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解读“混子”

发表:2004-07-17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纪元记者鹿青霜,林冲芝加哥采访报导/崔健北美巡回演出最后一站5月29日在芝加哥火爆收场。记者演出后采访了崔健。崔健第二天上飞机前赶到芝大,和近百位闻讯赶来的大陆学子侃侃而谈。崔健认为年轻学子问出了很好的问题。学生向崔健赠送芝大帽子,恤衫和啤酒杯。大家对崔健的幽默,率真,自信和豪迈的谈吐报以阵阵笑声和掌声。记者将采访和座谈内容和二为一,原汁原味作一系列报导。

崔健5月29日芝加哥演唱会现场观众反应热烈(大纪元记者林冲摄影)。

问:为何新的歌词听不懂?

崔健:因为你没有回去大陆,你不知道我在创作甚么。你现在是炮兵,你理解的是炮兵文化,你要真正当步兵的话,你需要知道怎样和别人拼刺刀,你怎样解决一点一滴的问题。我为甚么创作“混子”?说有人吃不着铁饭碗像咱家的老头子。你听不懂是你没有意识到他们混的意思。就是今天有理想,明天当作人家工具了。要不然就彻底变了,要不然就比世界变的还快,要不然是你就露馅了。

有很多人在长期隐藏之后,他们是搞半天革命、革命、革命,到最后彻底妥协。是这一帮艺术家在支撑着中国的所谓的主流的艺术,或者是非主流的主流艺术。这帮人诋毁人的话,要比一帮开始就是主流人诋毁的还要厉害。这帮人做着广告,在妓院里谈恋爱,他们在桑拿浴里跟别人谈爱情,他们写的作品说是懂爱情。这些人诋毁爱情,要比那些开始就是主流人诋毁得更残酷。

他们没有理想的东西,他们认为理想的东西已经不是甚么成熟的一部份了。所谓颓废和妥协才是当今真正的成熟。他们已经没有梦想了,他们把梦掐死在摇篮之中,然后他们找到一种生存方式,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时尚。这就是我写的混子,这就是新的一代的混子。

他们说我们有伟大的人格,同时他们也腰缠万贯,他们有左一个小蜜右一个小鬼的。他们认为这就是生活在这个时代应有的生活方式。他们才不会在乎一个小人物比他地位低的人出甚么问题,因为这个人曾经是他原则的体现,他才不会坚持原则去保护他们。他会反问说,你们这帮人为甚么不会动点脑子呢?动点脑子把事解决了,不就完了嘛!这就是新一代的混子!

我认为这首歌就是刺刀文化。我看到这种人,我就要跟他们说。很多人为甚么不喜欢混子,买了一个专辑,听完第一首歌就不听了,说这老崔怎么骂我呀,就这么一帮人。

你再回去听,没准你觉得老崔骂的也是你们,因为我在骂我自己。实在没地住和父母一起住。

很多人不敢说好,说好的话,今天你得小心点。问今天你过的怎么样?今天我特高兴。这话永远听不到。在国外会说Very good ,别人很自然的说very good。在中国你不可能特好,人家想这小子发了横财了,没人敢这么说。要是说遭透了,马上不跟你说了,你别跟我聊这个,你要是跟我说了这个,我今天都倒楣了。

混子

吃不着铁饭碗像咱家的老头子
也不想处处要人照顾像现在的孩子
我们没吃过甚么苦也没享过甚么福
所以有人说我们是没有教养的一代混子

真要是吃点苦我准会哭鼻子
下海挣点钱儿又不会装孙子
说起严肃的话来总是结巴兜圈子
可干起正经的事来却总要先考虑面子

除了眼前的事我还能干点甚么
除了吃喝拉撒睡我还能想点甚么
嘿,若要问我下一代会是个甚么样子
那我就不客气地跟你说;我管得了那么多吗

多挣点钱儿 多挣点钱儿
钱儿要是挣够了事情自然就会变了
可是哪儿有个够 可是哪儿有个够
不知不觉挣钱挣晕了把甚么都忘了

别跟我谈正经的 别跟我深沉了
如今有钱比有文化机会多多了
谁说生活真难 那谁就真够笨的
其实动点脑子绕点弯子不把事情都就办了

我自己骂我行 但别人可不成
我再怎么没文化也总比那混子强
别看不起我 就怕别人看不起我
因为我内心深处藏有伟大的人格

我想相信自己 我又想成全自己
可是最难受的滋味就是犹犹豫豫
嘿 来点痛快的 别总磨磨唧唧
可如今最痛快的说法就是‘爱怎么着怎么着吧’

反正不愁吃 我也反正不愁穿
反正实在没地儿住就和我父母一起住
白天出门忙活 晚上出门转悠
碰见熟人打招呼‘怎么样’‘咳 凑合’

我爱这儿的人民 我爱这儿的土地
这跟我受的传统教育没甚么关系
我恨这个气氛 我恨这种感觉
我恨我生活除了‘凑合’没别的目的

我想发展自己 我又想改善环境
可你劝我撒泡猴儿尿好好看看自己
你说别太较劲了 你说别太较劲了
你说如今看透了琢磨透了但不能说透了

瞧你呀 那德行 怎么变成了这样儿了
前几年你穷的时候你还挺有理想的
如今刚过了几天儿 你刚挣了几个钱儿
我看你比世界变得快多了要么是漏馅儿了

你挺会开玩笑的 你挺会招人喜欢
你过去的理想如今已变成工具了
你说这就是生活 你说这才有味道
你干脆说你愿意在失落中保持微笑

嘿嘿 微笑 嘿嘿 微笑
无所谓的 无所谓的无所谓的微笑
你说这就是时髦 你说这就是潇洒
你说这就是当今流行青春的微笑

新的时代到了 再也没人闹了
你说所有人的理想已被时代冲掉了
看看电视听听广播念念报纸吧
你说理想间的斗争已经不复存在了

别让生活恐惧 就别那么固执
因为固执久了世道变了你也看不见了
别胡思乱想了 快多学点儿知识
因为知识多钱多就把理想买到了

一直往下走吧 哥们儿 别再回头瞧了
你说以后的问题那就以后再说吧
我放眼看看世界 快放松你的下巴
你说这么多年混过来也该混出点儿头了

我爱这儿的人民 我爱这儿的土地
这跟我受的传统教育没甚么关系
我恨这个气氛 我恨这种感觉
我恨我生活除了‘凑合’没别的目的

词曲: 崔健
崔健: 主唱,节奏吉它,程序编配
艾迪: 领奏吉它
刘元: 萨克司
张岭: 贝司
权友: 鼓
窦鹏: 键盘
秋野: 合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