林保华:中共权力斗争正在通过媒体散播

发表:2004-09-09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9月中旬中共召开16届四中全会前夕,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正在加剧进行。人们可以从媒体的报道中看出。如果是偶然一两件事情,还有捕风捉影之嫌,但是多一两件,就几乎肯定是事实。因为中国的媒体受严密控制,如果能够把某些信息透露出来,势必有强力的后台支持。

最近,有三件事情通过媒体显露胡锦涛正在加大对江泽民的压力,而且是通过媒体进行的。

第一个是利用纪念邓小平的一百岁诞辰纪念活动,强调邓小平废除终身制的贡献,中央电视台甚至邀请邓小平的大女儿邓林讲邓小平如何退休后不问政事。其实邓小平退休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7年中共13大,邓小平从政治局常委退休,但是仍然担任军委主席。第二阶段是1987年到1989年11月的十三届五中全会辞去军委主席职务,但是仍然以普通党员身份插手政事,突出表现在发表1992年南巡讲话逼江泽民改变极左路线。第三个阶段是1994年以后到逝世 ;1994年的14届4中全会公报说第三代领导集体已经从第二代手里接班,究其原因,应该是邓小平的健康已经不能问政,而不是他自动不问政事。

第二个是为邓小平出版的纪念画册中有一副胡锦涛同邓小平在1992年中共14大召开时的握手照片,目的是要显示胡锦涛是邓小平的钦定接班人,以加强胡的正统地位。但是败笔在于主事者居然把站在胡、邓之间的江泽民和乔石在照片中抹掉,这自然也不是实事求是的做法。

第三,胡锦涛嫡系的《中国青年报》在9月1日报导,四川达州市管辖的万源市于上月7日举行当年国共内战时期红四方面军万源保卫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请来著名歌手宋祖英、费翔等演出。其中与江泽民有特殊关系、号称“国母”的军中女歌手宋祖英独唱4首歌,获得42万元人民币的酬劳,相当于当地农民2002年平均收入的210倍。这场纪念活动耗资约2000万元人民币,而万源市年财政收入仅4000万元左右、赤字1.6亿多元。消息曝光后,胡锦涛亲信的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立即派出调查组调查事件。

胡锦涛频频出手,而且不是那样准确也在所不惜,固然可能是手下太过莽撞,但显然也是他掌握了相当的权力,有了相当把握才敢这样做。

如果上述事件是从出现的“迹象”来分析,那幺9月6日“纽约时报”的报导显然是有些比较肯定的内幕消息。这当然是有心人放出来制造国际舆论。那是有更大的把握和一定的权威性了,否则“泄露党和国家的机密”或“里通外国”,罪名可不小。

“纽约时报”的报导有两个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上星期在北京西郊(应该是玉泉山中央军委所在地)召开的秘密会议上,江泽民提出辞职,胡锦涛没有表态。江泽民的辞职常常是虚假的以退为进,以往胡锦涛要抢先诚惶诚恐的进行挽留,以免多疑的江泽民对他下毒手,但是这次胡锦涛却没有表态,说明他翅膀长硬了,不必那幺假装了;二是报导说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及军委委员兼总参谋长梁光烈赞成江辞职,另一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军委委员兼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却要求江留任。这说明了胡锦涛在军队中并不是孤家寡人了,特别是曹刚川在军委中年纪仅次于江泽民,在职业军人中有一定的权威性,可见他也认识到“主流”在何方,其它少壮军人怎幺还会真正支持江泽民呢?

虽然“纽约时报”的消息是江胡胜负未定,但是除非江泽民搞军事政变,或者命令江绵恒掌管的科学院制造一个“克隆江”,否则年岁的劣势无法挽回。如果他有自知之明,估计会同胡锦涛讨价还价,例如定出一个“退休时间表”,或争取一个“誓书铁券”,避免下台后被清算。但是后者即使胡锦涛答应了,老百姓会答应吗?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