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我们只想做中国人

作者:王丹 发表:2004-05-19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九八年四月十八日,中共以“保外就医”的名义将我流放到美国之时,匆匆忙忙地塞给了我一本已经瞒着我提前制造好的护照,这意味着,我是以合法身份到美国的。转眼已经五年过去了,护照已经到了有效期限,于是去年(二○○三年)的四月,我开始向中国驻纽约领事馆申请延长护照。

自那以后至今已有一年的时间,在我通过一般程序提出申请之后,领事馆方面表示会向上级请示,这一请示就石沉大海,再也没有明确答复,而我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不再拥有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这对于我这样一个生活在美国,但既没有绿卡又没有美国公民身份的人来说,已经构成身份上的法律问题。更严重的是,没有护照,我已经被实质性地剥夺了做中国人的权利,从法律上讲也已经失去了回国,包括探亲的可能性。

这是一个甚么样的政府!

我从不讳言我与中共持有不同政见,但我从来不反对自己的祖国,因此虽然我厌恶中共,但我仍然支持中国获得美国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支持中国申办奥运和加入WTO,因为我深以做中国人为荣,也深爱自己的祖国,但今天,中共仅仅因为我不支持他们,就连我做一个中国人的权利都予以剥夺,这还谈甚么“政治文明”和“现代化”,还怎么好意思讲法治与人权?!

退一万步讲,我们对中共的法治与人权不抱期待,但至少,至少这个政府总还应当讲一点中国传统文化应有的人情、人性吧?我父母已年近七旬,只有我一个儿子,思子之情可以理解,但从中国不远万里赴美,旅途辛劳之不堪承受,我母亲上次探视回国,就几乎一个月恢复不了体力。自古是子女探视父母,现在却要白发人看黑发人,一手制造这种人伦悲剧的中共,他们也有父母子女,抚心自问,难道不会良心不安吗?如果说六四屠杀已经泯灭了人性,但现在已十五年过去了,难道还不够吗?

回国权利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问题。王炳章、杨建利为甚么冒坐牢的风险也要尝试回国?还不是因为合法途径行不通吗?刘宾雁,一个为改革开放做出过贡献,而今天身患绝症的八十岁老人,却依然被拒之以国门之外,更有王若望、金尧如这样早年就参加革命的老人,只能客死在他乡。人非草木,岂能无情?可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是一个制度就可以使当权者如此无情,哪怕他也是一个人。

为了期待当局能给我的护照延期,我已经等了一年,可以说,从法律程序的角度我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付出了最大的善意,但结果是如此令人愤慨,我已经决定不再抱幻想,为了维护个人权益,我与其它很多有同样问题的朋友正在准备发起回国权利运动,我吁请海内外华人关注并给予我们支持,因为我们别无他求,我们只想做一个中国人。

(请有意参与并支持回国权利运动的朋友与我联系,联系方式是[email protected])。

转载自《苹果日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