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治安问题严重 台商暴露在高危险环境

发表:2004-02-22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台商安全再亮红灯,海南台商黄耀堂遭人以刀棍打死,上海叶姓台商也被人刺伤送医,一天两起台商安全案件,显示台商抢搭大陆热,却始终暴露在高危险因子环境,台商处境可说是人人自危,不知何时飞来横祸。

黄耀堂家住彰化,在海南岛经营繁殖热带鱼的生意,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据当地台商表示,黄耀堂一向与人和好,没有任何结怨情形,竟也难逃不幸。

黄耀堂十八日才从台湾回到海南岛,当天在海口市与其他台商友人应酬吃饭,到晚上一点多,才打电话回台湾报平安;没想到四个小时后,就传出噩耗

据了解,案发后,海南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动员六十名警力侦办,目前已逮捕四名杀害台商黄耀堂的凶嫌,包括一名台湾人及三名大陆人,全案正在审讯中。

消息人士透露,这宗凶杀案起因涉嫌打劫后杀人灭口,主嫌是一名与黄耀堂一起从台湾到海南做生意的台湾人,因为在当地做生意失败,急需要资金,他纠集三名大陆人,携带刀棍,于十九日凌晨趁黄耀堂保姆外出时,闯入其家进行打劫及勒索金钱。黄耀堂与四人进行博斗,由于寡不敌众,黄耀堂最终被四人殴打致死,凶徒杀害黄耀堂后并抢走黄耀堂一些财物逃逸。

至于叶姓台商被杀伤事件,据新华社引述上海公安局说法,这是一起因感情纠葛引发的持刀伤害案件。上海警方正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孙东勃。

大陆治安问题严重,造成台商人人自危。台商近年来在大陆遇害及失踪案件多达上百件。据海基会统计,从民国八十年迄今,将近有六十余名台商及眷属在中国大陆遇害,还有一百一十五人失踪,被绑架、非法拘禁人数五十人,遭抢夺、伤害、恐吓勒索有七十八人,累计涉及台商人身安全事件超过五百件。

大陆台商命案层出不穷,而较为人知的台商重大案件包括,二00三年七月十二日,东莞台籍干部陈国原凌晨遭大陆计程车司机殴打,伤重不治;二00三年六月三十日,东莞台商吴宪昌凌晨被人用枕头闷死,屋内四十万人民币遭窃;二00三年六月二十三日,上海台商宋钰一家三口清晨在上海闽行区虹井路住处,遭两名持刀歹徒侵入抢劫杀害;二00二年一月八日,台商蔡金山陈尸东莞塑胶工厂宿舍;二00一年十二月,台商徐柏源在东莞遇害,两名大陆籍嫌犯因被要求加班,心生怨气,双方发生冲突,嫌犯以钝器敲击徐的头颅致死。

此外,二00一年七月,广东佛山南海县经营五金工厂台商侯国利、叶明义,在工厂宿舍惨遭杀害;二00一年五月,在东莞从事鞋材制料的台商干部曾盛坤,因感情问题在东莞被杀害。二00一年三月,台商徐金源在东莞工厂宿舍遭工厂保安人员侵害窒息死亡,保险柜不翼而飞。二00一年二月,前中视乐团副团长蔡敏辉赴广西南宁考察投资环境遇害;二000年十二月,在深圳投资经营亚洲拼花工厂的台商林泰洲、黄庆智,在工厂被四名蒙面歹徒杀害;二000年四月,台商林福源、林福明兄弟在东莞工厂宿舍,遭保安人员抢劫杀害。

台商前往大陆寻找商机,为生活打拼之际,却频频传出台商命案,令人扼腕。中国大陆社会治安一向欠佳,再加上近年来国营事业下岗失业问题严重,流窜各地打工的数千万民工,各地治安亮起红灯,对台商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台商稍为疏忽言行举止,即可能引来飞来横祸,不得不慎。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