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S宣布2005年9月托福要“变脸” 与雅思掀起新较量

发表:2004-02-10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9月份的新托福还没出台就已经被媒体炒得热热闹闹,毕竟有40年历史的托福考试这次的考试改革变动最大。有观点认为新托福出台后将对目前考试市场、英语培训市场掀起一场新的“变革”。新托福渴望一改旧托福去年在中国遭遇寒冬的尴尬局面。

竞争不利促使托福“变脸”

  据了解,2003年10月份起,托福考试应试人数呈大幅度下滑趋势,11月中旬的报考人数是托福在北京开考以来的最低点。据估算,2003年全年北京地区4次托福考试的总人数约1万人左右,往年的总人数则接近3万人。而在托福最风光的年代,一年的考生总数超过10万人。

  托福冷了,热了雅思。雅思考试在对考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测试给托福带来了巨大挑战。雅思成绩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欢迎:英国有103所高等院校承认IELTS成绩;澳大利亚学生签证申请只认可IELTS成绩,不再认可TOEFL;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移民局将IELTS考试成绩作为检验技术移民及其他类移民英语语言能力的惟一标准。美国也有380所大学宣布接受雅思成绩。

  “穷”则思变,ETS宣布明年9 月份托福要“变脸”。而竞争对手,雅思考试方却一再重申,题型近年内不会变动。雅思考试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参加雅思考试的中国人数见长,关于雅思考试题型或内容改变的传言屡屡出现。该负责人表示,在新题型正式投入使用之前,雅思主办方会提前公布消息,并会对新题型详细介绍。

  新托福变在哪里?

  新托福是否能一改旧托福在中国的颓势?对此ETS态度乐观,ETS有关负责人说,“我们相信广大考生和教育机构将会积极认可这些变化。在开发新托福的过程中,我们一直与许多教育机构紧密合作,以确保新托福考试能反映出高等院校在实际教学中对英语使用的要求。我们对新托福非常有信心,并已经了解到中国和其它市场对新托福的极大兴趣和积极反馈。试题的多样性和题目数量的变化将会使考生感到新托福考试比其它任何听力和阅读考试更加准确和公正。”

  对于新托福的变化,ETS表示新托福考试侧重考查考生的交流能力,而不仅是使用英语的能力。考生可参加在线学习社区,社区可帮助考生提高考试成绩,真正提高语言能力。除了成绩和分数说明,考生们还将获得更多的反馈信息,以了解其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了更好地帮助考生熟悉新托福的考试题型,ETS将于 2004年7月在其网站上推出新托福考试全真模拟版,及新托福的学习材料。

  雅思、新托福竞争谁将占上风?

  作为出国考试培训专家,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北美“寄托”项目负责人王海波分析说,英语培训一直以来是跟着考试走,新托福还没开考,培训市场也不会有什么变动。托福考试人数去年在中国曾经滑入低谷,托福考试的培训量也有史以来降到最低。他预计,今年该考试会有一个高潮,很多学生会赶旧托福考试的最后一班车。王海波认为,新托福将会把原有的听力、阅读、口语考试内容有机结合,例如考试时会先读再写,或者先听再说,科学地考查语言交际能力。虽说美国有300 多所大学表示认可雅思,但要知道美国共有3000多所大学,雅思的认可范围在美国非常有限。而加拿大的院校100%认可托福,一半的学校同时认可雅思。

  也有观点相信雅思将逐步代替托福在出国考试中“老大”的地位。环球雅思学校校长张永琪分析认为,从考生人数上来看,2000年参加雅思考试的中国学生为二万人,2001年增加到四万人,2003年全年估计达到八万人。2004年的雅思考生人数估计有可能突破十万人,这表明雅思考试有可能替代托福考试。他分析,雅思考试还会保持5年左右的增长期,近年来,雅思考试成绩除了被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校广泛认可之外,越来越多的美国院校改变了只认可托福、GRE成绩的招生要求,雅思成绩也可申请美国的大学。

  新托福、雅思之争对考生是利好

  新东方国外考试部英联邦考试项目主任张皓分析,托福和雅思,一个是传统理念的考试,考查的是传统教学法;一个是目前较先进的考试模式,对交际法语言进行测试。新托福的出现会促使两大出国考试共同发展,而不是表面上的竞争关系。托福改变后,对考生来说其实是好事。过去复习托福和备考雅思是两套完全不同的复习方法和学习体系,现在两个考试都是考实用能力,听说读写都要测试,对学生来说是有利的。即使留学国家改变,有了雅思成绩需要再考托福,复习起来跨越不是很大。况且,现在很多国外的高校托福和雅思同时认可。

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