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社》梁福庆: 中国正在公有化必须关注的几个现实问题

发表:2004-02-10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务网领导决策信息 2003年第38期 》 专家专论,厉以宁(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论“新公有制”。它的含义是把传统的公有制改造为新公有制。提出四种新公有制形式、五种结果断言“中国正在新公有化”。对此,发表我的几点相反的看法。

关于“假”

中国高层的讲话历来就存在假,一句话需“绕地”若干年,最后又被新的一句话取代,然后继续“绕地”。实现中国四个现代化从周恩来开始讲,近三十年的历史景况到底怎样,换了三代领导人,三代领导人讲话的内容无非还是四个现代化,六个五年发展计划过去了,二个字“绕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都是发展观的讲话: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就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而言,中国政务网高层、专家专论,大多是发展观的马克思主义,只要在其位,都会讲出若干套话的发展观,结果大家都可以成为权威专家,这倒把马克思弄得很庸俗。这是因为发展是一个逻辑,一张可知与不可知的扑克牌,背后有决定论,使大家都不敢贸然看问题,就只好讲发展观,这样保险。关于假,还有另一个原因,高层讲话历来是自上而下,泥牛入海,本来还属于当时是“新”的,而由于客观条件当时不了,眼看若干年无动于衷就过去了,于是就不得不就原来的原意用另一句话再重复出来,在客观上使用超前发展观,这样以为就可以免去“过时”的顾虑。有人一定会说发展中国家,不讲发展又能讲什么。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而是有条件的社会主义发展、统治者和所有者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边沿文化群体,由于他们的社会主义劳动历史固化,无产而作为自然远远落后于资本经济的发展。城市商品化同农村多半商品化近于同构,已经是零空间的现实中国,正在全面商品化阶级分层、社会种群分层、资本经济和人本经济斗争使中国社会矛盾加深加剧,文化商品同价值生产的生产力专制,所有的问题和矛盾全部集中于经济对象化,能说这也是发展吗?这里不单要讲经济发展观,更要解决发展观矛盾。说中国正在公有化仅仅是一个观点的表征,况且中国的私有性质占有绝对公有性质。公有制是一个全球化问题,具体为社会问题。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固化历史向现实分化、开放、发展初期,在核心政治改革尚不具有条件性时,不是乐观的发展---中国什么时候不讲发展观,他可能真的就实在了。

首先不赞同下面的四种新公有制虚拟和非确定形式:

“第一种形式就是经过改制的新的国家所有制。在经营形式上,采取国家独资股份公司形式,或 几个国家投资机构持股的股份公司形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今后大量存在的是公众持股的股份制企业。其中,可能有国家参股,也可能没有国家的投资,而是纯粹由公众参股建立的。如果是由国家控股或国家参股的股份制企业,那么可以称为新公有制企业的第二种形式。现在通常把这一类企业称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大量存在的没有国家投资的公众持股企业,是新公有制企业的第三种形式。

“新公有制的第四种形式是公益性基金所有制所办的企业……”[摘自《中国政务网领导决策信息 2003年第38期 》 专家专论,厉以宁(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论“新公有制”www.ccgov.org.cn ]

以上这四种形式都虚拟在社会主义这个“产品”上,并非属于新的“所有者”存在,仍然是“政企”换上“政经”的观点……假。

打“假”

打假(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公有制形式与传统公有制形式的实质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就是传统公有制固化“产品”同“商品”之间的关系。历史上,中国的资本家、地主经济、国民经济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后,改变了人与物质、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人本资源为固化劳动关系,一种阶级外套;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基础倒置,走入了消费生产内需的泥潭(规律),内需过剩全面瓦解,不得不再改造回去。怎么回去?没有资本家市场基础,没有私有经济传统,劳动人民是消费的人民,是价格最低的劳动资本,大量的国有资本找不到投资主体,一切都得从外在“虚拟化”政企、政经主导开始。但一夜之间就有了上万个“企业家、爆发户、千万元私有者”,靠他们的工资可能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这一体外的内需虚拟化。有专家直呼“出乎意料”地成功。是的,这是因为符合经济“人本”,人们从来就不相信“固化劳动”那一套。只要说一句“开放”,人民不用国家投资,观念立刻变为商品。实践证明,我们的人民才是真正的好人民。但是,在经济上,人民这个“词”,只能体现劳动资本。劳动资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农民阶级、工人阶级、城市居民,都只能是经济的“劳动资源”个体。他们既不是社会组织,又非经济团体,而且还要承担家庭消费生产的社会主义义务。这就是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只能是政经体制和寄生产业混合经济的公有制形式。市场主体可以是一种形式多种方式经营与生产,可以是一个主体同时又是它的另一客体,一体多制或多制一体经济模式。国家亦如此。但要实行中国公有制,没有私有经济、个体资本、私有资本市场、社会公益组织资本市场、外来资本、金融自由资本为突破条件,单凭国家资本公有定义它的资本市场,无非是旧瓶换旧瓶,不如不换。改革开放到市场经济近三十年的时间,一是商品化城市造就了一个既得利益(阶级)集群;二是劳动人民变成劳动资本公有化;三是自然资源同社会主义公有资本资源破坏了。固化了的“产品”同市场经济的“商品”关系,使得利益(阶级)集群关系占有市场,他就是市场经济。他还是政治元素寄生发展的社会力量。社会对他来讲只不过是制度形式,一种符号。中国面临的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前后关系矛盾中,后一个才是根本问题。单靠一党执政孤立地强化政治改革,肯定是失败的政治改革。缺乏多元动力的矛盾绝对是致命的自相矛盾。看来,政企分开、政府服务公?嫔缁岬乃枷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