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强致癌性毒米养京津民工

发表:2004-06-26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弱势群体的民工,欠工钱已让他们欲哭无泪,而今又爆出工地老板为节省开支,用含有最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的陈化粮供他们食用,使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据保守估计,北京每年被民工吃掉的陈化粮多达万吨。 专家称,黄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化学品致癌物亚硝胺类强75倍,其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

去市场买米,只要报出“民工吃的米”,米贩就直接把陈化粮拿出。一民工告诉记者,他们每天的伙食费只有2元多,什么便宜吃什么,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8点,还要干14个小时的活,只要能拿到工钱,什么陈化粮呀都没关系,能吃饱就行了……

* 民工抱怨米难咽 调查竟为陈化粮

5月份,有知情人士向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反映,春节过后陈化粮在北京销售异常火爆,其销售对像多为建筑工地工人,另外一些工厂,甚至学校也大量购进陈化粮。

接到线索后,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记者随即对北京市的各大建筑工地进行了调查。发现竟是陈化粮,米粒发黄,带着刺鼻的霉腥味。陈化粮在北京市场的数量惊人,从回龙观到六里屯粮油市场,再到北京市的锦绣大地、大羊坊、新发地、岳各庄、水屯等粮油批发市场,都发现了大量的陈化粮。记者只在北京市六里屯一个粮油市场就现场发现近百吨陈化粮,其中一个店家称其每个月就需要30吨。陈化粮在这里被称为民工吃的米,据保守估计,北京每年被民工吃掉的陈化粮多达万吨。

在千里之外的辽宁省辽中市杨土岗镇佑户坨村,记者发现,当地50多家大米加工厂中,几乎都加工陈化粮,一工厂老板还自豪地告诉记者,当地的陈化粮不但销往北京,还包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广东、福建等地,谈到陈化粮产量,他告诉记者说,年产30万吨没有问题。

加工陈化粮的暴利使这里的加工厂无视国家法规的存在,大家争先恐后,惟恐陈化粮市场被别人抢了先。用个一老板的话说,投资一个加工厂需要100万元左右,如果像现在的行情,有两年就收回投资了。近年来当地大米加工厂的数量在急剧上升,两年前还只有10多家,现在都近60家了。

*陈化粮致癌 民工健康受威胁

针对就陈化粮对人体的危害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胡小松表示,陈化粮因黄曲霉菌超标,国家严令其不能直接作为口粮,只能通过拍卖的方式向有特定资格的饲料加工和酿造企业定向销售。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化学致癌物,尤其可以导致肝癌。黄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化学品致癌物亚硝胺类强75倍。试验表明,其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

作为弱势群体的民工,本应得到更多的关心,但现实中却是,太多的不公强加在他们头上。欠工钱已让他们欲哭无泪,陈化粮更使他们处境雪上加霜。他们赖以养家糊口的健壮肌体正在被黄色隐形杀手吞噬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