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食俗

作者:嘉琦 发表:2004-04-01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4日是清明节。清明前一天为古代的寒食节。古人为纪念春秋时被晋文公烧死的介之推,实行禁火冷食,要到清明日的中午才能重新举炊。

  人们在清明节吃冷食青团,并用青团祭祀祖先。《吴门竹枝词》诗:“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先”。这里所说“百五”,是指冬至到寒食为105天。

  古人为适应寒食禁火冷食的需要,还创造了一些其他食品。如蜀人逢到寒食,用麦草捣汁作青粉团,乌柏汁染乌饭作糕;北京人用香椿芽拌面筋、嫩柳叶拌豆腐,作寒食食品。
  清明节在古代是祭祀性节日。一般人家要用四碟六碗时馐清酒祭奠祖先。祭毕,家人和应邀来的亲戚共享酒食,叫做“吃清明”。

  江南田野,清明时节荠菜花香,人们要挑荠菜做馄饨过节。浙江绍兴人清明扫墓时要做黄花青果糕作供物,这种食品是采用一种菊科野草的嫩叶捣烂去汁和粉做成,儿童喜食。绍兴人扫墓时候,喜欢在田间采取草紫(野菜)的嫩茎煮食,味似豌豆苗,是一种田家菜。

  清明正值阳春三月,桃红柳绿百草青。旧俗这天城市仕女要到郊外作踏青、玩耍于芳树园圃之间,杯盘狼藉,尽兴而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