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某小学33学生同染甲肝 传染源疑为水井

发表:2004-05-17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潇湘晨报消息:自五一长假以来,官岭镇富贵完小学的一些学生相继出现呕吐、乏力等症状。经检查,这些学生患上了甲肝。据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统计,至15日止,已确诊33名学生患有甲肝,甲肝疑似患者数十人。到16日为止已有38人染上甲肝,其中既有学生也有家长。

小炎在富贵完小读一年级,五一长假后,陈运生发现儿子脸色□黄,吃不下东西,吃了又呕吐。陈运生带儿子到当地卫生院打了针、吃了药,但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5月14日,陈运生带儿子到常宁市人民医院作了肝功能检查,结果显示:小炎的总胆红素为24.8nmol/L,超过正常值3.15-20.52nmol/L;谷丙转氨酶为2820IU/L,远超正常值0-40IU/L。医生告诉陈运生,小炎得的是甲肝。今天,陈运生要带上初一的女儿小琼去医院检查,看她是不是也传染了甲肝。

罗菊生、孟秋香夫妇是富贵片新仓村人,过完春节,他们便到广东打工去了,留下女儿小娇、儿子小友在家跟奶奶过。5月11日,夫妇俩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小孩生病了,要他们马上赶回来。第二天,夫妇俩心急如焚地赶到家中,小友因病情严重,脸色□黄,躺在床上浑身无力,小娇病情比弟弟小友稍轻,但症状与小友一样。当天,罗菊生夫妇带小娇、小友到医院看病,得知他们患了甲肝。

陈晓荃在富贵片街上开了家私人诊所。16 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陈晓荃的诊所里看到,有16名六七岁的学生正在打吊针。

“每天有20多人来打吊针。”陈晓荃说,从5月10日左右开始,他的私人诊所便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学生。“来这里打吊针的学生都患上了甲肝,一个疗程要一二十天。”

在该诊所对面,是官岭医院富贵分院第三门诊部。此时,该诊所门边也坐着两名打吊针的学生。该门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5月2日开始,便有三四名学生来这里治疗,他们症状相同,后经确诊均为甲肝。此后,每天也有一二十名学生来此治疗,有个别学生情况比较严重,送常宁医院住院去了,患病的可能有100多人。

据该校校长陈刚成介绍,富贵完小有学生687人,教师28人,生源集中在周边的8个村;对面的富贵中学约有700多人,来自附近20来个村。到15日,已确诊有33名学生患了甲肝,全部是富贵完小的学生,疑似病例数十人。在富贵完小对面的富贵中学也发现了疑似病例,目前正在排查之中。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网络直报的情况,衡阳疾控部门经过认真检查,发现得甲肝的学生没有集体聚餐,基本排除食源性感染途径,很可能是水源性感染,即该完小的水井有污染,学生患甲肝可能是喝了不洁净的水引起的。

工作人员经调查了解到的一个情况是,4月5日左右,当地下了一场暴雨,位于富贵完全小学食堂后的一口水井受到污染,有人发现水井里的水有些浑浊,并散发异味。当时,学校下达通知,要求学生不要喝生水,自己从家里带水喝。但到4月9日,学校才对井水、蓄水池进行彻底清洗,并到市防疫站买了漂白晶片进行消毒。5月7日采样化验的结果显示,井水的水质并没有什么问题,这说明消毒的效果是好的。工作人员了解的另一情况是,有人反映,当时有几名学生没有在学校吃饭,但在学校喝了生水,导致患病。

记者发现,该校的这口水井深达10多米,井口四周用水泥围着,略高于地面,井口平日也是用水泥盖子盖着的,取水用的是抽水机,污染源很难说是从井口进去的。那么,井水为何会受到污染呢?据常宁市卫生防疫站工作人员说,可能是地下水受到污染,但具体是什么污染一时无法作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