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镇政府大胆作假 编造惊天骗局

发表:2004-04-15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靠虚报年龄制造寿星,借百岁老人提高知名度,由原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梁子镇党委、政府炮制,闻名中外的“中国长寿第一岛”,竟是有意编造的谎言!

借“长寿”造势

小渔村旅游红红火火

鄂州市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淡水湖,梁子岛是梁子湖中的一个小岛,现有居民2500人。

上世纪90年代,鄂州开发梁子湖旅游资源,并更名为梁子岛生态旅游区。目前,梁子岛已成为湖北十大重点旅游区之一。

近年,当地政府宣称,由于岛上生态环境良好,居民多长寿,80岁以上老人43位,百岁老人10位,百岁老人比例位居全国之首,是“中国第一长寿岛”。很多媒体对梁子岛“长寿现象”进行过报道。尤其是2001年,岛上居民黄朝桂在“102岁”时入党,更成了轰动一时的新闻。

借“长寿岛”品牌,梁子岛游客猛增,吸引了日本、韩国等海外游客前来游览。目前每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旅游业已取代渔业成为第一大产业。

88岁的龚世云老人被称有103岁,而她自己却说是光绪元年出生,该岛所谓的长寿老人普遍虚报了十多岁。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105岁”寿星能做针线活却记不清岁数

3月23日,在旅游区管委会带领下,记者来到岛上年龄最大、据称已105岁的黄朝桂老人家。当时,黄朝桂正穿针引线做活儿。老人耳不聋,眼不花,说话幽默,上下台阶不用人扶。采访中,记者问老人哪一年出生,老人回答是癸丑年。由于是天干地支纪年,记者就随手记了下来。

另一名“百岁老人”龚世云除眼有点花外,耳不聋,讲话思路清晰,还能干家务。

在回去的路上,记者开始推算老人的年龄。据当地提供及黄朝桂口述,她应出生在1899年。但记者推算下来,1899年及前后几年都不是癸丑年!是我们算错了还是记错了?为证实这一点,3月25日,记者再次登岛。

第一长寿岛

根本没有百岁老人第二次来黄朝桂家时,一批游客正围着老人拍照,老人坚称自己是癸丑年出生,没有记错。在龚世云家,老人先说记不清了,后来又说是光绪元年出生。

按两人的说法,癸丑年要么是1913年,要么是1853年,黄朝桂应是91岁或151岁才对。光绪元年是1875年,龚世云的年龄应该是129岁,这与她们声称的年龄相差甚远!

带着疑虑,记者避开随行的当地干部,向一位妇女打听。这位岛民笑了笑说,她们哪有100多岁,那都是蒙外地人的!

81岁的岛民朱全元解开了这个疑团。朱全元曾在当地派出所工作,他说,岛上居民超过80岁的都很少,男性超过80岁的只有2人,女性也只有两三个。黄朝桂年龄最大,91岁,龚世云88岁,根本没有百岁老人。

至此,虚报年龄编制的“中国长寿第一岛”谎言被揭穿!

百岁老人

全是镇领导吹出来的

采访中记者看到,经过几年开发,梁子岛确实大变了模样:湖边建起一排排楼房,街道铺上了水泥;路边由私人建起的旅社、酒楼生意红火;码头停满了游船、快艇,机器轰鸣,人声嘈杂;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景点、集市间穿梭,一片热闹景象……

由于得到了实惠,当记者问岛上居民,这些老人为何虚报年龄时,大多数人不愿回答。

最后,还是朱全元老人道出了原委。朱全元说,岛上的百岁老人都是镇上前几任领导吹出来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知名度,发展岛上旅游。现在,几任领导都升官了,岛上居民也得到了实惠。

长寿岛谎言凸现政府诚信缺失

对这种造假,湖北省社科院匡绪辉副研究员认为,这是典型的政府诚信缺失的表现。

匡绪辉认为,究其原因,这是地方官员政绩观起作用的结果,暴露的是现行干部考核体制的深层次矛盾。在现行干部考核体制下,地方官员想出政绩,经济是主要衡量指标。然而,基层干部受思想、素质、水平等制约,缺乏全局和长远观念,往往迎合考核需要,采取短期行为,追求短期效益,甚至不惜造假,这是当前政府诚信缺失、造假之风屡禁不止的一大主因。


北京娱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