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严厉谴责中国政府对苏丹问题立场

发表:2004-08-06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危机继续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上星期,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要求苏丹政府在规定时间内制止冲突,否则面临制裁的决议之后,美国等各国政府和人权团体纷纷向苏丹人权组织提供援助,并向苏丹政府施加压力。但是专家表示,与苏丹政府经贸关系紧密的中国是最能向苏丹施加影响的国家,而中国在苏丹的石油战略利益决定了北京不会站在国际社会一边迫使苏丹政府停止其践踏人权的政策。

*美救援苏丹难民促停止暴行*

美国总统布什星期四宣布,华盛顿将向苏丹西部流离失所的难民提供九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并同时呼吁苏丹政府制止达尔富尔地区发生的严重践踏人权的暴行。

布什说:“那里残暴的民兵组织正在制造大规模的人类苦难。美国提供的新援助将用于缓解饥荒,援救难民和其他人道主义用途。但是,这些援助不能取代真正持久的和平。苏丹政府必须制止马枪队民兵的暴行,所有各方必须尊重停火协议,允许人道救援人员和物资自由出入那个地区。”

*媒体文章要求中国采取行动*

另据报导,非洲联盟也宣布加强维和部队的力量,把派驻苏丹西部的军队由三百人增加到两千人。华盛顿邮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呼吁,美国和国际社会应该要求最有能力向苏丹施加影响的中国采取行动。

*中国对苏丹最有影响力*

文章指出,中国是苏丹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苏丹石油工业的主要投资者。这篇文章的作者、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罗伯塔·科恩说,大多数西方石油公司在人权组织压力下,已经撤离苏丹,但是中国却无视苏丹政府迫使二十到三十万苏丹居民无偿从产油区迁出,并利用石油收入购买军火,制造种族灭绝悲剧的事实。

文章呼吁,国际社会应该要求中国关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发生的践踏人权的暴行,停止与苏丹政府在石油开发领域的合作。

*中国日报文章称应尊重苏丹*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则发表署名文章表示,苏丹的主权应该得到尊重。上星期联合国安理会以十三票赞成通过向苏丹政府施加压力的决议时,中国和巴基斯坦投了弃权票。

中国日报文章针对这件事解释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与其他国家一样关心苏丹发生的人道悲剧。但是中国认为,达尔富尔的问题完全是苏丹的内政。苏丹政府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解决内部事务的问题上所提出的要求和方案必须得到充份尊重。

*北京为资源与人权恶劣国家交往*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苏丹问题上的立场并不奇怪,因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日益成为制约中国经济的生命线,迫使中国在世界各地寻找石油资源,甚至不惜和一些在人权方面臭名昭著的国家打交道。

刚刚从苏丹访问归来不久的美国参议员布罗恩拜克说,苏丹的石油工业得到中国的巨大帮助。

他说:“中国人继续开采那里的石油,并且帮助苏丹出口。这些都在继续进行。政府利用石油收入资助军队,为军队装备直升机和军舰。好像马枪队民兵的武装也是政府资助的。这些钱全部来自石油收入。”

苏丹的原油出口占全部外贸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苏丹最大的国际石油财团中,中国占百分之四十的股份。中国目前正在那里投资兴建炼油厂,铺设输油管道。在帮助苏丹通过石油出口获利的同时,中国也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苏丹乃北京开发非洲资源基地*

美国莱斯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能源问题专家杰菲女士表示,苏丹对于中国十分重要,不仅因为中国从那里进口石油,而且更重要的是,苏丹是中国开发非洲大陆石油资源的一个基地。

她说:“那里的中国石油专业人员最多,中国投入的资金也最多。中国的石油产量在那里是最高的,并且目前仍在继续生产。他们还有所谓的服务公司,提供钻井后勤、地面设施以及铺设输油管道方面的服务。这些公司在苏丹的功能非常齐全。”

中国方面则否认北京在苏丹有特殊的利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孙伟德说:“我认为中国和苏丹的关系是正常的,石油合作只是这种关系的一个方面,没有什么特殊的东西。”

*苏丹对北京具战略意义*

但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全球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加达尔却认为,苏丹在中国全球石油战略版图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他说:“中国可利用的国际石油资源除了中东地区的巨大储藏之外,就是从里海以东的哈萨克通过输油管道进入中国的石油,再就是从中国北部进口的俄罗斯原油。没有人愿意只依靠一个或几个石油资源,这样太冒险。”

加达尔教授说,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看重苏丹的原因。他预计,随着中国的原油需求不断扩大,随着非洲石油开发的继续发展,北京对非洲大陆的倚重也会不断加深。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