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

发表:2004-08-20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作者简介】

杜甫(公元712─770)字子美,唐代最有名的大诗人之一,与李白合称“李杜”。他的诗风格多样,而以沉郁为主,最擅长古体诗和律诗。

【字句浅释】

题解:作者二十四岁时开始过漫游生活并写下此诗。虽是作者现存诗中年代最早的一篇,却被后人誉为最有气魄的千古绝唱。望岳:作者有三首“望岳”诗,分别咏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岱宗:泰山的别名。因为泰山为五岳之首,因此被尊称为岱宗。夫如何:“夫”是古文句首虚词,无实义。齐鲁:指古代的齐和鲁两个大国。青:青翠的山景。未了:没有完,这里指还能看见。造化:大自然,创造万物的主人。钟:汇集、专注。阴阳:指山的北面和南面。割:分割。昏晓:黄昏与拂晓,这里指天色的晦暗和晴明。决:裂开。眦:眼角。会当:一定要(唐人口语)。凌:登、升。绝顶:最高的顶端。览:看。

【全诗串讲】

泰山啊,你到底有多么美好?苍翠挺拔齐鲁境内都能看到。
造物主把神奇秀美聚你一身,峻岭南北判然分出一昏一晓。
云气层层翻滚心胸随之激荡,眼角都快裂开为看归巢小鸟。
哪一天我定要登上你的绝顶,一览群山尽呈眼底尽显低小!

【言外之意】

作者写此诗时才二十四岁,但在炼字方面的功夫已经有惊人的独到之处。首先以虚词“夫”入诗,便是一个别致的创新,很能传神;“齐鲁青未了”以“很远都能看到”来衬托泰山之高,也是别出心裁,颇有新意;“阴阳割昏晓”中的“割”字,真有点铁成金之妙,把个普普通通的字用活了! 不直说泰山怎么高大,而说它南北两面气象的阴晴都“切”然相反,这样便形象、生动而不落俗套。至于最后两句就不用说了:既富有启发意义和象征性,又把作者积极进取的伟大胸怀表现得淋漓尽致,宜其成为唐诗中千古传诵的名句。

一定要不辞艰苦辛劳,登上最高的绝顶,让众山尽收于一览,全显出自己的低小!这是何等的气魄啊!作者最终是做到了。经过几十年的磨励,作者在诗歌技法方面确实到了无人能过其右的最高水平,并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豪言壮语震撼了中国诗坛。

但我们推崇的是那种勇于进取、敢于攀登的精神。特别是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不改初衷、壮志如磐,甚至置生死于度外,这样的人,有什么高峰不可攀呢?现在也确实有许多人正在他们生命的征途上勇敢无畏的攀登着, 他们肯定有一天,会“凌绝顶”而“一览众山小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