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弱势群体的代言秀

作者:周英杰 发表:2004-07-20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下,在各种媒体上为“农民工”、“乞丐”、“下岗工人”以及农民等社会弱势群体仗义执言“鼓与呼”的言论是不绝于耳,其中很多言论都是出自分管的官员和相关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应当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此还是颇为感动的,因为这些没有话语权的弱势群体的确是非常需要有人能够出面为他们代言的,否则的话,在今后整个社会的博弈过程当中,他们的地位就有可能被更加边缘化,最终使我们的整个社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但是,在读了《中国青年报》6 月25日的一篇报道后,我开始对这些仗义执言的官员和专家的行为本身产生了深深的怀疑。这则报道说,在日前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主办的“全国农民工职业安全与健康权益研讨会”上,当农民工代表发言的时候,与会的官员和专家竟然走了一大半。平素以为农民工阶层代言而声名远播、获得社会公众尊敬的这些分管官员和专家们,在真正的农民工代表上台要向他们倾诉衷肠的时候,竟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离开会场,这其中所隐含的东西实在是极为耐人寻味的。我想我们至少可以从中看出以下两个层面的意义来。

首先,这些官员和专家的行为开始让我们怀疑他们平素为弱势群体代言的目的和动机。按常理而言,为弱势群体代言的目的一是要引起“疗救者的注意”;二要提出具体的应对方案,为最终解决问题铺平道路。但是现在,这些官员和专家连为之代言的对象的倾诉都不愿意亲自聆听,你能说他们平常的那些言论是真的发自内心吗?窥一斑而见全豹,从这个事情上大约可以看出来,相当一部分把自己打扮成弱势群体代言人身份的官员和专家,之所以要选择这个话题和领域,可能并不是真的在想着要为这些弱势群体谋取福利,而是想藉靠谈论这些问题,赚取公众的注意力资源,从中获取好处。换言之,为弱势群体代言只是他们的一种手段,他们其实是在做“代言秀”,因此,说他们是伪善的,恐怕一点也不为过。

其次,这些官员和专家的行为也让我们对他们所发表的言论的可信、可行程度大大地起疑。为弱势群体代言应该是建立在充分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的,然而连这些被调查对象主动来到面前喊话,他们都不听,这就很容易使人想到平日里他们的研究态度和学风到底是怎么样的,其理论的支点究竟是来自哪里?至少,看他们像现在这样对待农民工的方式,我们是不敢相信他们冠冕堂皇的理论是真的来自对弱势群体的全面研究之上的,既然如此,他们的这些理论又有多少是真实地反映了弱势群体的情况呢?又有多少可行性呢?最为可怕的是,这些“伪代言者”不但不能真实地反映客观现实,更有可能把真实的情况给弄拧了!这样,不但公众得不到关于弱势群体的真实情况,还很有可能对政府的决策机关产生误导,从而做出一些根本与事实不相符合的政策,真要是那样的话,那可就谬种流传、贻害无穷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