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脚马秀英--朱元璋唯一的皇后

发表:2004-07-26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元璋赶跑了元顺帝,当上了明朝的开国皇帝。他封自己的结发妻子马秀英为皇后。马氏是郭子兴的干女儿,朱元璋正是因为当了郭子兴的干女婿才一步一步的抬高了自己的身价,从一个亲兵爬上了皇帝的宝座,朱元璋因此非常感激妻子马秀英,两人的感情非常好。
朱元璋和马秀英刚结亲时,一看马秀英的一双大脚,还真觉得有点头疼,马秀英看出他的心思了,就说:“我也不嫌你长得象个丑八怪,你也别嫌我大脚。咱们两个两将就吧

。”这马皇后是一个没有缠过足的大脚女人。

可别小看这“缠足”,在我国的封建社会里,如果谁家的姑娘不缠足,长出和男人一样大小的脚来,这姑娘即使长得再漂亮,身材再苗条,也会被别人看作丑八怪。当时就流行这么一句话:“姑娘脚大,难找婆家。”姑娘们必须要有一双“三寸金莲”的小脚才算得上漂亮。

马皇后小时侯怎么会不缠足呢?原来,她的父亲马公是郭子兴的好朋友,经常随郭子兴外出打仗,而她的母亲死得特别早,家里没人照顾马姑娘,所以马姑娘的脚也就没有缠。马皇后当姑娘的时候,别人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马大脚”。她当了皇后,别人自然不敢这么叫了,可仍然还有很多人在背地里暗暗叫她“大脚皇后”。

别看马皇后脚长得特别大,心眼儿特别好。她很聪明,又很善良,温柔体贴,为人纯朴,也很有才干。朱元璋并不因为这双大脚就讨厌她,而恰恰相反,朱元璋非常喜欢她。早在朱元璋还在郭子兴帐前听令的时候,这夫妻二人的感情已经非常深厚了。那时,朱元璋深得郭子兴的信任,军营里无论出了什么事儿,郭子兴都喜欢找朱元璋商量商量。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朱元璋受到许多人的嫉妒。

最嫉妒他的要算郭子兴的两个公子郭天叙和郭天爵了。这两个人本来就没有多大本事,但却依仗自己的父亲是个大元帅而横行霸道,他们很害怕父亲将来把兵权交给朱元璋,就想法设法地对朱元璋加以陷害。郭子兴和他父亲郭公一样贪财,如果他的部将把得到的战利品送给他,他就会非常高兴。而相反,如果他得知哪位将军把得来的战利品据为己有,不孝敬他一点,他就会心怀不满,弄不好将官们还会遭到杀身之祸。朱元璋军纪非常严明,不许手下的官员抢劫财物,他自己当然也没有什么可以用来孝敬郭大元帅的了。天叙和天爵兄弟俩就在这方面大做文章,经常在父亲的面前说朱元璋的坏话,说朱元璋得了如何如何多的珠宝,但却不献给父帅。时间一长,郭子兴也就信以为真了,对朱元璋也就渐渐冷淡起来。天叙和天爵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这一天,狠毒的兄弟俩竟想除掉朱元璋。他们把朱元璋骗进帅府后面堆柴草的一间小屋里,把门窗都锁了起来,想活活地饿死他。朱元璋饿了想吃东西却没人给他送来,想出又出不去,就这样在小屋里整整饿了三天,滴水未进。一直到了第四天的早上,一个做饭的老军到后院取柴,这才发现了被锁在屋里的朱元璋。朱元璋向老军诉说了原由,并请他去给马氏送信儿。马秀英得知了这个消息,急忙来到后院看望丈夫,问他犯了什么罪,竟遭到这样的惩罚。朱元璋虽然明白是那俩个公子搞的鬼,但又不知道这是不是郭大元帅的意思,所以夫妻二人仍然不敢声张出去。就这样马秀英每天偷偷地给丈夫送饭。这一天,马修英又拿着刚刚烙好的大饼去给丈夫送饭,还未走到后院,突然发现张夫人带着一群丫鬟在前面游玩。慌得马秀英急忙把热乎乎的大饼塞进了怀里。张夫人看到马秀英神色慌张,怀疑又出了什么事儿,就上前来询问。马秀英垂头不语,只是默默地流泪。这时,张夫人发现马秀英怀里冒出一股股热气,急忙上前解开她的衣服。张夫人发现了大饼,惊得目瞪口呆。马秀英见事情暴露,只好对张夫人诉说了真情。张夫人不相信丈夫会干出这种事情来,就立刻到前院找丈夫对质。郭子兴听了也大为惊讶,他怒气冲冲找来两位公子,当着众人的面大加训斥,又每人重重的责打二十大板,算是给朱元璋出了一口怨气。但从这以后,马秀英的胸前留下了一块马掌大小的伤疤,这就是被烙饼烫伤留下的,这伤疤也成了他们夫妻之间恩爱的象征。

马秀英是个聪明人,他从义父、义母的交谈中,听出了是义父怀疑朱元璋把得来的财物占为己有,马秀英很了解丈夫,她知道自己的丈夫从来不抢百姓的财物,从战场得来的战利品都分给手下的将士,自己从来不私藏什么珠宝。但她也知道现在过的是寄人篱下的生活,应该委曲求全,于是她便瞒着丈夫,经常把自己的金银首饰送给郭大元帅和张夫人,假说是朱元璋让她孝敬大帅夫妻的。这样,朱元璋才得以平安无事。

平定天下以后,马大脚当了皇后,而朱元璋自从当上了皇帝,脾气变得越来越大,动不动就要杀人。马皇后对丈夫很不放心,她经常劝说朱元璋遇事要冷静,不要轻易处罚部下。每逢朱元璋发了脾气,在马皇后的劝阻下,不知使多少忠臣得救。

宋濂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人,他做过太子朱标的教师。年轻的时候曾随朱元璋南征北战,给朱元璋出了不少主意,也算一个有功之臣了。朱元璋真是杀人红了眼,这一天又借口宋濂谋反,要处死宋濂。朱标一听非常难过,就亲自到父亲面前给宋濂求情。朱元璋很不高兴,脸色一沉说:“等你将来当皇帝再赦免他吧!”

朱标见求情不准,又觉得愧对自己的老师,竟去投水自杀。幸亏被一个老太监及时发现,这才保住了一条性命。晚饭的时候,朱元璋和马皇后同桌进餐。马皇后脸色抑郁,满脸愁容,朱元璋关心地问他是否身体欠安。马皇后轻轻摇了摇头,叹了口气说:

“老百姓家请个教师,还要让儿子一辈子尊敬他,更何况我们帝王之家呀?而你却无缘无故地要杀宋濂!我们没有按照教师的礼节来对待他,我感到心里非常难过,因此,这饭也吃不下去。”

马皇后说着说着,两只眼里滚下一串串伤心的泪珠儿。

朱元璋也放下了筷子,沉思了半天,觉得自己这样做确实对不住那些为自己效力的忠臣们。第二天便赦免了宋濂的死罪。

马皇后虽说人在深宫,但却也是整日操劳,日夜为国家大事劳神费心。几年之后,马皇后病倒了,朱元璋和大臣们都心急如焚,四处访名医,求仙药,盼望皇后的玉体能早日康复。但马皇后深知丈夫的缺点,她知道,如果给自己看病的医生不能把自己的病治好,朱元璋一定会重重地惩罚他们,所以,他从来不让任何医生给自己看病,也不吃任何药,无论朱元璋怎样劝说,马皇后就是不听。她宁愿自己病死,也不让一个好人受到冤枉,马皇后的心地是多么善良呀!

马皇后不求医,不吃药,病情很快就恶化了。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这位贤惠善良的皇后离开了人间,死时才五十一岁。

马皇后一死,朱元璋和大臣们都很伤心,不少大臣们都得到皇后的恩惠,受到皇后的庇护,他们都为失去了这样一个善良的人而感到难过。朱元璋更是伤心,哭得悲悲切切,他发誓以后再也不立皇后了。

大脚皇后马秀英,给后世留下许多佳话,朱元璋建立大明朝,大脚马皇后功不可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