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保卫圣湖--西藏网友的呼吁

发表:2004-06-29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7日,新华社于拉萨发出一条消息:“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张健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泊---西藏纳木错湖进行了总长度约200米的试游,为7月31日正式横渡做准备。”这一消息令一些藏族网友忧虑,他们首先在“藏人文化网”上讨论,认为“这是对藏族人民宗教感情的严重践踏和肆意挑衅”,这之后,“新西藏网”以及其他网站的藏、汉网友也加入这一抵制活动。

到6月22日,一封由西藏著名作家唯色、才旺瑙乳等4人发起,有藏族签名者169人,汉族和其他民族签名者93人(包括著名汉族作家王力雄)联名的呼吁书《呼吁张健停止横渡西藏圣湖纳木措、韩红取消“空降布达拉宫”的全体签名书》问世。

呼吁书阐释了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对于西藏人的双重意义:地理意义和宗教文化意义。纳木措不但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而且对于有着宗教信仰传统的藏民族而言,是著名的宗教圣地---藏族人民心目中的圣湖。呼吁书说:“无数来自青藏高原各藏区的藏民千里迢迢到此转湖朝圣,许多信徒还在湖畔山崖间的洞窟静坐修行。湖水清澈,雪山环绕,迎风招展的五色经幡与袅袅升腾的桑烟,赋予这自然景观的不止是美丽,还有特殊的文化含义。”

呼吁书提出了人类学上“自然圣境”的观念,说明圣域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不可妄动的原因,由于这“是当地民众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通过文化手段认定并加以保护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生态系统”,“也为传统和信仰留存了一席之地”。

呼吁书对已在2003年8月2日横渡了藏地圣湖--青海湖的张健,又将藏地的另一个圣湖纳木措当作他下一个横渡的目标的行为,进行了指责,对有着藏族血统的流行歌手韩红,即将于今年夏天在拉萨举办的个人演唱会上,要“乘直升机空降布达拉宫”的炒作表示震惊。呼吁者指出:“对张健、韩红而言,纳木措和布达拉宫意味着炫耀个人声名、吸引公众目光、赚取丰厚利润的名利场”,但是,““对广大的西藏佛教信徒而言,纳木措和布达拉宫却像征着信仰的归宿、灵魂的殿堂,是不可亵渎的宗教圣地,千百年来为藏民族提供了巨大的精神资源而倍受敬重和爱护。”

呼吁书说:“张健、韩红并未意识到他们即将展现所谓‘挑战生命极限’的壮举,是多么地狂妄,多么地轻率,深深地伤害了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藏族人民的宗教情感和尊严。”呼吁者认为,这是利益的驱动下,对弱势群体权利的侵犯,因此呼吁:“所有具备了良知和人文关怀的有识之士,请在这样的时刻联合起来,抵制类似的极不尊重民心民意的傲慢行为。”

笔者认为,这是西藏民间士和藏汉两族的环保人士联合发起的一个文化维权行动,他们要求尊重藏民族的宗教信仰,保护自然生态不受污染。同时,这个维权签名行动是非常理性的,发起人以一种温和说理的方式,向张健、韩红以及有关部门提出劝告,希望取消这种伤害藏族人民感情的无聊噱头。

笔者高兴地看到,有这么多汉族人加入呼吁书的签名队伍,这表明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理解是可以做到的。有一位汉族网友说,他原来不了解藏族的风俗信仰,所以只关注张健的壮举,但当他了解了藏族人的文化,了解到在西藏人眼中,纳木措是不可侵犯的圣洁之湖,于是他也加入了呼吁的队伍。

目前,这一签名信正在国内各网站上张贴,人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这是一件需要引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事情:六百万西藏人和几千万藏传佛教徒的信仰和愿望,不能置之不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