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慧燕:“六四”正名还要等多久?

发表:2004-06-01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月4日,是1989年“六四”事件15周年纪念日。15年了,不但比文革十年浩劫四人帮倒台整整多了五年,而且几乎是两个“八年抗战”的时间。“六四”15周年,离平反还有多远?中华民族的历史伤口何时才能愈合?六四难属何时才能为死去的亲人公开哭泣?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总是把被颠倒了的历史再颠倒过来,六四总有一天会还历史本来面目,六四死难者终将会平反昭雪。这虽然是共识。但从目前情势来看,平反六四似乎还不是指日可待。

  六四何时才能正名/平反?舆论看法两极。乐观的估计是,要不了多久,在江泽民彻底下台后,第四代领导人会很快解决六四问题,“胡温新政”将会开创中国大陆新的政治格局。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群体,虽然主要人马已经出局,然而“江核心”还掌握军事大权,枪杆子必然影响第四代领导的决策。江泽民之所以要维持六四“反革命暴乱”的定性,因为他是靠了追随邓小平、镇压上海学运和封杀《世界经济导报》起家的。如果胡锦涛在他第一个任期的五年内,真正树立自己的领袖形象,得以巩固以他为中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站住脚,那幺有可能在他的第二任期内为六四平反。

  一种悲观的看法是,胡锦涛、温家宝等新一代领导人依然继承了第三代领导人的政治包袱,他们并不急于平反六四,因为恐怕平反六四会分裂党内共识。虽然当初他们无权给六四定性,但至少是跟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而当前的中国大陆,仍看不到有推行民主改革、为六四平反的迹象。民间虽然有许多不满的声音和公开的抗议活动,但也看不到大规模的要求民主自由的运动即将爆发的迹象。当年邓小平扬言“杀二十万人换二十年稳定”,如今这个“杀人的政权”至少已坐稳15年的江山。夫复何言?

  另有一种舆论认为,指望共产党平反六四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虽然将来历史对六四必有公正结论,但这结论不可能由共产党来做。许多人敦促中共平反六四,这只是人民的一种善良愿望,几乎不可能实现。因为中共每一个历史错误的纠正,都不是中共心甘情愿纠正的,而是人民群众自发起来迫使他们纠正的。例如文革十年浩劫,如果没有1976年的“四五”天安门事件,恐怕四人帮不会倒台那幺快。

  *“正名”乎“平反”乎

  在围绕六四究竟是“重评”、“正名”还是“平反”的问题上,也出现各种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平反”是典型的共产党语言。率先提出“正名”之说的,是北京解放军三0一医院军医、“抗煞英雄”蒋彦永,今年3月初,他上书中共中央和全国人大、政协,要求为89年六四学生爱国运动“正名”。

  对此,中国黑龙江教师范志远在互联网上表示,“正名”这两个字要远比“平反”好,因“平反”带有浓厚的权威色彩,“刽子手没有资格给被他们屠杀的人民‘平反’。”他认为,六四不仅要正名,而且中共要公开认罪,接受历史的审判。

  不过,现居纽约的老资格民运人士徐水良,在他主编的《网络文摘》上指出,有些异议人士认为“平反”是中共词汇,“独立媒体”使用不妥。经考证,“平反”是中国人使用两千多年的一个词汇,它的意思是恢复本来面目。汉朝、宋朝(如岳飞平反)等朝代都曾经使用过这个词。它与中共词汇完全无关。“相反,把它说成中共词汇,倒是中共,或受中共影响的人,望文生义的说法。以为平反就是平‘反革命’,所以坚决反对使用这个词。”

  徐水良认为,一般情况下,作为异议人士,以使用含义明确的“平反”词语为好。过去的“重评”、现在的“正名”当然都不错,但平反却更确切,就是肯定事情被歪曲,因此要恢复本来面目。“重评”却不一定有这样意思。

长期以来,“六四”事件被北京当局定性为对“反革命暴乱”的合法镇压。以江泽民为首的第三代领导人上台后,对六四态度有了显著变化,从“反革命暴乱”到淡化为“政治风波”的定性。到了第四代新领导人上台后,人们普遍认为“胡温新政”没有六四血债,寄望他们在六四问题上有所作为。

  今年3月蒋彦永“上书”,掀起为六四“正名”的浪潮,全世界再度聚焦北京当局的反应。4月北京召开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在两会例行的总理记者会上,外国记者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蒋彦永要求为六四正名的看法。温家宝回答说:“我们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如果再给我们二十年、五十年的稳定,中国一定会发展得更强大。”最后他的结论是:“团结和稳定比什幺都重要。”

  *六四平反的时间表

  温家宝的谈话,透露了北京新一代领导人的想法,一是坚持当年六四镇压是为了维护稳定;二是中国仍然需要20年至50年的稳定。也就是说,当局给六四平反开出的时间表是20至50年。

  可是,六四已过去15年,当年死在天安门东西长安街的六四冤魂,坟头上的小树苗已长成大树。人生能有多少个15年?当年参与“八九民运”的青年学子,早已“白了少年头”;六四死难者遗属,已有12人抱恨而终,尚在人世的,大多垂垂老矣,年纪最大的一位被杀了儿子的母亲,已高龄87;而当年被指为六四屠杀主要罪责者的“三个元凶”,已有邓小平、杨尚昆先后“去见马克思”,唯一活着的李鹏,被千夫所指。中国人民还会等吗?

  平反六四中国会乱吗?这个问题蒋彦永在“上书”中已说得很清楚。他举文革为例,文化大革命搞到把中国推向濒临崩溃的边缘,邓小平复出后,“由我们党自己把文化革命的错误纠正了,中国并没有乱,老百姓更信任党了。国家在短短的20年内就大变样。......更何况纠正六四的错误是全国人民的心愿,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心愿。只要我们党的领导痛下决心,自己来纠正错误,我相信一定会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中国一定不会乱。”

  蒋彦永相信,正确重评六四是人心所向,绝不会造成紊乱。所谓的稳定压倒一切,只能是造成更大的不稳定。“多年来,每到六四前夕,有的人真是如坐针毡,草木皆兵,不知要动员多少力量来防止发生事情;年复一年,并没有因为离六四越来越远这种不安就逐渐减轻,相反的是老百姓越来越失望和愤慨。”

  作为六四难属的代表人物,原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丁子霖指出,温家宝“这些话明白无误地告诉世人,死人不要紧,人命不值钱。为了‘稳住大局’,什幺事都可以做,什幺都可以在所不惜。请问:这与15年前邓小平所说的‘死20万人,换20年稳定’有什幺本质的区别,难道不杀人就没有今天的政治稳定,不杀人就没有今天的经济奇迹;不杀人就没有今天和明天的强国地位!?”

  *杀人子不准母亲哭泣

  以丁子霖为首的天安门母亲,原来对“胡温新政”平反六四寄予极大希望。但今年3月底,她与另外两位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黄金平被拘留事件,使她们重新陷入失望深渊。事情起因可能与她们筹备悼念15周年活动有关,当时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日内瓦召开年度会议,丁子霖等六名六四难属向大会递交了“六四屠杀”的证词,呼吁大家“说出真相,寻求正义,呼吁良知,拒绝遗忘。”随后北京当局先后拘禁丁子霖等三人,这是江泽民主政时代也从没有过的事,令人惊问:“胡温新政怎幺了?”全世界舆论对此口诛笔伐,许多在大陆的独立知识分子和异议人士,也挺身而出仗义执言。

  大概众怒难犯,在有迹象显示北京要下重手对天安门母亲成员黄金平刑事拘留的节骨眼上,三人终于获释,但胡温形象已大打折扣。道理很简单,自己的亲人被“人民子弟兵”开枪打死了,15年来政府没有一个“说法”,死者家属当然有申诉的权利。正如山东大学的孙文广指出,儿子无辜被杀,母亲放声大哭,是人之常情。可是,如今的中共领导人杀人儿子,却不准母亲哭泣,这是什幺世道!

  拘捕丁子霖等人,开了北京当局一个恶劣的人权纪录先例,显示新一代领导人依旧害怕六四真相公诸于世。舆论认为,北京当局想要摆脱长久笼罩的六四阴影,坚持继续镇压只会适得其反,六四的伤口已禁不起再三撕裂,只会激化当权者和人民之间的对立,为未来局势投下更多变量。

  从丁子霖、张先玲等六四难属“证词”来看,她们原来都是不问政治、也不热衷民主运动的普通市民,现在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以人道为诉求的天安门母亲群体,并非政治组织,她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单纯的期待平反六四,以告慰无辜死去的亲人。

  *丁子霖名单182人

丁子霖手上掌握的六四死难者名单,目前已有182人。她说,作为那场大屠杀的受害者,这15年来她们忍辱负重,历尽艰辛,始终保持最大克制。她们摒弃牙眼相报的敌视与仇恨,自1995年以来多次致函全国人大和国家领导人,主张朝野双方本着和平、理性的原则,按照民主、法制的程序,以协商对话的方式希望寻求六四问题的公正解决。但到目前为止,她“还看不到光明”。

  她指出,邓小平去世、江泽民下台后,她们本来寄望胡锦涛、温家宝等新一代中共领导人平反六四,没想到她与另外两位“天安门母亲”反被拘捕,私人信件手稿也被抄走,而江泽民时代都没有对她们采取过这种做法。

  虽然形势不乐观,丁子霖表示六四难属没有放弃努力,继续对“胡温新政”寄予希望,期待他们能真正着眼于国家、民族的未来,弃旧图新,改弦更张,早日顺应历史潮流和民意。天安门母亲运动着重三个诉求,包括:一、彻查和公布所有六四死难者名单;二、为死难者平反;三、循法律途径追究六四责任者。

丁子霖还有“一个梦”,就是希望三个诉求达成后,能够“亲手埋葬儿子”,就像美国纪念九一一事件那样,天安门母亲希望为自己的孩子建立一个纪念碑,刻上每一个人的名字,以提醒中华民族不要再发生这种历史悲剧。

丁子霖不在意能否等到平反六四这一天的到来,但一定会坚持下去。她相信,“历史终将服从人民的选择”,这正是她们的希望所在。只要一息尚存,她们不仅要为寻求正义、向中国政府讨还公道、争取公正解决“六四”侍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