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污染凸现 三峡工程前景堪忧

发表:2004-04-12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三峡工程的推进,三峡污染防治工作也备受国内外关注,中国环保总局日前承认,三峡污染防治工作进程缓慢,记者亲眼所见在位于三峡腹地的重庆市城市建设过程中带来一连串的环境污染问题,当地政府似有忽略之嫌。

亚洲时报在线在重庆实地采访发现,整个重庆辖区内长江沿线的各大小县城都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雾气中,空气明显浑浊。在移民开发的浪潮中,满街都可以看到城建闹腾的痕迹,“抓住机遇发展经济”的口号随处可见,显然对各区县政府而言,发展经济是目前的首要之务,其他都得靠边站了。

“重庆这几年经济发展快多了,不过空气却也差多了,说是雾都,其实是灰都!整天灰蒙蒙的,那都是灰呀!”一名重庆的计程车司机有此感慨,“直辖这几年,重庆的房地产;很是红火,要搞房地产;就需要大量的土地,地从哪来?要知道重庆是山城,到处一座座的山,现在政府就是推山再填平,然后就给开发商盖楼房了。我们也都知道这样的毁山平地的做法是在破坏环境,不过不都是先发展经济要紧吗?!经济发展了就再来维护环境吧,现在中国各个城市不都是这个做法吗?”

由于空气污染问题过于严重,重庆市万州区规定,计程车近两年全换用天然气,据一名当地司机表示:“万州空气很差,车子换了天然气一来便宜,二来也可以减少污染。”

来自重庆市水利局的消息称,高等级公路修建、沿江房地产;开发正在成为重庆市水土流失的首要“元凶”。

有专家就此提出警告,城市化进程中激增的公路修建和沿江房地产开发都在破坏水土保持,部分开发商更是未采取保护措施便向长江、嘉陵江倾倒弃弃渣,这些行为极易造成淤塞河道,为高河床,降低行洪能力,影响城市安全,同时大量泥沙流入长江,会影响三峡水库的长久安全运行,带来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

在当地政府的“经济优于环境”的思想模式下,当地民众的环保意识极其薄弱,日常生活在长江两岸的居民对自己的“母亲河”并没有丝毫的爱惜。

在重庆辖下云阳县的一个往来两岸的渡船上,尽管船墙上贴着“保护长江”的字眼,可是渡船上的村民无论男女老少都是视若无睹,径直就把垃圾往江里扔,“不往江扔还能扔哪?!”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位于三峡腹地的重庆市,长江横穿境内,城市的污染与三峡工程的安全不无密切联系。而重庆市政府也承认“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因素,严重的工业污染、城市生活污染、农村江面源污染以及船舶污染等问题,使库区水环境面临巨大的压力。”

如果当地政府为了眼前的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而一直罔顾三峡工程面临的安全危机,那么这个号称“举世瞩目”中国最伟大的水利工程实在是岌岌可危。《经济观察报》近日报道:“2003年10月14日,由于所有过水发电设备被严重腐蚀,历经多次大修更换无济于事,中国最早的水电站──云南华电石龙坝发电厂宣布停产。”

报道表示:“这座集文物、教学、旅游、发电为一体的综合性电站,始创于光绪三十四年,即1908年,一直运行良好,90年来不废不衰,没想到会在2003年的几个月中设备瘫痪、大坝将倾。”

《经济观察报》在这篇名为“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的因果报应”报道中表示:“我们的工业历史在石龙坝就出现了一种因果报应,或者是陷入了一个奇特的怪圈而不能自拔。”并提出质疑,“整个人类社会的生存力水平已经出现飞跃,生存与生态的关系更加复杂,如果我们还停留在对农耕社会水利遗存的暴饮暴食上,结果还会好得了?!”

很明显,中国长江三峡目前也面对类似问题。2003年6月1日,三峡水库下闸蓄水。7月10日,三峡工程装机容量70万千瓦的2号机组率先实现并网发电;然而,三峡污染问题困扰却依然是悬而未决,三峡工程能否逃出这个因果报应的怪圈,重庆政府必须下定决心解决问题。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