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面临政治危机? 马明哲案是大包袱

发表:2004-07-15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康城7月14日报导)海外媒体和网路新闻最近频频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共政治局内受到正面挑战,挑战的话柄一个是平安保险公司的马明哲案,另一个是宏观经济调控的得失利弊。报道认为,温家宝面临政治危机,而马明哲案则是他的政治包袱。

马明哲案的有关材料一年多以前就在海外的网路上陆续出现。今年的7月1日广东《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指,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是强烈暗示温家宝的长子温云松收受马明哲73亿港币的股份。

博讯新闻7月14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经把马明哲案的材料转给温家宝办公室。7月初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局上,又有常委把网上有关马明哲的报导打印大量散发。而曾庆红、吴官正、罗干、黄菊、回良玉,上海党委书记陈良宇等人也拿马明哲的事提出疑问。

报导又说,深圳当局接到中央通知24小时监控马明哲,而温家宝方面已经安排调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刊出那编文章的背景。博讯新闻引述消息人士分析说,南方报业集团与上海富豪郭广昌有关,可能想通过《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向温家宝施压力,也可能上海帮藉马明哲案报复去年上海首富周正毅案。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对温云松和马明哲之间的关联虽然只是暗示,博讯新闻认为已经算是内地新闻媒体第一次证实马明哲案的牵连。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报导,温家宝最近在政治局受到宏观调控的全面攻击,由上海党委书记陈良宇带头,引用数据和外国分析指称江苏、浙江,尤其上海受到很大的打击,也会拖慢未来几年全国的经济成长。接着陈良宇与温家宝争辩了好一阵子歹不相让,最后由胡锦涛喊停。胡锦涛说,所有的行政措施都是集体决定的。

《海峡时报》说,这是胡温上台已来政治局里第一次短兵相接,显示高层方面在宏观调控的分歧有多严重。至于为什么由陈良宇出头,而且是当着胡锦涛的面,可能是一两个月前,据说江泽民对温家宝的经济措施表示不满,壮了陈良宇的胆。

博讯新闻则认为,温家宝的困境中最大的包袱就是马明哲案,但是上海商业风险顾问彼得汉夫瑞表示,他在商界没有听到温云松与马明哲的关联,听得多的都是江泽民的儿子。他说,在本地这是常听到的话题,他们谈江泽民的家族以及家族设计的商业活动,有的说沾了江泽民党内地位的光。我自己常听到有人讲,外国公司或是投资者怎样去与权贵亲属拉关系,争生意,找人撑腰或者是得到好处。

7月14日苹果日报也有一编署名张华的文章说,未来60多天是决定温家宝前途的关键。今年秋季的四中全会势必检讨当前经济形势,宏观调控是存是废,到时候应该有定论。但六月底起以来,官方传媒不断放风说,说宏观调控成效显著。言下之意,既然经济过热已经受控,宏观控制不妨放松,甚至取消。

张华说,统计局、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这些都是温的阁员,也都是江泽民的人马,就算是温家宝自己的意思来发表,为日后放松宏观调控找下台阶,这个发表的时机对温宝也不利,温家宝现在是进退两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