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完壁归赵”

发表:2004-04-02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舍对于吴祖光,有许多关爱。1949年后,老舍到北京天桥看戏,认识了评剧演员新凤霞,并带来许多名人看她的戏。这带来的人中,就有吴祖光。后来吴祖光与新凤霞结婚,老舍充当主婚人,成全了一对戏剧家演员夫妇。

1957年,吴祖光以言论获咎,被发配到北大荒。当时有文化部高级官员,专门找到新凤霞,要她与吴祖光划清界限---离婚,并拍桌子打板凳进行威胁。剧院也不让她演主角,还不停批斗。但老舍先生却依然对新凤霞十分关心,他告诉新凤霞,吴祖光是个好人,忠厚、实在,现在只是暂时有困难,很快就会好起来。

吴祖光去了北大荒不久,一家画店知道他收藏有一批珍贵的名人字画,便上门收购。新凤霞当时心情不好,便将一些好画卖掉了。其中有一幅齐白石的《七雄图》,是一张有7只大公鸡的大画,十分珍贵;另外还有一幅齐白石的彩墨《玉兰》等等。

3年后,吴祖光回京,新凤霞为这批卖出的画向他道歉,认为自己做错了事,没能保住这些字画。可画已卖掉,吴祖光只能以“身外之物”反过来安慰新凤霞。

当时老舍家与吴祖光家相距不远,但吴祖光因为境遇,也不愿去拜访老朋友。不料一天与新凤霞在街上散步,遇见了也在散步的老舍先生。老舍先生马上招呼他们夫妇:“走,到我家去。祖光,我知道你回来了,正要找你。”

到了老舍先生家,吴祖光与新凤霞在外间喝茶,老舍进了里间,取出一幅画来,他笑着说:祖光,这是你的画,现在还给你。

吴祖光愣了:自己不曾有画放在老舍先生家里呀!接过一看,正是被新凤霞卖掉的那幅齐白石彩墨《玉兰》,可它怎么会在老舍手里?

老舍说:这幅画是在画店买的,回家发现画轴上有吴祖光的名字,他知道吴祖光是爱画的,所以替他收藏起来,等他回来再交给他。

吴祖光当时又高兴又感动。他问老舍先生是多少钱买的,老舍说,不要问这些,对不起的是我没能把新凤霞卖掉的画全都给你买回来。

在《玉兰》的画轴上方,老舍还写有一行字,记下买画时间,“还赠祖光物归原主矣。”可见,老舍先生是早将画在那候着的。

世间事有时真有奇缘,“文化大革命”中,吴祖光家被多次查抄,家存书画大量被抄走,这张《玉兰》图也早不知去向。可就在1976年,新凤霞搬家时,在大柜后面地上发现一个画卷。打开一看,竟是这幅老舍先生“还”回的《玉兰》。因为落在地上,《玉兰》图一头已经受潮,画幅上也洇了几处水迹,尤其可惜的,是老舍先生题写此画经历的一行字,因为在画轴上部,受潮沤烂,完全辨认不出了。可喜的是画上的玉兰虽经过两次大难,却仍然洁白如玉,说起来真是奇迹。

一幅画,即使是齐白石大师的作品,人们也多是从其艺术性去观赏。但这幅《玉兰》,经过了收藏、出卖、朋友买回、朋友相“还”、“文革”遭难……尽管画幅如初,它的经历却折射出时代的动荡和变迁,使它平添了画面之外的厚重内涵,这,或者是人们在生命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体味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