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光宇:一颗正在升起的新星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4-08-25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傍晚,华灯初起。穿过纽约中城饭馆和酒吧林立的街口,在宁静与喧嚣相间的四川馆子一角,国内外崭露头角的电视明星姜光宇在萧洒自如地谈笑风生。

姜光宇表演风格的最大特点恰好就是自然、豪迈、洒脱。像是不经意间,又像是酝酿已久,影涯初期,姜光宇曾担任了反映新疆生活的20集电视连续剧《静静的叶尔羌河》的主演之一。新疆毕竟离光宇在美国的生活遥远了点,但新疆在姜光宇的银屏生涯中却驻留了辉煌的起点。

说起新疆,对曾在乌鲁木齐度过青少年的姜光宇,可谓是梦中的天堂。那里的葡萄和西瓜给童年的小姜光宇留下了永久的甜蜜。时至今日,从纽约中城的中餐馆明净的窗望出去,看着熙熙攘熙的夜景,姜光宇仍然宁愿相信那仍是真实的,尽管现在的葡萄和西瓜已经退化的不那么甜了。

甜与不甜,那种体验为他在这部中央台黄金时段播过的《羌》剧中生动而自然的表演打下深厚的基础。说拈手即来也好,神来之笔也罢,他把一个文革时的右派从20岁演到50岁。《羌》剧把军垦创业的艰辛和新疆原野的朴实融在一起,恰好为姜光宇展现自然纯朴的表演风格拓开了最佳的发挥场地。

纽约的灯红酒绿确实很难与《雍正王朝》的皇家宫殿联系在一起;历史与现实筑起强烈的对峙。但眼前的姜光宇在机敏的谈吐之间,显示出那种狡颉和大孩子气,与《雍》剧中皇阿哥弘时却真有灵犀一点之通。

姜光宇在《雍正王朝》扮演心狠手辣的三阿哥弘时,与四阿哥弘历争斗,体现出的狡颉和玩侉之态,心机和皇族的张狂,是《雍》剧中的亮点。姜光宇出色的表演使他在影视界异峰突起。《雍正王朝》播出后,一时成为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时隔五年,国内各大电视台在黄金时段重播这出戏时,收视率依然不错。

姜光宇充满灵气又勤奋好学。光宇从小就喜欢表演,每年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唱过歌,也说过相声,演过小品。演戏对他来说是生来俱有,一种本能。一瞬间,光宇能变出多个脸谱来。光宇眉毛眼角一动就是一种神态或一种性格。加上光宇在细部变化上又爱琢磨,用在表演中往往有出奇制胜的效果,使他扮演的各种角色看起来更生动、更细腻。

当然,外形潇洒的光宇还非常谦虚。在剧组,常会向一些前辈和同组的其他演员讨教,不耻下问。

姜光宇的艺术造诣充分体现在不同的电视剧中能够把迥然不同的角色塑造的有声有色。姜文监制的20集电视连续剧《北方故事》一扫近年来普遍的“娘娘腔”萎靡之气,呈现西部风格。姜光宇在《北》剧中扮演了一个冷血的日本军官。一转脸,姜光宇又成了《中华儿女》中一个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吉祥物》里他又成了一个高明的电脑工程师。到海外后,光宇甚至在巴黎与一位法国姑娘共同主持了《新唐人》举办的大型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并自己写出了晚会的串台词。用姜光宇自己的话说,“这几年演的角色一个和一个都差距很大。我喜欢这种体验,这也许就是我之所以选择做演员的原因吧!”

姜光宇科班出身,1994年考入中国最高艺术学府中央戏剧学院的表演系。那一年考生很多,全国大概有将近四、五千人报考,中央戏剧学院一共招了两个班:本科班25个,大专班招了大约30个学生。光宇师从当时的表演系主任梁伯龙老师。梁老师也是著名国际影星巩俐的恩师。在中戏读书的时候光宇就开始表现出了独特的极富个人特色的表演特质。这使得他在入校第二年后就接演了他演艺生涯的第一个角色-电视剧《一路等候》中潇洒的吉他手。此后,由于个人原因他提前离开了学校,开始在北京开创他自己的演艺之路。

《雍》剧旋风使姜光宇在国内影视界小有名气。之后他接演了一系列的热门电视剧集,包括《中华儿女》、《静静的叶尔羌河》、《布老虎》、《新闻女郎》、《吉祥物》等。天才加勤奋,姜光宇日渐成为大陆一位知名的青年演员后,有几个制片公司跟他签约。姜光宇去外地拍戏时,经常有人找他签名。姜光宇在法轮功受镇压一周年之后(2000年)公开到天安门广场练功。警察把他带到中南海的一个派出所。警察认出他是演《雍正王朝》的弘时。所有警察都把他当名人围着他问戏,居然忘了姜光宇是被他们抓进来的。

外表好动的姜光宇内心其实一片沉静。光宇深藏着对信仰和人生真谛孜孜不倦的追求。光宇在98年拍《雍》剧时开始修炼法轮功。2001年,光宇被迫离开的那片他热爱的国土。国外的生活一开始并不顺畅,但光宇在陌生的生活环境中依然在追寻自己的事业理想。他自编自导自演了电视短剧《选择》,把自己的故事搬上了萤幕。影片在美国最大的华语电视台《新唐人》电视台播出了。

有人在采访中问起姜光宇演艺生涯的变化。光宇认为从法轮大法的修炼中得到更多。以前光宇在新疆时身体不太好,加上干燥,患有鼻炎。在圈里边经常喝酒,跟朋友瞎玩,打麻将,胃不好,脾气也不太好。修炼后五年多光宇没有吃过一粒药,胃不舒服、鼻炎这些反应全都没有了,不仅身体非常好,而且精神非常好,非常快乐,人活的很透亮。光宇说:“精神上的宁静可能是更好的,更值得追求的。”

纽约的夜幕把往日的辉煌衬的更亮。席间,姜光宇身上时时勃发出那种在好莱坞最终获得成功的华裔演员的不屈不悔的顽强精神。由此引发出一种思考:人应该如何面对困难、面对名利、幸福如何追求人生。同时,也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息: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前,一颗明日的新星正在升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