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钉螺翻山越水 洞庭湖血吸虫严重威胁城市安全

发表:2004-03-08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00村民630人染病

信息时报消息: 凡是走在洞庭湖疫区,人们都说“瘟神”血吸虫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宿主钉螺是一种水陆两栖的贝类生物。无论高山大河,都照样能存活流动。特别是南方的很多城市如广州、上海等,由于水网裙带关系和气候条件等易于钉螺生长,它们一旦进入城市地带后便会安营扎寨抢占有利地盘。

  血吸虫随钉螺翻山越水

  令人无法根本更改的是,钉螺与血吸虫的繁殖速度都惊人无比。一对钉螺一年时间就可繁殖20多万只后代,一只钉螺便可无性繁殖3000多条血吸虫尾蚴。更使人恐怖的是,钉螺尾蚴均可随水漂流,风浪越大它们漂得越远。钉螺在春秋两季上了陆地后,可以列成方阵或独自爬行。其所经地域稍有地皮,高山也可翻过去。

  血防站医生每月工资仅200

  在沅江市南大血防医院呆了一辈子的郭院长分析说,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进入了市场经济后,血防经费的渐次减少,也为血吸虫钻空子带来了可乘之机。

  原该市泗湖山镇血防医院院长徐德安向记者道出了苦水:今年54岁的他当了20年的血防医生。其所在的医院有退休人员6人,在职人员25人。所有人员自 1996年起,每个月只能发基本工资的50%。他作为工龄最长、职务最高的一员,每月领到手的仅有500元。有的月份的工资,还得往后边推很久才发。那些工作参加得晚的后生,每月之能领到200多元。因此,有两女一男的医务人员,已停薪留职外出寻工。

  农民是疫水直接侵蚀的受害人,在湖南当地的血防医生更难免重复感染的悲剧。记者从沅江市一直到下辖的乡镇看见,为数不少的医生已感染或曾经感染过血吸虫病。沅江市血防医院的院长助理以上的5 名领导,竟有4名带有血吸虫病毒。乡镇血防医院第一线的医生,则百分之百地在体内留存有血吸虫。像夏运生一样的医生,他退休后其儿子夏进伟虽得以子承父业,但儿子也在救治病人的途中被感染,一家两代人都成了“虫人”。

  奇闻

  每年村民争抢洪水冲来的鲜鱼时总会染上血吸虫病,为此洞庭湖堤坝被划成若干段承包管理

  洪水头鱼上门要按权利捡鱼

  在洞庭湖的大堤坝外,不时可看见被铲子挖出的水塘。有的水塘已干枯,并且面积不是很大。沅江市血防办办公室主任黄剑明神秘地告诉记者,弄那水塘是为了留下洪水自动拱手相送的鲜鱼的。他说,每年凡是发大水的时候,很多大大小小的湖水鱼,被冲到了堤坝外边。有的离堤坝近的村民家门口,也有鱼堆积。待洪水消退之后,村民都竟相打架争抢。但凡争抢的村民,根本不管有疫水在其中,结果是抢到了几十斤一条的大鱼却得了血吸虫病。因此,加强对村民有关的教育已成了特殊工作。

  为在教育过程中先顾及村民的利益心理,洞庭湖的大堤坝实行了基本的承包管理。这样一来,堤坝被划成了若干段,由若干家村民享受捡鱼的专有权。对冲到两家门口的鱼,也做了相应的权利划分。这一方式推行后,村民享用上天送来的鱼逐渐有了分寸,排除了忙乱拾鱼的情况,勉强有村民兼顾血吸虫预防措施。“此乃天底下奇闻之奇闻,搞不好可写进吉尼斯记录大全。”黄剑明一脸苦相地说。

  直击“芦苇人”

  九成“芦苇人”染血吸虫病

  在疫情重灾区沅江芦苇种植场里从事运输的700村民中,竟有630人染病

  记者到达湖南沅江疫情核心区芦苇种植场发现,很多正在向大船装载芦苇的村民,除了常见的衣着外,什么保护性着装都没有。他们任凭手脚在被湖水浸湿的芦苇堆里搬运,任凭那些本就粘稠的水滴在身上。他们说,芦苇100斤卖10块钱左右,是一笔为数不少的收入。为了不轻易放过这样的好买卖,无论是春季育苗还是秋季收割或现在的外运,都得不顾一切地干活。至于是否会患血吸虫病,他们并不知道那种病的标志是什么,其中的大部分人只有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才勉强去趟医院。

  今年53岁的陈得宜,就因为经常跟芦苇打交道接触湖水,目前已出现了脾特征大幅度肿大、呼吸困难等症状。脾胀得他的肚子盖过了半边身子,整个人倦在床上动弹不得。他告诉记者,之前他根本就不知道脾有明显胀大是何病,家人曾为其买来了腹部消炎之类的药物,但吃了七八年均没有任何好转。他也曾去找过当地的一些小卫生所,那里的医生也把它当作别的病医治,可医了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不见好转。后来,经一位老中医的提醒,他去长沙的血防医院检查了才知道得了血吸虫病,并且确诊是晚期巨脾型的血吸虫病。同时,他知道该病已患上15年,其生命最多能延长10年。

  当地血防人员介绍说,从事芦苇生产运输的村民,约有700人,而感染人数至少是630人。这类人是特别容易跟湖水“往来”、极其危险的人群。他们的场地连同苇草在内,皆是容易繁殖钉螺及病毒的地方。

  两类晚期病人如患癌症

  芦苇人感染血吸虫病的“时机”比渔民还要大。因此,在他们这个群体中3种类型的晚期病人很多。一种是脾脏肿大;第二种是腹水型大肚子;第三种是结肠针织形。其中,腹水型的人数最多。真正具有医学治疗意义的是巨脾症,这样的病可以延长寿命10到15年左右。“腹水型和结肠针织形的病人,好比是变相的癌症,变数大得很。”从医多年的何医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让人惊讶的是血吸虫病患者服药量大得吓人。病人王成标吃药时,竟抓上一把便往嘴巴里塞。他皱着眉头说,这种据说能直接进入体内杀虫的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服用时药量按人体公斤数计算,每公斤40毫克,体重60公斤的服用12片。但大多数芦苇人喜欢超量服用,有时一次吃二十几片的都有。这些病人还说,大量服药的作用也不十分明显,有的人服用3天后就又感染上了。因为吃药了一下水干活,所有的功夫瞬间白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