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和解"消减香港阴霾?

发表:2004-06-26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香港特约记者 吴曦翔) 在香港主权移交七周年前夕,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突尼斯的访问行程中,不单清晰表示“(中国)中央与民主派无矛盾”,更破天荒地主动请香港记者茶聚,表示“我要和香港记者沟通!”

中国政府跟香港的民主派和传媒大打“亲民牌”,游行的几个星期前,连串的“名嘴封咪”和怀疑内地官员干预特区自由选举等事件,在香港上空弥漫的阴云和低气压,瞬间便飘到九霄云外吗?

“友好信息”出于局势考虑

北京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最担心的当然是参加民主派人士号召的“七一”(7月1日)游行的人数多寡。过去两星期,各大传媒不断报道有关民主派与中央政府“和解”的讯息。

舆论普遍相信,在这敏感时刻突然而来的“友好信息”,都只是出于局势考虑;香港经历了“爱国争议”及人大常委会突然否决普选的震撼,社会已开始分化。

更甚者,人大作出决定后还陆续有'名嘴封咪'风波,以及不断有市民投诉,亲中央的政团和内地官员出手干预和操控选举的丑闻。

一旦这些范畴被触及,不单香港的政界感到压力,普罗市民也开始担心,港人一直赖以为荣的法治、自由和公平廉洁选举等价值也受到冲击和威胁。

“核心价值”运动速赢舆论

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早些时候在《时代周刊》发表文章呼吁中国中央政府“相信港人”,指出中央前阵子处理香港问题的手法令人联想起文革。

300多名本地学者和专业人士发出《维护香港核心价值》的声明,“核心价值”运动迅速赢得舆论和市民的积极响应。

不过,人大代表曾宪梓却批评这是兴风作浪,他觉得有一种计划,有一个目标,在支持民主派,在选举方面造势。另外,上期的《亚洲周刊》和《文汇报》都刊登评论,指这是针对中央政府的政治伎俩。

虽然如此,新力量网络主席张炳良继续领导民主派学者和专业人士,举行研讨会探讨何谓“香港核心价值”,而且,较早前公开批评“核心价值”运动的陈启宗所属的香港发展论坛也正紧密“制造”另一套“香港价值”的定义。

中国中央政府强调,基本法给予特区言论自由充份的保障。特区政府已发表声明,表示致力维护言论自由和公平、公开与公正选举的决心。选举管理委员连同警方也多次呼吁市民如遇到有关的威胁,应该报警求助。

不过,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苏钥机认为,社会的言论自由可以从心理、结构和组织三个层面分析,共可定出六种。

而从心理看,假如个人在发表言论,特别是公开批评时感到恐惧或者有理由顾忌会遭受报复,这已属于言论自由受限制。

自由随政治气候弛张影响

“名嘴封咪”及前港区人大代表李鹏飞的“受压”风波,经过前港澳办官员成绶三高调现身澄清,加上没有代表中央政府试图影响李鹏飞如何主持《风波里的茶杯》节目,以及没有骚扰其家人,这事已经逐渐平息。

近日,由于民主派议员刘千石和李柱铭也呼吁推动与中央政府“和解”,而中央官员也似乎就发还回乡证给民主派人士的问题,持保留而开放的态度。因此,社会的和解气氛,使前阵子人人自危、担心言论自由受威胁的忧虑有所消减。

不过,“七一”过后,香港将在9月举行立法会选举,届时,特区与中央是否可以维持良性关系?港人的公民自由会否随着政治气候的弛张而受影响?且看今后半年的特区发展。

但过去两个月发生的事件,确实是给港人的一个警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