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钓争议再起 中日关系紧张

发表:2004-03-26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名中国保钓人士二十四日登上钓鱼岛并遭到日本警方逮捕侦讯后,厦门保钓船扬言二十九日再度驶往钓鱼台,日本右翼团体“日本青年社”则已准备就绪随时登上钓鱼台。由于中日双方针对钓鱼台的冲突恐难以轻易平息,日本外相川口顺子的北京行可能也将蒙上阴影。

 中国副外长张业遂二十四日下午紧急约见日本驻北京大使馆代办原田亲仁,就中国公民登钓鱼岛遭日方扣留问题,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张业遂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则公开要求日本立即无条件释放昨天遭日方逮捕的七名保钓人士,并警告日本应为中日关系恶化的后果负责。

 对日本的拘留行动感到强烈不满的北京民众,则自二十四日起多次前往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前示威并焚烧日本国旗,参与人数从二十多人到二、三百人不等。中国保钓联合会厦门基地负责人李义强表示,原定二十九日再度登上钓鱼台的行程按计画进行。李义强并向香港文汇报表示,届时台湾方面将派一艘渔船与中国保钓船只会合。

 日本警方则于二十四日指出,右翼团体“日本青年社”已抵达冲绳县的石垣岛,并已租好船只,随时准备登上钓鱼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艾瑞里二十四日亦呼吁中日双方克制,和平解决钓鱼岛主权纷争。

 香港媒体二十五日表示,由于历史关系,中日双方缺乏基本互信,再加上包括钓鱼台列屿在内的纷争,使得中日关系摩擦不断,此次钓鱼台列屿争议恐难以轻易平息。

 香港“经济日报”刊出专文指出,中日双方各自主张拥有主权的钓鱼台一直是中日关系的“神经线”,但日本去年底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反映日本安保政策的重大转变,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对日本未来走向的担忧,使得双方关系陷入低潮。日相小泉纯一郎数次参拜靖国神社,亦使得中日关系更形恶化。此外,西伯利亚输油管的铺设问题也影响中日关系。该文指出,中日相互竞争亚太霸主地位,即使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下月访问北京,恐怕也难以平息两国间的竞争与摩擦。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