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松:人心之毒,制度之毒

发表:2004-06-16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民向钱看”的当代中国,据说“物质丰富”。然而,形形色色的假冒伪劣商品,充斥于市场,构成另类“中国特色”。以“民以食为天”的食物而论,不法奸商为牟取暴利,掺假作伪,将大量有毒食品推销上市,轻则致伤致残,重则夺人性命。迄今,哪样食品未见毒?毒烟,毒酒,毒茶,毒米,毒菜,毒油,毒粉丝,毒火腿,毒酱油,毒奶粉......遍地毒货,如洪水恣肆,令人防不胜防。

仅近期,相继曝光的毒货丑闻就有:安徽省阜阳市流行毒奶粉,大批儿童中毒,成为“大头婴”,其中66名婴儿送医,13名婴儿死亡;畅销于贵州省贵阳市的毒奶粉,导致至少154名儿童中毒;陆续发现毒奶粉的省市,包括北京、江苏、辽宁、四川、江西等;甘肃省兰州市发现“脏油”:有人把喂猪的馊水“提炼”成供人食用的“清油”,仅在该市查获的这种“脏油”,就多达17600公斤;另外,在该市还出现以工业盐充当食用盐的劣行,有人随便一查,便起出66吨;安徽省合肥市发现上千万双“毒筷子”:奸商将用过的免洗筷子回收后漂白,再卖给大排挡、小卖部和中小型餐馆。因漂白粉有毒,严重危害人体。

应该说,曝光的,仅仅是巨大中国毒货的冰山一角。国内外一些媒体报道时,动辄以“震动了北京高层”或“震惊了中央高层”来夸张其词。其实,所谓“北京”、“中央”,早就司空见惯了,早就麻木不仁了,早就无所谓了。“震动”、“震惊”之说,纯属臆测、想象。只有当盖子实在捂不住的时候,“中央”才见招拆招,拆东墙补西墙。抓典型,杀鸡儆猴。打一阵雷,刮一阵风,而后无声无息。奸商在风头上,自然躲一躲,避一避,待到雨过天晴,依然我行我素,继续其大肆制作贩卖假货毒货之能事。

与“豆腐渣工程”盛行一样,毒货之盛行,与官场腐败密不可分,亲如孪生。以安徽阜阳毒奶粉为例,炮制毒奶粉的厂家,居然各证齐全,显然有“上头”开绿灯,官商勾结,一目了然;早在一年多以前,当地群众就陆续投诉,却无人受理,阜阳市各级干部能推就推,听任事态发展,直到13名婴儿死亡,直到丑闻全部曝光,直到温家宝亲自过问,当地干部才假装表示“痛心”,却同时又公开表示“不打算辞职”。

面对如此重大的惊天命案,阜阳市仅拿一些小商贩做靶子,当替罪羊,既未触动真正的大奸商,更未触及其背后的腐败官吏。该市主要负责人,仅受到“党内记过”的轻微处分,继续享受其高官厚禄。如此避重就轻,蒙混过关,自然无法阻挡毒货于日后再度蔓延。同一事件,如果放到民主国家,早已是群情激愤,举国声讨,各媒体连篇累赘地追踪报道,直到大小官员纷纷辞职,责任者悉数移交法办,受害人获得巨额赔偿。正是那种声势浩大的翻腾,使类似事件在这些国家再度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毒货肆虐,生灵涂炭。毒货何其多?与其说是商品之毒,不如说是人心之毒;与其说是人心之毒,不如说是制度之毒。经过五十多年有目的、有系统、有计划的摧残,道德滑坡,天良丧尽,成为中华民族的巨创。排斥透明,拒绝监督的政治体制,为官商勾结、官官相护大开了方便之门,毒货与腐败穿行其间,如浊水之横流,畅通无阻。可以断言:只要制度不改,中国毒货,不仅不能堵绝,还将进一步泛滥成灾。民无安心,国无宁日。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