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学宪法罢贪官

发表:2004-05-02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录音整理)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听“天下纵横”节目,我是田希(音译)。在这次节目里,为您主持采访报导:‘中国农民学宪法罢贪官’。

"中国农民学宪法罢贪官"录音

田希:2004年3月,在河北省唐山市、秦皇岛市、福建省福安市、闽侯县和福州市发生了数万失去了土地的农民代表通过学习宪法和法律后,按照中国法律的规定发起罢免当地党政领导的行政职务和他们的人大代表资格的活动。这场发生在中国的农民大规模依法罢免活动,成了2004年中国维权运动的一部分,引起了海内外关注。

4月16日下午,中国启民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的万圣书园举办了《宪法在人民心中生根开花──唐山、秦皇岛、宁德、福州农民罢免活动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启民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李柏光主持。4月27日“希望之声”的记者电话采访了主持人李柏光先生,他首先介绍了研讨会的情况。

田 希:他说,这个会上主要是两个内容,一个是《中国改革》杂志的记者赵岩作为见证者和目击者,介绍了农民罢免贪官活动的情况。然后是一些法学界和新闻界等专家学者发言,对这个事件进行评论。他在会上介绍了自己介入农民罢免活动的大致经过。

2003 年10月中旬,率先在中国新闻界报导过许多大案要案的原《中国律师》和《中国改革》记者赵岩找到李博士,问能不能为农民提供一些法律援助。他接受了。于是,赵岩向他介绍了福建省宁德地区福安市下属几个乡镇的失地农民遭受侵权的情况。2003年12月上旬李先生去福安下属四个镇的农村进行实地考察,亲眼目睹广大失地农民的悲惨生活,以及当地黑恶势力控制乡、村两级政权的黑暗现实。按他和福安市四个乡镇所属六个村村民代表的约定,这几个村的农民请李博士做他们的委托代理人。从福建回到北京后,赵岩又把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农民领袖董达带到李先生的办公室,希望他也给董达他们做法律代理。

李柏光博士就这样直接介入了唐山、秦皇岛、宁德、福州两省四地农民的罢免活动。

记 者:大家都反应怎么样了。

李柏光:大家认为这个事件是个非常有意义积极的事件。过去的农民只知道找包青天找皇帝老爷解决问题,现在他们发现上访能被认同了,所以他们开始运用法律的武器,运用宪法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所以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有巨大的历史意义,这是中国农民从封建的人治观念走向依靠宪法、法律来维护权利的法治意识的活动。

记 者:社会上对你们这个活动有什么反应吗?

李柏光:社会上目前的反应主要是网络上和民间学者,反应是非常积极的,认为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政府目前对此还保持沉默,我们几个学法律的联合起来对他们提供法律谘询,使法律功能在实际生活中能生根开花,把法律规定条文具体的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在整个知识界、新闻界和网络传出一片赞成和有必要继续关注的事态。在唐山市、秦皇岛市官方把农民按住,关在家里不让他们动,不让他们继续搞罢免。在福建省宁德地区福安市,当地官员把农民代表抓起来,关在监狱里,破坏农民依法罢免,所以我们向全国人大发出呼吁,要求人大迅速成立调查委员会,要求对这两个省农民依法罢免的打压、迫害行动进行调查,追究当地政府。

记 者:请问追究行动有没有压力呢?

李柏光:目前我们还没有感觉到什么压力,因为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是符合宪法和法律的。我个人在做这个事儿时是有合法的身份的,这些地方的农民跟我签署了委托授权书,聘请我做他们的法律顾问和诉讼代理人,所以我想我有一个合法的身份。

记 者:你们打算继续做什么呢?

李柏光: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第一、继续通过正当合法的渠道向政府发出呼吁,让他们迅速停止对罢免活动领导人的迫害,让这个罢免能合法的顺利的进行下去。

第二、下一步采取法律诉讼程序,如果通过罢免还不能让权利得到维护,那么将按照我和农民签定的委托协议书采取法律手段,比如行动诉讼等。农民所以采取罢免行动是因为他们在现实政策法律框架内已经没有任何手段可用了,他们以前的起诉法院都不给他们立案,当地的政府、人大、法院都不管他们,才想到学习法律,发现还有最后一条法律手段可用,那就是“罢免”。

记 者:为什么当地政府没有人过问他们这个罢免行动呢?

李柏光:这是跟中国的体制有关的,中国的下级官员都是上级任命的,上级又是更上级任命的。当地政府对老百姓从来不管不问,他们只对上面负责,所以老百姓的呼声、愿望,老百姓的冤屈、苦难,地方政府很少有人去管他们,能够得到政府解决的很少。

记 者:那么他们这个农民的罢免活动都有什么样的迫害呢?

李柏光:就是把组织罢免农民的领导人抓起来关在监狱里、家里不让他们行动,派警察24小时监视。比如在唐山、秦皇岛派警察24小时监视这些农民领导人,在福建把农民抓起来以各种名义说他们扰乱社会秩序关在看守所,让犯人打他们,然后把农民的罢免动议书、连署收缴起来当众烧掉焚毁。农民本来在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可是政府本身在破坏法律,政府本来是执法办事的机构,是维护法律的公共办事机关,可是他们现在整个是破坏法律、毁坏法律的机关。

记 者:你们走的这条路感觉到有困难吗?

李柏光:困难很大,福建省公安局派人分案组到北京来查找我和赵岩两人。动用黑社会破坏罢免农民的领导人,把他们的父母、兄弟姊妹、叔叔阿姨都抓起来,威胁他们说:“如果你们再搞罢免,我们就消灭你们。”有个农民已经逃亡了十多天了找不到,他死里逃生。极权政府动用黑社会来杀害他,他跑掉了。

记 者:显然是这么困难,你们打算坚持下去吗?

李柏光:还是要继续坚持,因为法律程序一旦启动,它就没有回头路了。它就像机器一样,必须要严格的走下去。因为农民通过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程序去做,他们的权利还得不到维护,那么下一步他们就没路可走了,他们也许会采取一些非理性的行动和当地政府对抗,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重视这件事情,迅速纠正当地政府的违法犯罪行为,让这个和平的、理性的罢免能够得到一个结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