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藏”石经惊现都江堰 岩层如书页相叠

发表:2004-02-11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下午2时许,都江堰境内灵岩山,飘雪如絮。在山脊海拔1250米处的一段峭壁侧,都江堰市文物局专家拔开岩缝中的蔓藤,指着凹凸起伏的岩壁告诉记者:“三藏从西天取回的石版经书就在里面……”而石经的发现经过本身充满了离奇色彩。

  岩壁坍塌 竟现神奇“书岩”

  昨日,都江堰文物局副局长卞再斌告诉记者,据史料记载,坐落在灵岩山上、为唐代重要佛教建筑之一的灵岩寺建有两处藏经洞,内刻相传是唐僧取回的经书。宋元时期,灵岩寺遭到兵火之灾,藏经洞也就此掩埋在残垣断壁中,成了千古之谜。不久前,有关部门决定在灵岩山海拔1250余米的峭壁侧兴建一处纪念藏经洞的石坊。工程竣工之际,石坊侧的岩壁因施工而坍塌,竟露出一片奇特的岩层!岩层不仅质地细腻如脂,而且如书页般层层相叠,显然经过人工雕琢。

  专家考证 “书岩”即为石经

  都江堰市文物局的考古专家立刻对“书岩”展开长达1个多月的抢救性发掘。随着“书岩”上的泥土逐渐剥落,真相凸显:“书岩”由160余块用细砂岩精磨的经版组成,每块经版长80厘米、宽40厘米、厚3~4厘米,版间均匀嵌有唐代“开元通宝”古币。经专家考证,经版上的《多罗宝经》《大般若经》《枷楞经》等,系盛唐时唐三藏从天竺带回后由国内高僧翻译而成的经文。种种迹象表明,“书岩”就是当年的石经,“书岩”所处的大洞就是灵岩寺藏经洞之一。令人深感遗憾的是,经版在洞内受潮逾千年,出土后轻捏即碎。为确保经版完整,专家们通过摄像、摄影纪录下相关资料后,将藏经洞重新掩埋封存。

  藏经洞及洞内石经何时才能与世人相见呢?据了解,专家的最新意见是,今后条件成熟之际,用石膏或其他物质从外将藏经洞整体包裹,然后将这庞然大物运载下山送进博物馆与市民见面。


成都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