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调查》案审结 法庭成控诉暴政场所

发表:2004-08-30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揭露中国三农问题的“中国农民调查”作者陈桂棣涉嫌诽谤案,8月24日在阜阳市中级法庭开审,经过长达4天的庭审,于27日晚结束。辩方律师出色地反驳原告“诽谤”指控。辩方多名证人亦当庭指控阜阳市政协副主席张西德暴政,泣不成声,一度当众下跪,震撼法庭。值得一提的是,在外界普遍对审判结果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主审的三位法官给与辩方充分的时间申辩发言,辩方律师认为,其意义超过了案件本身。

据明报报导,来自庭上的消息指,辩方两位代表律师浦志强和雷延和在庭上的辩词十分出色,不仅反驳了原告的指控,而且在庭上又提出较《中国农民调查》一书更多的证据,进一步指控以原告张西德为代表的地方政权对农民横征暴□、胡作非为的行为,以及对白庙镇农民的镇压,造成的惨痛伤痕至今未平。辩方有多名证人出庭作证,包括一名50多岁腿部残障的农民指当年因计划生育“诛连政策”被没收家产,他向张西德讨要时被张下令判囚3年、导致家破人亡,泣不成声;而另一位辩方证人说到伤心处,当庭喊出“恨不得冲上前去,咬他(张西德)一口”;这些老实的农民证人痛说时,突然下跪,向法官和辩方律师叩头,令庭内人士震惊。

张西德之子任阜阳中院法官,而中国没有真正的司法独立,行政干涉司法的现象仍然十分普遍,在开庭前张西德就说: “陈桂棣他输定了。” 外界包括辩护律师对本案胜诉希望都不乐观。但是,据报导,三位法官在庭审过程中,表现了很大的宽容,不仅给与辩方律师充分的时间举证申辩,还允许辩方多位农民证人畅所欲言,一时间,法庭成了控诉地方政府欺压农民,胡作非为的场所,原告似乎成了被告,坐立不安。对此,辩方律师庭审后,对三位法官表示感谢。

《中国农民调查》一书问世即引起海内外轰动,不久便遭到停止印刷的命运。由于《中国农民调查》一书指名批评众多官员压榨甚至武力镇压农民,包括前中共安徽临泉县委书记张西德。张西德认为名誉受到侵害,以诽谤罪将作者陈桂棣、春桃夫妇告上法庭。

中国问题观察家分析说,一个地方小官僚起诉为民众疾苦而写作的作家和出版社的做法,显然和目前胡锦涛和温家宝努力在国际和国内舞台上扮演的亲民形像不符。在上级法院审理上诉案的时候,中央也许会以另外一个角度干涉司法,把这个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的案子,作为胡、温新政中保护农民权益,重视三农问题的某种标志。

据悉,该案将于下月判决。 该案的审判长是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庭副庭长钱伟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