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对台苦无对策中国再炒武吓

发表:2004-05-10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总统选举,中国估计连宋会赢,但是结果相反,因此心理颇不平衡。也因为处境尴尬,国台办只能取消几个记者招待会。虽然如此,因为心情不爽,自然对台湾没有甚么好脸色,鹰派抬头也不足为怪。对中国来说,因为迷信武力而再次炒作外,还能怎样?

* 两岸交流降温北京恐撑不久

开始,中国对两岸交流进行降温,层面颇广。问题是最热中于两岸交流的是中国,因为只有两岸交流才便于它进行统战,因此估计这情况不会太久,北京会找下台阶悄悄恢复。

此外,就是在外交上挖台湾的盟友以发泄不满。三月底,以金钱外交挖走台湾在加勒比海的邦交国多米尼克。四月下旬,中国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上海会见并宴请参加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六十届会议的太平洋岛国代表,其中有台湾的五个友邦。唐家璇表示要同他们积极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早日正常化。这就是建交的代名词,事态会如何发展需密切关注。

* 介入台海战事中国威吓老美

在四月中旬美国副总统钱尼访问中国时,北京也进行武力威胁,除了对台湾,还包括对美国本身。如果说这次的武力恐吓有甚么新意,那就是也胆敢对老美恐吓。

四月下旬,中国的“消息人士”有意向香港《明报》放风说,中国领导人曾向钱尼表达对台湾局势的关注,还提出警告说,台湾的领导人陈水扁正在将台湾引向战争。他们声称北京高层已达成初步共识,台湾如果2006年公投制宪与2008年实施新宪,无异宣布台湾独立,届时解放军不排除对台独目标实施军事打击云云;他们甚至还扬言,一旦动武,首轮导弹打击目标就锁定“台独头子”。四月下旬英国詹氏防卫周刊所说的共军奇袭瘫痪战略应该也是同一个管道出来的。对美国的恐吓则是说,中国军方作了“三打”的准备,即打航空母舰、打巡弋飞弹、打隐形飞机。这明显是针对美国可能介入台海战争。

消息人士还表示,2006年打台湾,还有两年可以收拾残局,两年工夫西方的制裁会淡化,2008年照样举行奥运会。这种想法太一厢情愿,还是把美国介入排除在外。

* 北京欺软怕硬流氓国家伎俩

问题是台湾问题涉及整个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如果台湾失守,意味着整个远东将落入中国的势力范围,直接威胁美国的安全,美国任何一个总统都担当不起这个责任。而如果美国一旦介入,战争规模有多大?中国连打胜仗都不可能,还收拾甚么残局?而奥运会如果因此取消,中国的国际信用彻底破产,各方面的后果非常严重。

台湾经历过中国多次武力恐吓,已经有了一些“免疫力”,美国则因为非常重视人命,特别有当年韩战、越战的阴影,加上目前被伊拉克战争拖累,还有北韩的核武器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在中国的恐吓下比较紧张。然而中国是个流氓国家,一向欺软怕硬,正是去年十二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美国时的恐吓取得一些效果,所以这次再次进行恐吓。这也是流氓“得寸进尺”的本性。但是如果观察中国的内部问题,就会知道中国要发动一场战争并不那样容易。

* 内部问题繁多发动战争不易

一,中国失业率很高,达7%左右,最近在为过热的经济降温,势必增加失业率,再加上贫富不均严重,社会上抗争行动不断,战争将加剧社会动荡,诱发民变。

二,国营企业经营情况没有改善迹象,银行呆帐长期得不到解决,金融黑洞无法填补。最近经济过热,中央政府的调控行动有很大阻力,加不加息都争吵不休,如果调控失败,经济恶化,金融危机随时爆发。

三,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工程刚刚启动,预计2006年时达成180天原油储备有安全线的目标。然而中国能源短缺,已经不能保证日常需要,加上这两年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中国战略原油储备几乎可以说无法如期完成。而目前中国的进口原油就占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一,有八成必须通过狭窄的麻六甲海峡,这场战争又岂容易打得起来?

四,若中国发动战争,中国周边的隐形敌人将乘机而起,俄国、印度、越南会蚕食中国领土,日本基于自身安全考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介入,并且收复经济上失去的版图,大韩民族主义在政治经济上表现也不可忽视。

五,如果发动一场战争,因为江泽民、胡锦涛不懂军事,权力将落入职业将领手里,这是江、胡要极力避免的事情。

一场大规模的战争将使中国经济倒退几十年,中国领导人也不敢轻易启端。但是炒作则非常容易,特别是一些人士同部分媒辩BGB0005□驮ㄞh,来达到政治与经济的目的。最近除了因为五二○总统就职典礼供炒作,配合甚嚣尘上的暗杀言论,企图给总统就职大典蒙上阴影。而有八艘军舰访问香港来恐吓香港市民的普选诉求也被一并炒上台湾,只是因为其中有六艘来自东海舰队与北海舰队,来回香港需经过台湾海峡。

总统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2004-05-10【台湾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