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爆西安高考加分造假丑闻

发表:2004-06-24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方周末报道,中国西安高考生为了高考加20分而引发造假新招,堂堂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被“批量制造”。按照国家关于录取照顾政策的有关规定: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如果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可获加20分的奖励。

  西安市众多高考生只需父母得有够硬的关系,再付出一笔钱,就可能如愿以偿高考加20分。

  报道说,6月18日,西安市沣镐西路,某学院戒备森严,由陕西省招办组织的体优生复审,正在这里进行。

  这是学校的一个侧门,铁门外的小操场上,已经聚集了1000多人,这些都是陕西全省来参加体优项目测试的学生以及陪同的家长,在理论上讲,只有顺利通过今天的复审和测试,才能获得省招办的认定,享受加20分的待遇。

  检录处一共4个,分别是篮球、足球、排球、其他。测试从早上8时开始,考官拿着一摞表格,往检录处一站,人群随即蜂拥而上,叫到名字的20个考生,随即排成两队,将两证交给考官检验无误,然后鱼贯入门。

  记者从学院的各个门尝试入内,均遭到拒绝,“上头有令,非本院人员,今天一律不得进校。”

  不少考生家长,要求进场“观摩比赛”,都碰了一鼻子灰。一位当地媒体的记者送女儿来参加测试,他掏出记者证试图“闯关”,同样吃了闭门羹,他女儿进场时,被要求交出手机、不准背随身的小包,甚至不让带矿泉水。

  微妙的变化,在10时20分开始发生。一位干部模样的人,从校园里匆匆步出,直奔一辆黑色的桑塔纳轿车,与等候着的3个学生家长,压低声音开始交谈,随后一位家长掏出纸笔,趴到车上开始写纸条,记者凑上前一看,上面写着,“×主任,××孩子请多关照。”该干部拿上纸条,随即疾步而去。

  门岗的封锁,也在10时30分被“突破”,一位来自咸阳铁路学校的考生家长,在门口急得团团转,掏出手机频繁通话,大约10分钟后,一位干部模样的人出门,两人握手笑谈了一阵,随即一起进了学校。这位家长走了几步,又折回到自己的轿车前,打开后盖要搬些东西,干部急忙摆手,“我们先进去吧,这些待会再说。”

  盯着眼前的这一幕,一位旁观的家长冷笑,“看看,都在各显神通,找关系呢。”

  快到12时,最后一组篮球考试的女生开始入场。考官拿着花名册一个个叫了名字后,又拿出一张皱巴巴的纸条,上面用圆珠笔写了三个名字,“××,到了吗?”随后,这三名学生也加入了测试的队伍。

  这组女生看起来都很秀气,年龄不大,用“弱不禁风”来形容这些孩子也决不为过。但是奇怪的是,她们的手中都拿着二级运动员证书。

  报道说,更加有趣的场景,发生在正在热身的考生们那里,操场上,一位身着红色运动衣的小姑娘,正在父亲的陪同下投篮,她身高约155cm,身材纤弱,投篮姿势颇为笨拙,站在篮下连投了4个两分篮,一个没进,急得她父亲满头冒汗,也引起周围考生和家长一阵低声的哄笑。

  但记者看到,她手上也拿着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准考证上注明,她来自西安某中学。

  当天下午,记者前往该校调查,一位老师调出了相关资料,记者看到该校高考生中,一共3个国家二级运动员,分别为李子源、卓家伦、冯云。颇为怪异的是,从该校2月9日填写的高考生情况摸底表到3月1日上报的高考生报名册,短短20多天,这名测试篮球女生的“特生情况”一栏就发生了变化,从普通考生变成了国家二级运动员。

  记者查阅了另一位二级运动员李子源的资料,他的摸底表和报名册上,均注明为国家二级运动员,且列举了在校三年获得各项比赛的名次,而该女生的获奖情况则为无。


联合早报网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