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一游行 吁要民主 要普选

发表:2004-05-0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人大常委会“释法”,全面封杀香港○七及○八普选特首及立法会,5月1日,一千八百名市民冒着炎热天气,借职工盟举行五一劳动节大游行机会,走上街头高呼“香港无民主,工人无运行”、以及“打倒官商勾结”等的口号,反对北京及商界封杀普选。

据苹果日报报导,参加游行人数比预先估计超过八成,许多市民是中途自动加入。年届六十岁的古先生带备自制的抗议横额参与大游行,他直言是因为游行提出民主诉求而到来参 与。他说“不能中央说话就当法律,人大释法扼杀本港民主,我作为普通市民都看不过,为下一代想,多热、多辛苦都要参加。”八十九岁的卢女士则在女佣搀扶下完成整个行程。她的心愿是“香港一定要民主,一定要一人一票选特首。”

中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政改报告。这项报告决定,2007年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不实行普选,2008年立法会选举也维持只有半数直选。会议还决定,在不违反上述前提下,2007年香港第三任行政长官以及2008年香港第四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可按照基本法规定作出符合循序渐进原则的适当修改。北京的释法,在香港引起了强烈反弹,世界各地也广爲关注。

*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已成泡影

香港媒体一片指责之声,香港苹果日报以一连串的“愤怒”字样表达不满,抨击中国“一国两制”主张所承诺的高度自治权遭到重创。英文“南华早报”批评中国漠视民意,“虎报”则称中国赏了香港人民一记耳光。“明报”含蓄指出,中国未能掌握到港人愿望“令人忧心”。

《基本法》45条关注组九位大律师昨召开记者会,对人大常委会否决香港零七、零八年普选特首及立法会,表示“极度遗憾和失望”。

《基本法》45条关注组九位身在香港的成员吴霭仪、汤家骅、李志喜、张健利、余若薇、梁家杰、陈文敏、张达明及帝理迈(MarkDaly)罕有地一同出席记者会,宣读七点声明,批评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欠法理和宪制依据,是“赤裸裸的强权”

前秘书长陶君行说,人大常委会的决议证明一国两制是骗局。

前任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前日表示对人大常委会的政改决定“非常唔高兴”,批评北京封杀普选削弱了港人对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的信心。

一个广播叩应节目播出一位叩应民众的心声:“我再也不相信‘一国两制’了。现在只有‘一国一制’。”

* 谁违背了基本法?香港不满倒打一耙

人大秘书长中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二十六日爲北京释法行爲辩护,指责《基本法》在香港“六年多实施过程中,几乎没有一天不受到质疑、歪曲,甚至诋毁”。

政评家李怡认爲,真正对《基本法》加以歪曲、糟塌的,是董政权与中央政府。因爲《基本法》明订只有终审法院有权就涉及国防、外交及中央与特区关系的案件,寻求人大释法,然而数年前香港就由董特首迳自就居港权问题寻求人大释法;今年四月六日,人大常委更是未应香港任何人、任何法定机构的请求,就自行对《基本法》中香港政制条文进行释法。

人大常委的释法,不是对《基本法》条文作解释,而是加上新的条款,其实是“修法”而不是“释法”。而“修法”也没有按照《基本法》所定程式去修。

何俊人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的选举方法,需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援或特首的批准!但人大常委会却为了封杀香港市民的讨论空间和民主的期望,竟然赤裸裸滥用权力,不惜损害一国两制、破坏高度自治、践踏《基本法》,以求达到其政治目的。

苹果日报社论说,更让我们愤怒的是,北京在粗暴干预香港的民主进程、在无理否决○七、○八普选后,还要把责任推在港人身上,还要强调是因为港人不尊重《基本法》,不具备条件,所以否决普选。我们认为,这是完全颠倒黑白的说法。正如大部份学者及国际传媒指出,香港其实早已具备实行全面民主的客观条件,港人之所以未能实践全面普选只是因为北京横加阻挠、只是因为不肯放手真正实行港人治港而已。我们认为,北京无理否决港人的民主诉求已等同狠狠的掴了港人“一巴掌”,可北京掴了这巴掌后还要说这是港人自招的、是港人应受的,这不是欺人太甚了吗?像这样横蛮无理的处理手法,怎能不让人非常愤怒呢?

* 联手作业玩权术

香港媒体指出,所谓释法,是在两个附件所定的法律程式之上,硬加一个新条款:先由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提出报告,由人大常委决定“是否需要修改”,才可以启动两个附件的法律程式。

短短一个月内,人大常委会从公布释法,制造了启动政改的关卡,至指导政制三人专责小组和特首撰写报告及定下政改的鸟笼,这场戏完全由人大常委会自编、自导、自演完成。

特首的所谓“政改报告,是中央通过特首再向中央提交的报告”。政改报告跳过香港立法会,直接向人大常委会提出,本身就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中,中方对香港回归后方针政策的承诺:“行政机关必须遵守法律,对立法机关负责”,这一承诺在《基本法》第六十四条中。现在行政长官直接在中央授意下,由中央手把手让董建华写成政改报告,又完全没有给时间立法会讨论,就迳自送中央。

* 民主派提案要求谴责人大常委会滥权

民主党议员李柱铭日前要求提出“强烈谴责 人大常委会滥权”的修正案,遭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否决后,李柱铭强调,本周将会修改措词,再次提出的修正动议,倘再遭否决,考虑提出司法覆核。

李柱铭日前就冯检基不满特首政改报告的动议辩论,要求提出修正动议,指人大常委会滥用权力,断然否决○七、○八普选,既违反《基本法》,漠视民意,更严重破坏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要提出“强烈谴责”。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以“不能接受具冒犯性言辞,贬低人大常委会尊严的议案”为由,予以拒绝。

* 酝酿更大抗议活动

香港民主派呼吁一百万港人7.1上街,表达民主诉求。

民阵昨晚决定,下周二在报章刊登联署声明,反对北京否决香港普选,同时决定杯葛所有政府主办有关政改的谘询活动,发言人孔令瑜称,由于政改实际上已由北京主导,再与港官会面亦没有意义。民间人权阵线已把7.1游行主题订为“全民普选大游行”

未来的七一大游行,九月的立法会选举,将是市民再一次表达自己政治诉求的机会。

* 美国、英国以及台湾均对北京之举表示失望和担忧

据台湾联合报报导,台湾陆委会港澳处处长张永山表示,对中国人大不同意香港普选的做法表示遗憾。他说,民主是世界潮流,普选更是实施民主的必要手段,希望大陆当局能多体谅香港人民追求民主的价值,认真对待香港人民对民主渴望。

台湾中国时报称,香港民主人士期待特首和立法会全面普选愿望全面落空。

台湾联合晚报社论说,如果扼杀“港人治港”的基本精神,“一国两制”最终沦爲虚幻。中国“如何能以一国两制对台湾人作号召?民主无论如何在台湾生根,它的制度或许不够完善,无论内部分歧有多大,有民主机制这个事实终究使得台湾跟香港不一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对中国之决定“感到失望”,因爲它“并未充分反映香港人民要求普选和民主的明白愿望”。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诺姆·科尔曼:“我对这一决定感到非常非常真切的忧虑。我能理解‘一国两制’、允许民主制度继续发扬光大的意义。不只我一个人对北京的决定感到忧虑。我在参议院的好一些同事对来自北京的消息感到深切的忧虑。很明显,香港应该有普选的权利。”

英国外交部次官芮摩则表示,中国此举和九七年收回香港时所作出给予高度自治权的承诺并不一致。他说,“人大常委会对香港的宪政发展设下‘基本法’所不曾规定的限制”,对此他感到失望。他也表示将约见中国驻英大使表达上述关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