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台智能电脑诞生

发表:2004-02-02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之音伯曼报导,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智能”电脑。这种电脑不仅能从事试验,而且还能设计研究项目,并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这个研制项目的成功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科学领域中的一项突破。在人工智能领域,电脑的智慧同开发这种电脑的人的智慧不相上下。

大多数人第一次接触自我思维型智能电脑的观念是在1968年那部未来科幻电影《2001年太空漫游》里。这部影片的明星是一台名叫“赫尔9000”的机上电脑。这台电脑在指挥穿越太空使命的过程中同飞船上的宇航员进行了一系列对话。但是赫尔犯了一个“人的错误”,威胁到整个计划,因此一位叫戴维的宇航员被迫终止了这台不听话的电脑的工作。赫尔说:“戴维,我的大脑完了。我感觉得到。我感觉到了。”
x
自从半个世纪前电脑问世以来,科学家就在不断设想具有学习能力的电脑。但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即从金属和电路板上产生的智能,却一直是一个无从捉摸的目标。

*美英加研制出能思维的电脑*
然而在这个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试验里, 美国、英国以及加拿大的科学家表示,他们研制出了一台能自己思维的电脑。有关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介绍了他们如何突破实现人工智能的障碍的情况。这些研究人员组装了一台机器人电脑,并且对其进行了程序编制。这台电脑能设计包括酵母在内的简单遗传试验,进行试验,并且对有关数据进行解读。

奥利弗说:“一旦我们输入基本背景数据,电脑便随即运转起来。”

该文章主要作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基因组学系的奥利弗表示,在这项试验中,电脑科学家已经知道这次试验的结果。因此他们才有可能了解机器人电脑是否对有关数据进行了正确的设计和分析。奥利弗说:“因此,我们目前正努力将研究进一步向前推进,争取让它真地发现新的东西。”

*电脑和机器人结合*
文森特ܫ汉诺威是爱奥华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他说,许多电脑已经具备了收集庞大数据的程序。汉诺威说:“不过就我所知,这是第一次有人将一种全新的系统同机器人结合在一起,这种机器人能在实验室里对实验进行实际操作。”

汉诺威说,这种能力具有更加广泛的潜在用途,“有了科学发现的计算机模式后,你就能开始对这种科学发现的由来提出一系列问题。”

不过目前,这台试验型电脑将继续被用在对人工智能进行研究的领域。科学家们希望能够弄清电脑是否会像电影中那台赫尔电脑一样,也会出现人会犯的错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