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大学生军训猝死 究竟真相如何

发表:2004-08-05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不满12个平方米的房间里,51岁的杨平(化名)静静地擦拭着女儿杨静初(化名)的遗像,一个堂堂七尺高的男人,此刻已经接近崩溃,嘴里叨念着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很欢喜我女儿的。”屋子另一头的妻子余华(化名),早已泣不成声。
杨静初,20岁,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系大二学生。7月21日,在学校军训进程过半的时候,她没有给父母留下一句遗言,就急匆匆地离开了人世。遗像中的她淡淡地笑着,仿佛从来没有经历过痛苦……

把杨静初的死置于言论的风暴中心,是散落在国内多个论坛上的帖子。例如,在“天涯社区”论坛上,一篇7月24日上传的帖子引起了网友广泛的关注,跟帖足足有七页之多。原帖的作者叫做哭来笑去,他(她)用非常沉痛的语气写道:“我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在读学生!最近我们学校出了些事,而学校一系列的作为已经让我无比愤怒了!事发:死者为03届女学生,住12号楼4楼,有心脏病史,参加上海中医药大学2004年7.17 7.25暑期军训。21日晚半夜病发,同寝室的同学看情况不对,叫来120,路上没气了。同行室友三人精神状况不稳定,已停止军训,送回家休息。”

在这些论坛上,记者看到关于杨静初的死因,出现了多个版本,而出现最多的版本有两个。版本一:有心脏病史,7月20日下午发病没送医院,次日凌晨死在寝室;版本二:因减肥,军训5天没吃饭,导致死亡……

杨静初之死究竟真相如何?

女儿突然走了

女儿的走,对杨平和余华两人来说,显得是那么突然。

这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他们在几年前先后下岗。为了能让女儿安心读完大学,余华开上了出租车,杨平则靠打零工补贴家用。房子的贷款虽然还没有还完,不过一家三口互敬互爱,日子过得也很幸福。

但这个夏天却成了他们和女儿阴阳相隔的分水岭。7月21日,他们见到女儿的时候,女儿已经停止了呼吸。“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段太痛苦的过程。我们没有办法接受这个事实,女儿的遗体已经在医院放了九天了。”杨平强忍悲痛向记者回忆他们所经历的一切。

“21日凌晨4:02,她妈妈从床上‘腾’一下坐了起来,她说自己的心咯噔了一下。后来,我们觉得这是女儿临走前她妈的心灵感应。4:25,我们接到了女儿同学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对方的声音非常急促。‘阿姨,静初在抢救。’她妈妈以为静初是大出血,因为19日静初曾经打过电话回家,说自己来例假肚子疼。在去医院的路上,她妈妈的腿一直不自主地打颤,一直在和我讲:‘我觉得这次不对,孩子不会出了什么事情吧?’没想到,她的预感很准。到了医院以后,医生对我们说:‘我们尽力了,孩子已经过去了,法医正在进行鉴定。’他们让我们在医院大厅等,那种心情真是焦急。不知过了多久,我们仍然没见到孩子。她妈妈控制不住了,大声哭喊起来:‘我想见我的女儿。’”

顿了一顿,他哽咽着继续说:“直到5:30,女儿被推了出来。当时孩子脸上涂满了白色的东西,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旁边同学告诉我,这可能是防晒霜。但是我摸了摸,又闻了闻,确定是牙膏的痕迹。我想,静初可能是怕晒,或者是脸上皮肤晒得狠了,涂牙膏来减轻疼痛的。见到女儿遗体的那一刻,她妈妈受不了打击,一下子瘫坐在地上……”

说到这里,一旁的余华用手捂住了脸。杨平说,后来学校和家长商量,要对孩子进行解剖,他们坚决没答应。“孩子已经死得不明不白,就不要再在孩子身上动刀子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告诉记者,杨静初的室友是在21日夜里两点多钟的时候,听到了杨静初在大声呻吟,因为杨静初平时就有说梦话的习惯,被吵醒的同学以为杨静初在说梦话,翻了个身就继续睡着了。但是到了3∶15,杨静初开始大口急促地喘气,呼吸听上去也很困难的样子……靠近她床铺的同学觉得不对劲,就下去喊了在学校医务室值班的医生。

“第一个医生上来的时候是3:30。他给杨静初把了脉、量了血压,感觉到自己控制不了局面,他紧张起来,就让同学再去喊医务室另外一个医生。等到另外一个医生赶到的时候,中间大概隔了有六七分钟的时间,杨静初已经没有任何动静。”据该知情者透露,等第二个医生来了,发现杨静初已经不对劲了,就开始做人工呼吸、心脏起搏等急救措施。同去的物业管理工作人员还给杨静初的指甲里插了银针。第二个医生在给杨静初做抢救的同时,让同学们给学校的自备急救车和120打电话。大约20分钟后,学校的自备车先来了,有5个保安把杨静初抬了下去。

记者从抢救杨静初的医院 上海仁济浦东医院的一位值班医生口中获知,杨静初到达医院时已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在杨静初的居民死亡确认书上,记者清楚地看到浦东公安分局确定的死亡原因是“猝死”两个字。

最后的相见

杨静初的父母清楚地记得,学校17日军训,杨静初18日来了例假,并伴有痛经等不适症状。在当天打回家的电话中,她告诉父母,因为太过疼痛,她到医院去请了一天的假。

在电话里,她还叮嘱自己的父亲:“老爸,烧点绿豆汤过来吧,天太热了。多烧点,宿舍里的同学都想喝。”杨平说,自己在18日下午5:15带着刚熬好的绿豆汤、西瓜还有茶叶赶到了女儿宿舍。杨静初因为肚子疼,躺在床上,见到父亲也没有起身。杨平心疼地说:“都这么晚了,你怎么还躺在床上呢?”杨静初回答:“太困了,也太累了。”杨平说:“既然这样,你明天还是再请假吧。”可是杨静初却很担忧地对父亲说:“学校会不会说我是怕苦假装的?”杨平说自己当时给女儿打气:“例假怕什么?你又不是装的。”

父女俩又说了会儿话,杨平才恋恋不舍地离去。“我到家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没有想到这次见面,竟然成了永别。

19日上午,因为肚子疼得厉害,杨静初又请了半天的假。杨平说,在参加过下午和晚上的训练后,因为支持不住,杨静初打算第二天还请假。但这个时候,学校出来了一个新通知,声称因为请假的人太多,在军训开始前每个人都发的军训须知上规定“累计请假满三天者以集训不合格处理”改为“满两天半就按不合格处理”。军训也是要算学分的,取消资格就意味着丢掉了学分。杨静初听了这个通知后非常害怕,在当天晚上她打给父母的电话中表示:“我不能再请假了,不然就不合格了,我去拼了。”这成了杨静初和父母的最后一次通话。

20日,酷热之下整整一天,到晚上10:30结束,和杨静初一起军训的同学说她只喝了两杯饮料。

余华最后一次见到女儿的日子更早一些 在一个多星期前。7月11日,杨静初刚刚从杭州天目山实习采药回来,准备进行期终考试。余华正好送一个客人去浦东机场,因为离杨静初的学校不远,余华想去看看女儿,就发信息给杨静初:“女儿,我来看你好不好?”杨静初很快回了短信息:“老妈,你不要骗我!”余华干脆直接打电话给她:“我真的去看你。你想吃什么好吃的,我给你带过去。”杨静初在电话那头兴奋地说:“真的吗?我要吃肯德基。”一向疼爱女儿的余华任由她在电话里点单,一下子买了足足39元的肯德基去看孩子。在学校门口,她把这袋吃的给了孩子,本来想给孩子一个拥抱。就在这个时候,正在门口等车的一个男生问余华走不走,杨静初看到妈妈有生意做,急忙懂事地说:“你走吧!”

说到这里,余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原本默默地流泪变成了大哭。她还没有好好地拥抱自己的女儿,她再也不能好好地拥抱自己的女儿了。“我一直不认为孩子已经走了,我以为她还在上学,周六、日还回家呢。”

杨静初现在所学的专业 中药是她自己选择的,虽然前途不一定像别的专业那么可观,可这是她对自己母亲的心意。当时她是这样和他们说的:“老妈,你身体不好,胃总是疼痛,我学了这个专业以后就可以帮你看病了。”今年杨静初还专门选修了针灸专业。这个暑假本来杨静初联系了闸西中医院,去那里实习。

酷暑中的军训

记者辗转和杨静初一个要好的大学同学取得了联系,并和她见了面。

说起杨静初,仍旧一脸稚气的小女孩表情变得非常痛苦。“因为并不和杨静初一个宿舍,我在21日早上5点左右才赶到仁济浦东医院的,当时杨静初已经被宣布死亡了,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据我所知,她并没有像网络上传言的那样有心脏病。她平时身体很好的,在我们同学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只看过一次医生,仅仅是因为鼻塞咳嗽。”

记者从杨静初父母那里得到了证实,杨静初从小到大没有得过大病,包括心脏病,只是偶尔感冒而已。在他们口中,杨静初的身体非常棒。

“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我还是不能相信这是真的。好多论坛里说她是因为要减肥,吃减肥药,所以连续好几天没有吃过东西。事实不是这样的,她只是在去年冬天喝过一阵子减肥茶。有些同学觉得这个药不错,就相互推荐使用。杨静初身材比较丰满,所以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不过,她吃过一段时间就停了。”记者在杨静初家中采访时,询问其父母杨静初是否在军训时期吃过减肥药时,他们断然予以了否认,说那是去年冬天的事,说着还把留在家中的减肥茶外包装拿出来作证。

“军训这几天的天气实在太热了,拉练一天下来好多人都累得吃不下饭,没有什么胃口。”小女孩告诉记者,军训以来杨静初没怎么吃东西的原因是太累了。“我就想不明白这么大强度的训练为什么要安排在这么高温的天气下。杨静初在20日晚上说过这么一句话,好多人都听到了。她半带赌气半带抱怨似地说:‘如果我死了,你们就不用军训了。’”说到这里,采访的气氛因为这句话显得有些凝重。小女孩不再说下去,只是一个劲地拨弄着杯子中的汤勺。

过了好几分钟,这个也全程参加了军训的女生还对记者说:“在军训的第一天和第二天,学生们连水都没得喝。一直到军训第三天,学校才提供了一些大麦茶和白开水给学生们喝。因为参加军训的人很多,军训队伍从学校的六号楼一直排到十一号楼。供应的茶水是放在六号楼门口,所以在十一号楼军训的人要顶着太阳走很远才能喝到水。有时候,怕赶不上集合的时间,很多同学干脆就不去喝水了。”

一个个学生中暑晕倒

其实这个小女孩所说的军训时的痛苦,记者此前已经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采访时听说了。据中央气筇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