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在来自北京的风暴中祈祷

发表:2004-05-06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以来中国经济过热而被高层踩煞车,引发了全球一系列经济震动和股市波动。“纽约时报”专门发文调侃说,“我们都要祈祷”。到底应该祈祷些什么呢?

*来自北京的风暴*

北京的蝴蝶煽动一下翅膀,会引起南美洲的一场风暴。这句话在上周得到一次现实的印证。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4月2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国政府要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解决经济过热问题。第二天人民日报少有的登载评论,要求各地“把住信贷投放和土地供给两个闸门”,“认真清理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这在当天就引起全球股票市场震荡,香港H股跌至4000点大关,恒生指数跌破一万两千点。南韩、日本、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等国股市均下降,欧洲市场也回落,而且不知是否巧合,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在当周跌成一年半来的最低。

菲律宾证券公司主任路易斯.王说,“中国官方关于经济过热的评论加剧了大家的担心,觉得中国官方可能会采取更加强硬手段和紧缩措施的来给经济降温。”

*金字塔与监守自盗*

2003年中国GDP增长率高达9%,其主要拉动力来自于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下惯性的地方政府支出和大量的海外直接投资。去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43%,而亚洲平均水平是20%。 中国有86条地铁线路在建或者准备建设----尽管外界专家评估认为这86条地铁线没有一条能够收回成本,但类似的地方投资热潮产生的巨大需求却足使全球钢铁价格飑升,各国供应商都对中国刮目相看,中国也相应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火车头”此番“紧急煞车”使得各国经济都感受到了震荡。

此举实在是中央不得已而出的一招,也让各国投资人领教了温家宝第一次公开承认的:“大陆经济问题不是简单的经济改革问题,根本上是结构问题和政治体制问题。”此前中央使用了几乎所有经济调控手段,包括银行准备金率不断调高,对某些行业制定相应降温措施等。然而这些软性的经济手段似乎收效不大。

财经专栏作家廖仕明先生说,“中国在过去的10几20年中,它衡量一个官员的政绩,它基本上不是用的一个平衡的指标,它用的是单一的指标,这个单一指标就是增长率。”“中国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官员)他的权力来源不是下级,而是上级。”基于这种单一的官员考核标准和地方官的短期行为,甚至有人将此类投资行为称为“建金字塔”。“起码在两三年内他的经济是增长的,至于这个金字塔到后谁装进去,这不重要;能不能赚钱,不重要。因为这两三年之内可以反应在GDP上,”

廖仕明先生还说,归根结底是因为投资的钱来自国有银行贷款,亏了也是公家的。而且“实际你投资越大,你可以控制的社会财富越多,你可以分掉的社会财富也就越多。”

在4月29日人民日报社论中点名批评的江苏铁本钢铁公司,就是在中央下达经济降温之后的2003年6月上马的,但作为主要责任人的地方官员们最多是撤职和党内严重警告,而因此造成的50亿圆天价损失却最终由国家来买单, 也就是说,再增加些国有银行坏帐。

*有没有希望*

面对这样一头“瓷器店里的大象”,很多西方观察人士抑或是不明就里,抑或是局限在西方所熟悉的经济调控手段来看问题。比如美国财长约翰.斯诺认为北京可以走向更灵活的汇率。有人认为这样就不会因要盯住美元而人为对市场注资,从而侧面加剧货币过量、经济过热。殊不知,大量的银行坏帐才是中国真正的死穴,放开汇率可能引发的银行挤兑则将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北京是咬紧牙关,宁可玩紧急煞车的硬着陆游戏,不惜以强硬的行政手段来解决问题。问题是长久的看,真正的症结,即,“结构问题和政治体制问题”却没有任何触及。

也有学者认为,希望不是没有,萨斯危机不就是得等到“出口”后才“转内销”的吗?中国对灾难的消化能力太强了,引起了国际震动,国内的有良官员们或许才有足够的勇气和理由来面对现实;现在中国经济煞车也造成了巨大国际影响了,不知是否能有谁有勇气来实质性的改革一下呢?当初加入WTO的真正初衷亦在于此-----靠外部压力来推动那部分动不了的地方,现在是看分晓的时候了吗?

当然这里有个明显的不同,萨斯爆发时,世界卫生组织一纸旅游建议,大家就都会对中国避之不及,毕竟性命重要;然而北京如今的紧急煞车却无法让有半赌徒性质的所有投资者们望而却步-----输了还要下更大的注,欲罢不能。

也许到最后真的也就会象“纽约时报”刊文调侃的那样,“如果一个顾客欠银行1千圆,那是顾客的问题;如果这个顾客欠银行100万圆,那不是顾客的问题,而是银行的问题了。所以说中国的稳定是我们的问题。”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