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襄阳市场倒塌乌龙 数百人争相逃命

发表:2004-08-13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12日电)中国上海市最负盛名的襄阳市场,昨天发生了“大楼倒塌”乌龙,数百名商场的消费者与摊主听到有人喊“大楼要倒了!大家快跑!”,上演了一场逃命闹剧。混乱的场面过后,有不少人跌倒受伤,逃命现场还遗留了许多掉了的鞋子与钱包、零钱。

新闻晨报引述襄阳市场一名何姓摊主的说明指出,昨天下午四时四十五分左右,他听到有人喊大楼要坍塌了,于是抬头一看,恍然见到远处一栋二十多层高的大楼正向东倾斜,而且倾斜速度越来越快。情急之下,也顾不得店里财物,他拉起伙计一同冲进逃跑的人群中。

何先生回忆当时的情景表示:“当时所有人都像疯了一样,拼命顺着人群向前跑,我一只拖鞋也掉了。”

当时有孩子倒在地上,父母亲还没来得及把她扶起来,后面就有一个中年妇女踩着孩子的手臂跑过去了。

在逃跑过程中,不少人的钱包、腰包掉在地上,包里的财物也不翼而飞。襄阳市场A-15摊主说,她二姐当时听到呼喊后就赶紧背着一个挎包冲了出去,跑了不到三十公尺发现包的拉链开着,里面有两百美元、一百欧元、几千元人民币及一部手机都不见了。“我二姐当时就坐在地上了,身边的家人立即扶着她接着往前跑”。

据多名当事人回忆,当时A区的摊主几乎都弃店而逃,一些正在购物的老外放下手中正在端详的物品,也加入了逃散的人群。其中一名看上去六十多岁的老外,甚至用生硬的中文喊着“大楼要塌了”,虽然步履有些蹒跚,但他还是在同伴的帮助下,气喘喘地往前冲。

报导指出,这场“大楼倒塌”乌龙事件持续了十多分钟,逃跑的人们在市场过道遗留下许多拖鞋、现金。

事后,襄阳市场许多摊主对自己两小时前的逃跑行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大家似乎都不清楚第一声呼喊是谁叫的,至于最后为什么不跑了,大家也都有些纳闷。

对于自己怪异的举动,有摊主认为:“大概真的就是从众心理吧”。其中一名摊主说:“其实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看人家跑我也跑,看人家停了我也停。”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志强对此分析:“可能是低云层让大家造成了错觉。”他进一步说明,由于较低的云层处于高层大楼楼顶下方,流动速度又比较快,周边也缺少其他的高大建筑物,因此,人们可能会由于参照物的不同,而产生视觉上的错误。

上海港华心理谘询中心首席顾问聂铭萱分析,人都有种被引导的心理,特别是在市场购物和做生意,通常会缺乏一定的防备心理,一旦听到大楼要倒塌的喊声,大家都处于惊恐状态中,缺乏理性思维。即使心理素质较好的人,也会先融入逃跑队伍中,边逃边思考,直到脱离危险地带后,才重新观察和思考刚刚发生的事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