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裁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

发表:2004-04-08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三,日本福冈地方法院判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是违反宪法的行为。尽管如此,小泉仍表示,未来将继续参拜这一供奉着250万战争亡灵,其中包括14名甲级战犯的神社。

位于日本西南部的福冈地方法院做出的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的裁决,对200多名战争亡灵的家属以及一些宗教团体人士来说,是一种道义上的胜利,但该法院拒绝了他们提出的赔偿要求。

日本时事通讯社援引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话说,“我不能够理解的是,为什么我出于个人信仰参拜靖国神社是违反宪法的行为。我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211名原告提出的上诉理由是,小泉上任后于2001年8月13日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宪法中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为他们造成了精神上的损失。他们要求每人获得10万日元的补偿。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福冈地方法院负责法官提供的判决理由是,“日本首相不顾人民反对,参拜靖国神社达4次之多,而且具有政治动机。”该法官指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时乘坐的是带司机的官方轿车,而且在登记簿上签署的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字样。

福冈法院认为政治家参拜神社属于日本宪法禁止进行的宗教活动,因此判定首相的参拜行为违反了宪法的有关规定。但法官拒绝了原告提出的经济赔偿的要求,因为小泉参拜神社没有为原告造成特别的损失,并没有剥夺他们的宗教信仰自由。

小泉表示,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显示其反战的立场。但这样的理由未能阻止一系列针对其此举的诉讼案。福冈法院则是第一家将小泉参拜神社定为违法行为的日本法院。

3月16日,日本另一家法院驳回了133名战争亡灵家属和两个宗教团体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的起诉。而今年2月,由631名僧侣、战争亡灵家属和一些韩国籍人士提出的类似诉讼同样遭到驳回。目前,这两起诉讼已提交高等法院审理。

小泉纯一郎上一次参拜靖国神社是在2004年1月1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日本侵略和迫害的亚洲国家如中国和韩国均对此举提出过严重外交抗议。靖国神社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中还包括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任首相、1948年被处以绞刑的东条英机。

(DEUTSCHE WELL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