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剩一块遮羞布的中国鸡肋文化

发表:2004-08-05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鸦片战争到现在一百多年来,中国基本上已经完成了西化,中国自己的传统剩下的寥寥无几。经常好笑的是中国政府和中国的民族主义者还在顽强的抵抗西方文化和西方价值观,“中国特色”就是中国抗美、抗日、抗欧的大旗,于是我想,不仅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有中国特色的民主,中国特色的自由,中国特色的法治,中国特色的教育,中国特色的媒体宣传,中国特色的……,“中国特色”实际上是中国的民族特色,中国传统特色。可惜中国的传统大都已不复存在。
  从写字来说,中国的传统是用毛笔,可现在除了书法家作为国粹艺术玩两下,要么就是伟人、名人、大人物以书法来美化自己。如伟大领袖毛主席不仅用毛笔写下了不朽的诗篇和文章,而且“向雷峰同志学习”、“为人民服务”这些题字也家喻户晓,中国人皆知;后来中国领导人也为建筑物题字,甚至为酒楼、商店题字。国家领导人题字,省市县领导人也到处题字,象敬爱的胡长青副省长的漂亮的题字在南昌市到处都有。我想,题字的另外一个目的一定是为了弘扬中国的传统国粹文化。中国人讲究“名人字画”,更讲究“政治名人字画”,象所有的书法家的字都不如毛主席的字漂亮,就是因为他是伟大领袖,别人怎么敢超越他?我又离题了,打住。现在中国人都用钢笔、圆珠笔、铅笔等西方人发明的写字工具,谁还用毛笔写字?


还从写字来说,中国的传统是自上而下,自右向左,竖着写,现在也都改为西方人的写字习惯,全部自左向右,横着写。港台的中国人传统的写字习惯保的更多一些,所以大陆人看港台的报纸并不习惯。

  还从写字来说,中国的传统是没有标点符号,标点符号是从西方引进的,你现在不可能再看到没有标点符号的文章。

  从穿衣来说,如果和一百多年前比,现在的中国人都成了“洋鬼子”,哪里看的到中国传统式的服装,除非在舞台上电影上还可以看到,我老是觉着在穿衣文化上,中国人比世界上其他民族都西化的快,因为你还可以看到阿拉伯人、印度人、中国藏族人等穿他们的传统民族服装,你却难以看到中国人穿传统的长袍马褂。有一则笑话,说领带是中国人发明的,因为中国人过去没有皮带,只用束腰带,去厕所大便解开束腰带蹲着,顺便把束腰带挂在脖子上,这就是领带的雏形。当然这是中国人自己开心,就象中国人会说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是中国人,谁?嫦娥。

  从哲学思想上看,中国引进的是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传统的儒家或老庄哲学已经被中国共产党完全抛弃。就是“三民主义”也是从西方那里拼凑而来。中国一方面害怕西方文化入侵,自己也实在拿不出自己祖宗的东西,却让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家搬来德国马克思的学说来,这洋学问毛泽东也就是取其所需,其他依然用中国传统农民起义的“均贫富”口号,加上日本人打进中国的历史巧合因素和俄国人的支持,竟然真的夺得了天下。

  从音乐戏剧来说,中国也全盘西化了。中国传统的乐曲没有听说流传到现在的是什么,如果地方戏曲和民歌小调什么的算数的话,也太可悲了。我真想看一下《笑傲江湖》的曲谱,不知金大侠那里是否有。现在的年轻人一代基本上已经没有中国戏剧票友,谁还唱那“老土”的戏曲呢?只能装装门面用。使用中国传统乐器的也凤毛麟角,年轻人都学钢琴、小提琴、吉他等西方乐器,中国的二胡、京胡、琵琶、笙、芦笛等乐器还有几个人欣赏?街头酒肆卖唱的还能听到二胡的声音,其余也只能在逢年过节什么联欢晚会上才可以欣赏。为什么如此,我引用芦笛先生《中国需要的是常识》里的一段话来说明:

  上次去荷兰,酒足饭饱之余,东道主问我:“为什么中国没有音乐家?”顿时面红过耳。有那么一会儿工夫,我想到了伯牙和钟期,然而自己却从未听到过俞老先生的作品。后人伪托的《高山流水》,让我老是想起儿时家门口的棉絮铺。老祖宗不但不懂和声、对位、陪器等复声音乐的那一套,竟连七声音阶都不知道,就是现在仍然还是在五声音阶的大调里头混。“国歌”里只有一个“提”,其余全是“哆”“咪”“嗦”在那儿撞来撞去,其马戏团式的鄙俗直让人打哆嗦(可能“哆嗦”的典故就是打这来的)。我只好说明中国古人历来鄙视音乐(其实“乐”乃儒家“六艺”之一。“制礼作乐”更是圣人的活儿,应当算是高度重视的),所以有才能的人都不去搞音乐。幸亏他没有跟着问我有才能的人都搞了些什么,更没有量出他们的镇山之宝,问我:“中国为什么没有伦勃朗、梵高?”否则靠谁也不知道的顾恺之、范宽、石涛、八大山人之辈,无论如何是打不过那个低洼的弹丸小国出的才俊的。

  从治疗疾病上看,西医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中国市场,传统的中医没有化验没有解剖、没有经过人工提炼的化学药品,现在的中国人一发烧,就去看西医,化验一下血象,X 光透视一下,然后打一针或者拿点西药,很少有人找个老中医去把脉,就是生孩子也要进医院,那里还有接生婆到家里去接生。中医斗不过西医,老百姓还是实用,并不去考虑中医是中国的国粹,更没有因为爱国就去看中医;就是发明一个中西医结合,试图把中医参合进去,看来也是徒劳。

  从体育运动看,中国传统根本没有体育运动一说,所知道的球类运动好象是在《水浒传》里看到,也只是高俅之辈的游戏,谈不上运动,摔交、拳术、赛马射箭、刀法剑术、武术等也没有形成群众的健身运动,更谈不上组织运动会。运动会这玩艺不是中国的传统,纯粹是从引进西方的。

 从教育上看,中国的的传统教育内容“四书五经”之类的早已不复存在,只是留下了八股式的教育方法,不要学生理解,而要学生死记硬背,这种方式也就要淘汰。我们所知道的中国历史上的文人,只凭写文章、吟诗作画就可以当官了,理工科之类不登大雅之堂,对西方的能工巧匠制造出来的火车、蒸汽轮船、钟表、枪炮等被称之为“奇技淫巧”,嗤之以鼻,不屑一顾。现在中国的学校哪个不学理科,只是方法还是祖宗的那一套。

  吸烟也是西方引进的,爱滋病也是西方引进的,共和制、铁路、柏油马路、汽车、电话、电报、电灯、西红柿、洋葱、所有电器类的商品等等数不尽的从西方引进的东西。

  属于中国自己传统的有哪些?哪些传统能长久不衰使中国人自豪?哪些传统如同夕阳西下日渐没落?首先最令中国人自豪的是中餐,中餐的烹调方法和菜式的种类,西方人望尘莫及;其次是中医,但也在衰落之中;第三是中国武术;第四是中国传统戏剧,也在衰落之中;第五是书法,也在衰落之中;第六是……。当然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还根深蒂固,本文今天还不把它列入这篇文章的内容,因为它是无形的。就说有形的,看得着摸得到的传统,我很难再列出多少

  既然属于我们中国自己伟大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只能说明我们祖宗的东西大都是落后的。承认落后就行了,为什么还要顽固抵制西方先进。只接受西方的物,不接受西方的思想文化,用“国情”和一句“中国特色”搪塞,岂不是自欺欺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