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权益竟要美国人保护?

作者:刘路 发表:2004-03-25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广州和青岛分别遇到一位姓葛的女士和一位姓李的先生,他们都来自美国,是美国某著名企业的劳工权益保护调查人员。他们的工作很奇特,竟然是专门保护韩资企业中的中国劳工的劳动权利。中国大陆劳工的劳动权利保护应该是中国政府的事,何劳美国人操心?他们的这个说法引起我浓厚的兴趣。

大陆改革开放特别是九十年代中韩建交以来,鉴于中国大陆广阔的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韩资企业潮水般涌向中国大陆,特别是胶东地区,每一个乡镇都有开发区,党政干部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招商引资,连公检法机关、甚至银行、学校等事业单位都有招商引资任务。各地招商引资的招数也是花样百出:有的突破法律规定承诺减免税款,有的不要土地出让金白送建设用地,有的建立红灯区改善投资软环境等等。一句话,只要外商来投资,什么花样都能想出,什么苛刻的条件都能接受。在这种情况下,韩资企业中对职工的劳动保护就根本提不到政府的考虑范围

最初到大陆投资的韩国企业,受自己国内的法制环境影响,对待中国劳工相对来说基本过得去:工资一般都在1000元以上,都能足额按时发放;劳动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加班发给加班费。时间一长,企业老板发现中国的劳动法规中国人自己也不当回事,根本就是废纸一张。最大限度攫取利润的资本家本性决定了他们也不肯傻乎乎的去遵守中国的劳动法规。于是,劳动合同不签了,工资降到了300-400 元,劳动时间却提到了10几小时以上。肆意拖欠工资,随意开除工人、拒绝提供劳动保护设施、拒不缴纳劳动保险费的事情天天发生,愈演愈烈。好端端的现代化企业变成了一个个血汗工厂。

韩资企业的胡作非为渐渐引起了职工的反抗,由于没有工会组织,通常零散的抗议根本对老板形不成威慑,成规模的罢工又往往带来严厉镇压。

在这样的劳资纠纷中,当地政府总是旗帜鲜明的站在企业老板一边,一位官员毫不掩饰的申明:外资企业是政府的纳税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而那些捣蛋的职工却要破坏我们招商引资的大好环境!

当然也有职工尝试使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但是,无论是对劳动仲裁庭还是人民法院来说,招商引资都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没有哪个裁判者敢得罪党政领导轻易判外商败诉。在这种情况下,劳工的案子往往会被以各种借口拒绝立案,或久拖不决,劳工只能望案兴叹。

韩资企业的劳工干不下去,只有一条路,离职。这一点,相对于中国广大的劳动力市场,根本不能对企业老板形成制约,反倒给老板提供了不交劳动保险的借口。于是,在胶东的韩资企业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韩资企业每个月都在招工,招工的条件越来越苛刻,可韩资企业的大门口总是挤满了应聘的打工者。

由于从中国劳工身上榨取了大量血汗,韩资企业的产品成本大大下降,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大获优势,这种状况引起了美国人的注意。在资讯及其发达的电子时代,靠侵犯职工劳动权益获取超额利润的秘密很快被发现了?p>靠奴隶式劳动获取利润、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现代人权理念格格不入,这大大的伤害了美国人的价值观念。美国劳工部官员、美国的人权学者、律师、法学家异口同声声讨这种野蛮的剥削行为。美国著名的耐克公司等诸多跨国公司派出调查人员进驻与美国公司有业务关系的韩资企业,对劳工劳动保护、职业训练、人身权益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评,对每一个条目进行打分,职工劳动权益保障达不到最低标准的,美国公司轻则取消订单,重则解除合作!在美国人的严厉监督下,继续无视中国劳工人身权利胡作非为的韩资企业就只能倒闭,关门大吉。

据李先生说,在青岛的几十家韩资企业已经纳入了美国公司的劳工权益保障监督体系,这些企业的中国劳工全部建立了独立工会,独立工会与美国公司驻华调查人员建立了畅通的网络联系,一旦发生侵犯职工权益的事情,美国公司就会立即发出警告,直至实行制裁。

笔者相信,美国人的这种做法将大大促进中国劳工的劳动权利保护,改善中共劳工的人权状况。可是,美国公司能够影响的只有区区几个与之有业务联系的韩资企业,青岛的其他韩资、日资、法资、新(加坡)资企业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侵犯职工权益的问题,中国占半壁江山的私营企业甚至某些股份制企业、国有企业,侵犯职工权益的严重程度不比青岛的韩资企业好到哪里。这些企业的几千万劳工,他们的权益又该如何保护?总不能也指望美国人吧?

中国的人权要靠美国人来保障,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要靠美国人来推进,这是一个可耻的现实,而且不仅仅是劳工阶层的现实,虽然许多人都不承认这一现实。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