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五十亿的粤海铁路开通一年多经营严重亏损

发表:2004-02-25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1月7号,粤海铁路正式开通,粤海铁跨越琼州海峡,连接广东和海南两省,全长345公里,总投资近五十亿元。但是,一年多过去了,投资巨大的粤海铁路却一直在亏损经营。

  这艘造价上亿元的渡轮是目前中国第一艘也是最大的一艘跨海渡轮。可以容纳60辆汽车的甲板上只稀稀落落地停了不到20辆,三个客仓有两个是空无一人,而在可以容纳18节客车车厢和40节货车车厢的火车甲板船舱里,更是空空荡荡,我们只看到了这个无所事事的工作人员。

  在粤海铁路和海南省目前最大的综合性铁路货运站海口南站,记者了解到,这里每天出岛的货物只有8节车厢,480□,远远达不到粤海一号轮渡的正常承栽辆。粤海铁路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拿出了今年2月7日当天的运输情况统计。

  显然,作为粤海铁路最关键的收入环节,火车轮渡一直是在亏损经营。我们算了这样一笔帐,整个粤海铁路总投资额超过48亿元,除近20亿的国债投资外,还有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贷款22.25亿元,仅银行贷款每天的利息就要30多万元,每天6万元的收入连利息都远远不够。

  粤海铁路曾被看作是"海南岛的生命线",最初的设计运力达1100万□,然而从去年3月开通货运业务以来,它平均每月的运输量还不到2万□,每天四个航运中,至少有两个在空驶。这条"生命线"为什么这样没有生气?记者在海南省进行了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海口市南北水果批发市场,这里是海南最大的水果集散地,水果生意最远作到了东北。但是,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这里的商贩们一般都选择汽车作为运输工具,粤海铁路根本就不在他们的选择之中。

  商贩1:时间短,价格高也值得。

  商贩2:90%采取汽车运输

  这里的商贩告诉记者,在汽车,海运和铁路三种运输方式中,虽然铁路的正式标明价格最低,但是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一般都要比汽车运输多上两次装卸,也就意味着货物运输时间必然加长。而海南省对外运输最主要的货源就是水果,多了两次装卸,延长了运输时间,水果的新鲜度和完好率都是很难得到保证的。一旦水果受损,汽车运输和铁路运输在赔付情况上是截然不同的。

  商贩3:鲜活水果火车运输是没有保险的。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货主们在权衡价格和风险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汽车运输。

  第二天,记者又赶到海口港,与汽车运输一样,这里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海口交通局海峡运输办公室提供给记者的运输材料,从这份材料中可以看到,海口港的运输量远远大于火车货运。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海南每年通过海运方式出岛的瓜菜就有100万□,占了出岛瓜菜量的98%,而由铁路运出海南岛的瓜菜量却不到2%,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瓜菜依然是通过海运方式运出海南岛的。

  而在粤海铁路设计之初,很多人曾对这条铁路寄予厚望,希望他成为连接海南岛和内陆的交通大动脉。目前粤海铁路为了扩大运输量,在对外办理整车货物运输的基础上,又批准了汽车运输、散客运输等几个新项目,但至今粤海铁路的业务仍然没有明显的起色。

  粤海铁路由于投资巨大,同时蕴涵着的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自从开通以来,就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粤海铁路刚通车不久就爆出的原领导班子成员腐败案。

  2003年1月20日,也就是粤海铁路刚刚开通13天时,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原领导班子成员唐建伟、朴英元、杜惠荣、李逊、张培金等人因涉嫌私分国有资产和受贿被广州铁路检察院提起公诉。

  经查明,从1998年5月到2000年10月,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成立7个实体,充当中间商、二传手,套取铁路建设资金,到2000年底,共套取资金6亿3千4百88万元毛利,实际流失建设资金达3亿3千2百45万元,这些钱大部分被作为奖金福利分给了个人。据统计,兴办实体后,正式职工的人均月收入由2千多元猛增到八千多元,增幅达248%,领导班子成员由6626元增到14515元,增幅达119%。

  2003年12月26日,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原领导班子成员唐建伟、朴英元、杜惠荣、李逊、张培金等人因私分国有资产和受贿罪被判刑。其中,原公司总经理唐建伟被判刑九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