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六大雄关

发表:2004-05-25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海关:位于今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是明长城东端的起点。明太祖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大将徐达在此筑城设关,因其背负燕山,西临渤海,故名山海关。山海关地处辽西走廊,控制着出入关的咽喉要道,有“两京锁钥无双地”、“天下第一关”之美称。

雁门关:位于今山西省代县西北20公里的勾注山上,因两峰夹峙,其形如门,如飞雁出其间,故得此名。该地东西山岩峭拔,中路盘旋崎岖,地势极为险要。宋代雁门关成为宋军抵抗辽军南下的军事重镇。宋初名将杨业、杨延昭父子曾长期驻扎于此。明代雁门关、宁武关、偏关合称为 “三关”,归属九边重镇之一的太原,战略地位十分显赫。

潼关:故址在今陕西省临潼县东北10公里,是古代洛阳、长安间的重要关口。它北濒黄河,南倚华山,既是出入关中平原的通道,又是长安东面的屏障,还控制着陕、晋之间最重要的黄河渡口--风陵渡,由于地位重要,被古人誉为 “潼关固则全秦固”。

襄阳:今湖北省襄樊市,位于汉水中游,是连接鄂、豫、川、陕4省的枢纽地带。三国时,曹、孙、刘三大军事集团为争夺襄阳进行多次战争。宋元对峙中,宋军坚守襄阳数十年,元军不得前进半步。最后由于宋军将领吕文焕开城投降,这才使得元军得以长驱直入,南宋王朝灭亡。

徐州:古称彭城,中国古代中原东部的军事重镇,位于江苏省西北部,邻近河南、山东、安徽诸省。它地处黄淮平原,东近黄海,西连中原,北倚鲁南山区,南屏江淮水泽,陆路辐辏,水路畅通,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自春秋战国以来,发生在徐州及其附近的战争就达150次之多。南北朝时期,徐州更是南北争夺的重点,有“南国重镇,北门锁钥”之称。“彭城之得失,辄关南北之盛衰。”

汉中:位于今川、陕、鄂诸省的交界处,是四川的北大门。三国蜀、魏交兵,蜀军占领汉中之地,进可作攻魏的跳板,退可为据守四川的屏障,成为蜀汉政权能够长期偏居一隅的有力保障。汉中之剑阁道是修建在大、小剑山峭壁间的栈道。该地两崖夹峙,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故曾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来形容其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