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在大陆的回声:一组大陆人士关于“六四”的文章和书信

发表:2004-06-04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转发者按语:这是大陆殷之声先生生前关于“四”的文章和殷先生遗孀刘真女士关于“六四”的家书以及一位朋友今天写的关于“六四”的信件。

我在“六四”十五周年的当日收到这一组文章和书信。我越发相信:“六四”是不会被遗忘的,“脊梁的有无,应该自己去看地底下!”

兹征得原作者,将这一组文章和书信公布,以此与大陆朋友一起纪念“六四”十五周年。

黄河清
“六四”十五周年 于地中海畔

【这是大陆朋友刘X今天的信件】

刘真,你好!

一天的硕士论文答辩和佛山朋友傍晚的不期而遇令我十分疲惫,回来后百无聊赖地做休息状,但辗转反侧地无法入眠,突然想起这是一个大日子,朦胧中爬起来,打开电脑,果然有你的家书。方才知道这世界还有未被灯红酒绿麻木的灵魂。

时间是一付麻痹剂,对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人。好在有殷先生一班英灵的感召,以及如您一样清醒的中国人。

现在是公元2004年6月4日凌晨,“六·四”15周年祭日(忌日)的凌晨,15年前那个人民政府用枪声击碎幼稚青年强国梦想的凌晨,15年前那个手里拎着简易行囊冷静地矗立于共和国坦克前的凌晨,15年前那个千万青年用他们青春、激情和热血呼唤中国民主的凌晨,15
年前那个永远被以各种方式书写的被历史定格的凌晨。

面对这物欲的铁幕的世界,我深感无奈和忧虑,却也不知不觉中随波逐流了,内心那曾经的热血在可怕地冷却着,直至为行尸走肉。由此我更加敬重殷先生等为心中的信念和爱而真诚地生活与奋斗的、直面人生乃至鲜血的勇士。

面对他们,语言是多么地苍白无力,只能望无际的寰宇送一缕追思与景仰的目光!

刘X 2004年6月4日凌晨3点46分
--------------------
【这是刘真女士的家书】

亲爱的女儿:你好!
今天是六四十五周年的前夜,也是爸爸阴历60个月(两个闰月)的祭日。据预报,今晚的月亮应该是最美丽的(离我们最近),可今天却是个阴天,而我明知道看不到,但还是到阳台上去了几次,我要隔着云层,向那又圆又大的月亮致意,向那些在明月夜里仍能发出耀眼光芒的星辰致意。此刻,天空上方出现了大片大片的白云,很亮的天光,好似明月就在头顶。是的,月亮星辰什么时候都不会因为云层的遮挡而真正消失。

十五个春秋已过去,真不知到什么时候,这个足以能焕发民魂焕发正气的纪念日,才能为我们的民族带来福祉?!

拖着在病榻前服侍老人的疲惫,妈妈在这个纪念日到来时,只好以摘录的几首小诗和重温去年的此刻为你所写的家书,以示对这个日子的最深切纪念了。

妈妈 04-6-4最初时分

亲爱的女儿:你好!

又是在一种极感疲惫的状态中,迎来了又一个“六·四”,此刻头昏脑涨的我刚刚喝下了蒙蒙为我沏得一杯浓浓的咖啡,尽管浑身开始发热,但头脑却一时不会得到什么改善,而这封信却是到了不容再拖的时候。

六月一日的深夜,一场把我和蒙蒙从睡梦中惊醒的雷电霹雳,似乎拉开了对这个日子纪念的序幕,是夜,我们在隆隆滚动的雷声的一个间隙中,听到了布谷鸟今年的第一声歌唱,它隐隐地传来,但却是那样的空明诗意,随后,我们又在雷雨声中听到了它的声声呼唤。那是一个让我们无法再入睡的凌晨,我和蒙蒙不禁几次凭窗眺望,我们在感受那喧天动地的大自然的威力中,接收着爸爸为我们发来的信息,接收着天地为我们补充的能量,接收着六四英灵们渴望与我们并步出征的殷殷期盼,道道刺破黑暗的闪电,阵阵震撼昏睡的雷鸣,使
我们在感受充盈于天地间的浩然正气中,仿佛又一次听到爸爸那“让思想的霹雳去结束一个浑噩世情”的振聋发聩的宣言……

两天来时断时续的雨水,驱散了天地间全部的暑热和闷气,而一下变得清新而清凉的世界,恰是天地对这个日子最为深情的馈予,一个集中了全民族最精英的分子,最可贵的情感,最闪光的信念,最无私的奉献,而让天地都为之动容的伟大事件,却让一个缺乏合法性
的政府将此视为自己的头号心腹之患,这个政府的虚弱昏聩将是不言而喻。

对于这样一个无比沉重而庄严的日子的到来,我似乎没有什么能够奉祭,这两天,我只能将自己十四年前的那组日记和陈小雅女士的《89研究文集》的出版说明,为一些在默默地使“能公开纪念这个日子”的早一天到来而努力的人们奉寄,与此同时我也收到了许多让我倍感慰籍的纪念与呐喊,我为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里永远都会涌动的热血与赤诚,感到极大的欣慰与鼓舞。

还令我尤感兴奋的是,在这个日子到来的前夕,我与两位因了这个日子而改变了命运的“虔诚者”的相遇,短短的交往,已让我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动:北京的陈小雅女士,因研究89民运,被中社院解聘,而身患“心力衰竭”,自诩“墓中人语”的她,却承担了许多健康者都无法承担的重任。我是在她的一篇纪念李慎之的文章中,发现了她的“重精神、轻肉体,对于生和死的界限一直比较模糊”的倾向,而希望和她结识的,她友好诚恳的回应,虽然对我的表彰有些过誉,但我从来认为:评价别人的人,其实是最准确地评价了自己因而,我为自己能激发出别人内心最为美好的情感,感到鼓舞与欣慰。还有一位流亡“西班牙王国”的黄河清先生……。下面将他(她)们的来信为你附寄,我确实为这次结识感到幸运,因为,美丽的人生,其实就在于一些美丽的心灵能够相遇。

“六·四”可以说是对人们的一个试金石,它对于我们每个人,对于整个中国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使得许多富有良知者从而真正开始了体验真实生存的意义。“六·四”是血腥的,但它却为我们的民族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留下了威武不屈的精神,留下了民主自由的理念,留下了一笔无法计量的精神基金,它同时还为未来的中国,造就着一个人才济济的群体。一批堪担重任的人物在这十多年岁月的锤炼中壮大成长,因而康德老人的所言不是没有道理:“感谢……无法满足的拥有欲和统治欲!没有它,人类优秀的天然素质将
永远不会发育,将会永远微睡不醒。人们想要和睦,但是,大自然更加了解,什么东西对人类更好:它想要不和”。是的,是邪恶成就了善良,是暴力成就了和平,是独裁成就了民主,是黑暗成就了光明。不是吗,如果没有“六·四”,我们何以像今天这样懂得民主自由的
可贵,如果没有“六·四”,我们又何以对反人性反人权反社会的制度如此不齿?如果没有“六·四”,我们的许多学者斗士,又何以能摆脱毛式思维和“党文化的印迹”,而有着今天这样趋于成熟趋于理性趋于人文的思考?因“六·四”而痛感“意欲进行脱胎换骨的自我
清洗谈何容易”的刘晓波对彼时自己的坦言批判,让我更感到“六·四”的价值与意义所在,即便“六·四”的迟迟不能“平反”,实际也是在给真正的人才以更多的试炼与磨难。总之,“89民运”确如陈小雅女士所说:它不仅是“浓缩了的历史”,而且是“待展开的未来
”,它无穷的意义将会随着我们的生命向前延展……

亲爱的女儿,“六·四”可谓一本无边的书,我们虽然已经读了十四年了,但真正读懂它的人还是寥寥无几,但十四年的历练,确实使许多的人都有了程度不同的提高,中国的思想力也是在“六·四”之后,才得到了较为普遍的增长,十四年的历程,使我心中不由也涌起了你刚刚引用过的歌词:“有多少三百六十五里路啊,从故乡到异乡,三百六十五里路啊,从少年到白头……”!!!

今天做晚饭时,窗外的西北天际,出现了一弯恬淡的新月,它“像一丝金色的细线”,使我自然想起爸爸的诗句,想起爸爸对我们的嘱托。明天就是端午节了,它恰和今年的“六·四”遇到了一起,这让人大有千古悲风连成了一气的感叹,今天,我想略改一下爸爸的五言诗句,以纪念那些为中华民族留下千年绝唱的所有英雄:“汨罗悲风起,百代犹未终;千古伤心事,食粽须铭记”。好了,夜已深沉,“六·四”和“端午”都已悄然来临,妈妈在一片夏虫的鸣唱声中,暂结束这封似乎远未写完的“六·四”家书,让我们在这十四周
年祭奠的最初时分里,点一烛心香,向所有“六·四”英烈致祭,向2285年前投江的诗人屈大夫致祭,此刻,我的心中又响起了爸爸在“汨罗音画”中为我们展示的一幕幕情景,这封信,就让它在汨罗江水的翻涌下,在清越、悲怆而坚定的主题音乐声中,以“强烈的悲
愤,深切的怀念,纵情的歌颂和充满憧憬、庄严而高亢的交响声浪中结束”吧!

妈妈 2003-6-4 凌晨----------------------------------------

【值此六四十五周年祭日来临,谨选寄我先生殷之声的几篇纪念文章(其中《理性变革国家命运的伟大尝试--"六·四"十周年祭》是他的搁笔之作),以献给六四英烈,献给一切为自由民主奋斗献身的国士仁人! 刘真 04-6-3】

在整整一个月前的今天,人类历史继1776年美国的"独立宣言"和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之后,中国人民基于人的良知与高度的理性,完成了一次关于民主、自由与人权的特殊而杰出的宣言。富于理想与历史责任感的无数青年学生与民众以其血肉之躯,英勇悲壮地实践了"不自由毋宁死","以善对恶"的非暴力反抗的伟大誓言,向全世界传递了
一个明确而非凡的信息。

一个月前的这场自发而波及全民的伟大的和平民主运动,无疑是人类思想进程的又一次飞跃。无论如何,人类在这场运动之后,将开始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并预示着人类新文明诞生的时代。而这个新文明的最本质、最显著的特征,便是中国民主运动一开始就彻底摒弃了迄今人类一直沿袭不变的原始特性--不择手段地去达成想要达成的目的--而采用和平、非暴力与高度理性来改变人类一切旧有的恶习。

欧几里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发生在中国的这场民主运动,恰似这个奇特的支点,推动人类历史向前的杠杆,通过它可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