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看不懂《指环王》?

作者:艾禾 发表:2004-03-19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场连放的《指环王》。花180元,在一家黑洞洞的“超级豪华”影院中一动不动坐在座椅上度过近10个小时,饱受一场视听轰炸。为什么要过这个瘾?是因为它刚刚拿了奥斯卡的11项大奖,因为它在全世界数十亿的票房?因为它代表着当今世界电影技术与奇观的潮流顶端,是最“大”、最酷的电影,是电影中的极品?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在看它,为什么我们不去看?
  如果,除了伟大壮观的战争场面,除了令人炫目的火山魔境、惊天法力,除了人与魔之间的惨烈攻防战以外,你最后所能明白的,只是回到故事的开头:几个小矮人,要把一只指环王送回当初铸造出它的地方---末日火山去销毁,不然这只指环王就会给全世界带来无尽黑暗。最终,他们成功了,人类得救了。这么个故事,让我花10个小时才看完,值吗?那么,那些西方的“指环迷”们,他们究竟是在迷什么,被什么所倾倒?在这完美的电影效果之外,定还有其他的迷人之处。

  故事:《王者无敌》矮人精灵不是主角

  在《指环王1》中,主要故事线索还只是一条,即霍比特人弗拉多踏上送魔戒之路。但从第二集开始,故事线索就分为了两条,一条还是讲弗拉多,另一条就是讲战争,在第二集中,主要是“圣盔谷”之战,在第三集中,讲的是在冈多国首都发生的规模更大的正邪对决。那几场战争,除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壮观,你还能看出什么?人类的国与精灵的国,人类的这个国与人类的那个国,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他们与霍比特人是什么关系?那个好巫师甘道夫和那个坏巫师萨茹曼与最邪恶的魔王莫伦又是什么关系?---这些都弄不懂,那几场战争看下来,也就只有热闹好看了。

  应该说,在第一集《指环王》看完时,片中的一号英雄还是那个长着一双纯真清澈大蓝眼睛的霍比特人弗拉多。那支九人组成的护送魔戒小队的故事,也都是以弗拉多的遭遇为核心展开。但是,到了《指环王》的第三集,一号英雄已经成了阿拉贡。这你可从片名《王者无敌》看出。

  阿拉贡在《指环王1》中最早出现时真是不大起眼,那是弗拉多刚刚出发不久,在一个小旅馆里与他相遇,当时阿拉贡行踪诡秘,绰号“大步”。后来,阿拉贡在九人护戒队中是主要战将,逢山开路,冲锋陷阵,毕竟打起仗来要靠大人族,霍比特人实在太矮。但是这个阿拉贡不光是个能打仗的浪人,他有高贵的血统---他是人类中最伟大的王国冈多王国王族的嫡亲后裔。他生来就是有接任国王的资格的,但是由于一些原因,也是为了磨砺他吧,他在世界各处游荡,最后终于磨练成熟,成就了王者之业。

  在中土世界中,除了有霍比特人,还有精灵、矮人、恩特、巨怪、奥克斯等种族。他们也大都建立了自己的王国。精灵的王国,弗拉多一行在送指环王的路上就遇上过,那个由美若天仙的仙女领导的仙境国度。而人类的王国,主要是两个,罗翰王国和冈多王国,其中后者是人类最强大、也是最后的堡垒。两个人类王国之间,是同盟关系,但他们之间也有猜疑,也有内奸的挑拨。比如那个叫“三寸舌”的,就在罗翰国王身边任首席顾问,实际他是替坏巫师萨茹曼效劳的人,给罗翰国干了不少坏事。

  《指环王2》中的战争,主要是罗翰国与萨如曼之间的战争,在罗翰国马上就要撑不住的时候,树怪们即恩特人们倾力支援了他们,发动了一场气势宏大的洪水将萨如曼的老巢冲了个稀里哗拉。在罗翰国得胜以后,战争的危险又降临到冈多。这个冈多首都的城堡,要比罗翰国的圣盔谷宏伟得多,但是这个王国里的政治斗争和人事关系,又比罗翰国复杂得多。当时的冈多,是由一个名叫德内豪的摄政王统治的。德内豪的大儿子叫博罗米尔,是那九人护戒队中的一员,后来还一度动过凡心想把那指环王占为己有。他在与魔怪的战斗中英勇战死,也是九人中惟一一个牺牲者。

  博罗米尔的弟弟法拉米尔,在寡众悬殊的情况下,为了证明效忠父亲和王国而冒死出战,结果身负重伤被马拖回。德内豪在长子身亡次子命危的刺激之下,做出神经错乱之举,要和儿子一起自焚。幸被甘道夫救下了法拉米尔,而老摄政王还是被火烧死了。在此之前,德内豪已经知道阿拉贡要来了,但他不愿把政权交给这位血统更纯正的王子。而他的自杀,为阿拉贡扫清了登位的障碍。在接下来的佩兰诺平原大决战中,前来支援的罗翰国王英勇战死,他的侄女儿伊奥温公主也有英勇表现,杀死了一般男性战士都无法对付的巨怪,自己也身负重伤。这场战斗后,伊奥温公主的哥哥继任了罗翰国王。

  战争胜利之后,本以为电影就该完了,不想又展开了一个高潮:阿拉贡登上冈多王位。阿拉贡接受由甘道夫戴上的王冠,领受万民的欢呼,众将的拥戴,诸王的祝贺,在众人面前,四个霍比特人要向他鞠躬致意,被他制止,而是由他率领臣民向霍比特人们致礼,显示出一个绝对完美的王者之相。花这么多篇幅来叙述冈多王国的事情,是想说,这一部分的线索,可能是中国观众最容易看糊涂的部分,而这一部分内容,却包含着深深扎根于英国文化之中的观念精髓。

  文化:王者肩负荣誉与责任

  在这片被命名为“中土”(MiddleEarth,看来也不光是中国人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的世界上,有那么多的种族,究竟谁是中心?不会是巨怪、精灵、矮人,也不会是霍比特人,而仍然是---人类。托尔金是一个有着无比想像力的作家,他竟以一己之力,构架出了一个无比复杂的世界体系和洋洋数千年的中古历史,但是这历史的中心,还是落在人类自己身上。也就是说,他是以我们人类自己的角度,特别是英国人的角度,来构想世界各族类的历史的。

  看起来,这个世界有正义与邪恶的两大阵营。在邪恶方,有一些族类,是属于恶人类,也有一些,是被裹胁蒙蔽的族类。而在正义一方,有精灵、矮人等等族类,但他们的中坚,一定是人类,是由人类的王国来领导这场抗争,如果人类的王国被毁灭,整个世界也就将陷入万劫不复的黑暗。所以这里人类王国的国王就极端重要了。

  在每讲一个王国的故事时,托尔金都会道出主人公的出身:比如阿拉贡,他是“米纳思伊西尔的伊伦迪尔之子伊西尔德的嫡亲玄孙,阿拉桑之子阿拉贡”,在这里,是绝对要讲血统的。如果你属于王族,那么你不但有继承王位的资格,而且还要承担拯救、捍卫、繁荣这个国家的义务。你要做你这个身份要求你做的事。其实,今天我们读古时的历史,基本都是王族的历史,人们也津津乐道这些当王的人和想当王的人们怎样左右了这个国家,他们的儿孙又做了什么事,影响了这个国家,对他们的一生充满兴趣。这在我们中国和在西方,其实都是一样的。只是,我们熟悉的是秦始皇,不是阿拉贡。每一个所谓的“英主”,都有自己的非凡磨难成长史,甚至不惜自我流放来锻炼自己,阿拉贡就这么做了。所以,当最后阿拉贡戴上王冠成为人类之王时,不由得让人觉得他实至名归,难道不是他拯救了这个国家吗?

  当然,以今天人们历史观的进步,人们会说,历史不仅仅是英雄创造的,而且也是人民创造,只讲皇帝国王的历史是片面的。但托尔金只是一个小说家,他不用走在历史观变革的前沿,他只要依照人们固有的传统来讲故事,人们既然还是崇拜王者,那么为什么不按照这样的老套来讲故事?所以,我们从《指环王》中能感觉到的,是一种典型的保守的英国式的历史观。如果说这里面东西方有所不同,在东方的王者文化中,更体现威严和特权,而在西方的王者文化中,隐隐地又多加了分荣誉与责任。

  有人把《指环王》比做我们中国的《西游记》。不过我觉得《西游记》是一部更纯粹的神魔小说,把魔给打败了,就完了,最多是让取经跋涉者们再获一个“正果”。但是在《指环王》中,不是打败恶魔索伦就完事的,还得要有人类王国及各个王国的整顿复兴。所以阿拉贡要登基,冈多王国的人民---还有所有的人类,从此要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在这里,作者力图在阿拉贡身上体现的,就不仅仅是个人争位的胜利了,而是一种人类同心抗争邪恶的乌托邦理想,按托尔金的说法,这场战争以后,人类主宰自己的世纪才真正来临。这大概就是这部作品的鼓舞人心所在,是它与一般神魔小说不同,被称为一部史诗经典的原因。

  隔阂:魔幻文学与义仆的忠诚

  当然,《指环王3》还有另一条主要故事线索:霍比特人弗拉多和他的仆人山姆送魔戒上末日之山的历程。这里的层层磨难,倒真与《西游记》有点像。我们可以看到,越往后走,弗拉多越不行,体力不支,还净认敌为友,他把山姆赶走,又遭古鲁姆暗算,其软弱无能真可直追我们的唐僧。但山姆对主人弗拉多的忠诚从未一丝一毫地减弱过。这种对主人忠心耿耿的“义仆”,似乎在我们中国文化中不多见,我们更多见的,是对皇帝的忠,对结拜弟兄的义气。所以,看到山姆的举动,可以感到惊诧,却很难被感动。只是觉得这弗拉多还不如山姆有用。这可能也算得《指环王》里西方文化与我们中国观众的相“隔”之一处吧。

  在当今世界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谈一部电影给我们带来的文化壁垒,不如看看下一代人的文化表态。我的上初中的孩子,对《指环王》的态度,远不如对《哈利·波特》更感兴趣。我猜想他是被片中复杂的族类关系给搞烦了,问他是不是,他说,那有什么复杂的,关键是这片子看着不新鲜。“不新鲜?”我不禁大为吃惊。“是啊,这种人类和半兽类的打仗,不是电脑游戏里早就玩过多少遍了吗?”我无语---如果从小就接触这些“英雄无敌”类的游戏,那对这种魔幻电影还有什么接受不了的?但这里的关键,是这类游戏也都是舶来品,它们的文化之根,也都扎在这种魔幻文学之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