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国的五十名知识份子 台湾四人入列

发表:2004-09-09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近日选出五十名“影响中国的公共知识份子”,这批被视为具有“专业素养及和平民意识”两大基本要素的知识份子,包括了作家李敖和龙应台、音乐人罗大佑及导演侯孝贤。

最新一期“南方人物周刊”以五十二页巨大篇幅,登载了“影响中国公共知识份子五十人”的长篇专题。文章指出,这里定义的“公共知识份子”,必须是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对社会进言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

影响中国的公共知识份子包括长期关注社会议题、投入扶贫工作的中国经济学者茅于轼,揭开河南爱滋村内幕、曾经获得麦格赛赛奖的高耀洁医生,以及掀起中国青年精神解放运动的摇滚歌手崔健等人。出身于台湾的李敖、罗大佑、龙应台、侯孝贤,也名列其中。

文章指出,被西方媒体誉为“中国近代最杰出批评家”的李敖,在一九八0年代写文章、办政论杂志,作为知识份子的精神领袖,全力推动了台湾的民主变革。

而罗大佑在一九八二年发行首张专辑“之乎者也”后,掀起台湾史无前例的自省风潮。他以音乐作为批判武器,为台湾社会进行了深邃的透视,他的音乐在台湾和大陆青年心中打上了忧伤和激愤的烙印。

曾经出仕担任台北市文化局长一职的龙应台,文章认为她并未因此被剥离了知识份子的面貌,文章高度评价她将自己的文化理念透过官僚机器的运作变成现实后,“最终一尘不染的回归文坛”,使她的批判精神再一次得到锤链和升华,“远非一般书斋里的知识份子所能企及”。至于年初成立“族群平等行动联盟”的侯孝贤,被评价为“用作品发言的电影艺术家”,除了在专业上备受肯定外,侯孝贤联合数百名作家、艺术家,直接面对台湾政治现实发言,被肯定为“有着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热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