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 罗大佑的撕护照与张惠妹的被封杀

发表:2004-06-15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据《中国时报》报道,著名歌手罗大佑在台湾清华大学礼堂举行演唱会,当演唱会接近尾声的时候,罗突然作出一个惊人之举:他把自己的美国护照当众撕掉,宣布放弃美国国籍。罗大佑说:“老美习惯当老大,台湾一直被美国牵着走,现在美国要求台湾派兵去伊拉克打仗,我实在看不下去,所以下周我会去AIT撤销我的美国身份。”罗大佑的这一举动引起台下听众的一阵惊讶声。罗大佑还表示,台湾大选之后,台湾的政治处境更加危险,台湾简直就是美国老大心态下的牺牲者,“这整件事情都是美国总统布什搞出来的,两岸现在已经对立,我们只要求和平。”

对于罗大佑先生的这一“行为艺术”,我只能深表遗憾。罗大佑在一九九二年拥有美国国籍的时候,一定在美国国旗下宣过誓,誓言自己效忠美国。这一决定是罗大佑自觉自愿选择的,不会有人逼着他加入美国国籍并宣誓。今天,罗大佑毅然背叛自己十二年前的誓词,成为美国的“叛徒”,这同样是他自己的选择。我相信,一个民主的国家是“可进可退”的,美国政府不会惩罚这样的“叛徒”,也不会像中共那样动用宣传机器组织铺天盖地的文章来辱骂之、甚至使之“臭名昭著”(如同当年对小山智丽那样)。也许正是看中了美国的这一“软肋”,罗大英雄才敢于如此“大胆”地实施其“反美义举”。

除了被撕毁的美国护照之外,罗大佑还拥有台湾护照和香港永久居留身份。我不知道他是否会继续撕毁这两种身份证,转而申请大陆的身份证。以罗大佑的聪明,他不会不明白台湾问题的根本症结在于:大陆的中共政权对台湾人民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的漠视和轻蔑。基于自己的独裁性质,中共政权从来不承认台湾实际存在和民主成就,并以武力威胁来恐吓台湾人民。看看大陆的类似于“强国论坛”之内的网站,对台湾喊打喊杀、乃至“血洗台湾”的声音浩如烟海。尊敬的罗大佑先生为什么不敢对这些疯狂的声音 “说不”呢?原因很简单:他深知自己市场在大陆,他在大陆可以策划几十场万人演唱,会有财源滚滚来。这位昔日以叛逆风格走红的校园歌手,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聪明绝顶的、“屁股决定脑袋”的商人。

罗大佑的“反美秀”让我感到莫名惊诧。美国在台海对峙中倾向于保护台湾,固然有其国家利益以及维持亚太地区战略稳定的考量,但更重要的乃是出于道义和民主价值的宗旨--当年美洲十三个殖民地与母国大英帝国的关系,与今日台湾同大陆的关系十分相似。作为以推广民主制度为己任的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不会放任一个大的独裁政权消灭一个小的民主政权。可以说,半个多世纪以来,没有美国的呵护,根本不可能有台湾的安全与民主成就。当年如果不是慑于美国第七舰队的威力,毛泽东早已实现了他那“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梦想。那么,在毛泽东的帝国格局中,台湾连“特别行政区”的待遇也无法享有。那样的话,也许罗大佑先生仅仅因为歌唱几句“靡靡之音”,早就被送进了中共的集中营。今天罗先生对美国的态度,让我想起了“农夫和蛇”的故事。仇恨自己的恩人,谄媚自己的敌人,这不是什么崇高的品质。

罗大佑撕毁美国护照的丑陋的表演,使我想起了最近张惠妹在大陆的遭遇:六月十二日,张惠妹应邀在大陆杭州为“冰力先锋乐队选拔赛”活动上表演,作压轴嘉宾,却未能出席登场,主办单位不给任何理由。香港《太阳报》十三日报导说,四年前张惠妹因在陈水扁的总统就职典礼上领唱中华民国国歌,遭到大陆封杀,一年之后才解冻,粗估她在被封杀期间的损失达数千万元,人气亦受打击。她今年初代言康师傅的“冰力先锋乐队选拔赛”活动,台湾大选后的局势引发大陆网友反弹,将她列入“深绿艺人”名单。张惠妹十一日晚抵杭州,十二日下午才确定取消张惠妹演出部分。有消息透露,此决定乃是由中共浙江省省委书记亲自作出的。无独有偶,歌手蔡依林十二日传出五月十八日到浙江一所大学举行校园歌友会,也被浙江当局封杀。

与之相反,罗大佑在大陆却风头出尽。每一次举办演唱会,大陆的主流媒体均作重点报道,其待遇直追宋祖英之类的主旋律歌手。但是,罗大佑清楚地知道张惠妹、蔡依林的命运随时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他当然不会说一句中共当局不喜欢的话。罗大佑二十年前的歌迷们,今天已经晋升为大陆的“中产阶级”了,这些人有钱买一张上千元的门票去听昔日偶像的音乐会。而罗大佑也安于享受这昨天的荣光。对于美国出兵伊拉克,罗先生说他“实在看不下去了”;但是对于一个用坦克和机枪镇压请愿学生的政权、一个让艾滋病病毒肆意泛滥的政权、一个听任无数奴隶劳工在矿难中丧生的政权,他却不会“看不下去”。与侠骨丹心、为死难学生举办义演的梅艳芳相比,罗大佑只能让我齿冷。当年那个单纯可爱的罗大佑已经死了。今天的这个奸商,既不会对天安门母亲表示同情,也不会关心大陆饱受蹂躏的工农大众的命运。他已经沦为一个大陆点缀歌舞升平的表象的小丑。

二零零四年六月十四日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