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 中央真的想香港好吗?

发表:2004-08-25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香港电视翡翠台现场直播立法会直选九龙东选区的竞选人辩论,其中有民主党的、民建联、工联会,还有名最近封咪的名觜和愿大律师公会的主度梁家杰,非常遗憾的是,我坐在电视机前的时候,辩论已经过去了一大半,无法领略各候选人的全部风采,以后虽然可以看准时间,但却无法避免中共权力的“干预”(指将辩论切换成广告,在广州看香港电视经常会有这样的遗憾),而这一次的直播,大概由于有奥运作掩护,而且又是第一场,中共也许没有能够反应过来,所以全过程都没有被粗暴打断。

在这场辩护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民主党的候选人,他多次讲到这样一个观点:“中央是想香港好的”,之所以没有否决07/08的双普选,只是因为它没有听到香港人民的声音,为什么没有听到,就是因为民建联和工联会这样的亲中人士没有将香港人民的心声如实地告诉中央。

咋听起来,不觉让我有点吃惊,中共真的会希望香港好,希望香港人好吗?后来想想,也是不无可能的,正如奴隶主大概都会希望奴隶茁壮,决不会希望奴隶都死掉的。所以讲中共真的想香港好,想香港人好应该是不会错的,即便说中共真的想中国好,中国人好,也不会错到哪去。

问题的关键在于何为“好”,日子过得好是“好”,有权选择社会的领导人也是“好”,有肉吃是好,有不被侵犯的自由也是“好”。关键就在于我们,也包括香港人,究竟要的是哪个“好”,排在前面的那个“好”,所有的统治者大概都是反对百姓们有的,就象奴隶主大概也会希望奴隶们有肉吃,但奴隶吃了肉不还是奴隶了吗?

而且即使是前面的那个“好”,统治者也只是会希望百姓有,但他是无力给百姓这个“好”的。因为他给不起,如果没有百姓的贡献,统治者自己的生计都会成问题,就象奴隶不干活,奴隶主也得饿死一样,所以奴隶主给奴隶吃肉的前提是奴隶好好干活,让奴隶主一家顿顿都有肉,奴隶主才会让奴隶一周吃一次肉。对于香港来讲,日子过得“好”,也是不能靠中央给的,非自己拼命地干不可。

后面的那个“好”是没有统治者会喜欢的,因为这样一来,统治者本身就会消失了,如果人民有了权利,社会就不需要统治者,只需要管理者和服务员,这样的角色决不是统治者能够接受的,所以中央决不会希望香港人有这样的“好”。

作为竞选的一个策略,民主党当然不妨提出“中央真的想香港好”,但如果讲多了,讲到自己都有点相信了的话,就不免大错特错了。而如果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拿出来让大家相信,恐怕也是有违诚实的做人原则,搞政治毕竟也是要做人的,所以我以为,如“中央真的想香港好”这样的提法,民主党还是少说为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