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镇压下很多维吾尔人逃亡

发表:2004-07-08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大赦国际组织星期三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以国际反恐战争为理由,加强对新疆维吾尔族社区权益的镇压。很多新疆维吾尔族人被迫逃到相邻国家,其中有些被遣返中国,他们面临酷刑的折磨,甚至被判处死刑。

美国之音报道,从2000年9-11事件以来,中国政府开始把新疆的所谓暴力、有组织分裂主义运动等冲突定性成反恐怖战争。中国政府声称,新疆分裂分子得到本·拉登和国外其它好战分子的支持,并寻求美国和其它国家帮助打击他们。

大赦国际组织发言人艾利森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成千上万的新疆维吾尔族人为了躲避当局的镇压,而逃离家园。

大赦国际组织发言人艾利森说:“我们大赦国际今天公布了一份年度报告,内容是关于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的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人的状况。我们的结论是,中国政府利用反恐来为政府长期以来镇压新疆维吾尔族人的行为寻找理由。”

地方政府承认近年无爆炸暗杀

大赦国际说,过去三年以来,数以万计的新疆维吾尔人以反恐为理由被拘禁。而新疆地方政府今年四月承认,“近年来没有发生过一例爆炸和暗杀事件。”

大赦国际的报告指出,中国政府继续在新疆逮捕和关押从来没有鼓吹或者使用过暴力的良心犯。这说明,中国政府的镇压政策早已超过了打击暴力犯罪行为或者反恐的范畴。

寄报纸算泄密?

大赦国际再次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前人大代表热比娅。这位今年57岁的维吾尔妇女在1995年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上,曾经是中国代表团的正式成员。2000 年以向境外泄露国家机密为罪名,没有经过公开审判就被判处8年徒刑。据媒体报道,热比娅实际上只不过向她在国外的丈夫寄送了几份当地公开出版的报纸而已。 

大赦国际发言人马克·艾利森说,大赦国际这次关于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的年度报告的重点是逃到邻近国家的难民的境遇,“我们的这份报告特别强调了一些被迫逃到邻国的新疆维吾尔族难民,有的被强行遣返,面临酷刑折磨。”

中国压邻国遣返逃亡者

大赦国际的报告指出,很多维吾尔人选择逃到邻近的国家,例如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但是即使他们逃到这些国家,仍然不能保证安全。中国政府向这些国家施加压力,强迫这些国家遣返寻求政治庇护的维吾尔人。他们被遣返回中国之后,往往面临酷刑,不公正审判,甚至被处以死刑等严重的人权侵犯。

到这篇报道截稿时为止,美国之音仍然没有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对大赦国际的这篇报告发表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