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苦禅文革轶事

发表:2004-02-02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画艺术大师李苦禅常说:“必先有人格,尔后才有画格。”“不可为一时的名利之诱或暴力之迫而出卖灵魂,更不可卖友求荣”(李燕:《苦禅宗师艺缘录》)。李苦禅在十年动乱中受尽拷打与折磨,始终坚贞不屈,也从不诬陷朋友,表现了一代宗师“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

不伺候林彪

“文革”中,有人贴一张大字报“揭发”李苦禅,可刚贴出来就被工宣队撕了,说这是“攻击副统帅,太恶毒!”原来,文革前有人来请李苦禅画张鹰,画完了才说:“请题上林彪元帅正之”。苦禅问:“哪个彪字?”那人说:“虎字加三撇的彪”。苦禅说:“不好,此字太俗,京戏上叫彪的多是勾歪脸的,像《法门寺》的刘彪即是。劝他改个字吧!”来人说:“咳,哪能……”“不过,俗字不俗写也凑合着用”,苦禅说着写了一个长尾一笔虎字,右边点了三个点儿。画拿走多日之后,李苦禅又遇见此人,便问:“那位元帅对我的鹰有何说词儿?怎么没有回音啊!”那人说:“对不起!秘书说,首长有病,怕刺激,这鹰太凶了,不叫拿进去”。苦禅说:“又不是我要送他的!莫非这元帅是属兔儿的,怕我的老鹰?那就给我要回来,本人不伺候这号儿的!”

到“批林批孔”时,造反派要他“交待问题”,李苦禅说:“林彪是你们介绍的,我不认识,没来往。孔夫子嘛,那是圣人,我倒念过他的书……”

不做违心事

“文革”开始后,李苦禅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第一个被公开批斗者。

在中央美院私设的“小公堂”里,苦禅被两名“学生”连续毒打十余日,几乎被打死,仍坚贞不屈。

在一次批斗会上,“造反派”逼供叫他承认在抗战时期有失节行为。苦禅矢口否认。“造反派”又威胁说:“你敢写保证书吗?”苦禅当即索笔疾书:“保证书:日本沦陷(北京)时所有一切汉奸事没做过,新民青年会开画展没有参与过,而且这个名字我就不知道。如果有的话,我认罪,如查出,我以生命抵罪!一九六九年一月十五日李苦禅。”

写罢,还按上指印,怒掷于那帮家伙面前。暴徒们恼了,拼命揿他的头,他硬是不低头!

在“批黑画”中,李苦禅被批斗了4次。有好心人劝他说:“抽空给小子们画张丰收图算了!你看美术馆展出的不都是丰收大丰收?不难画!”苦禅冷笑说:“好,我也画一张,题上‘良心大贱卖,死尸在丰收’!”

在批斗会上,“造反派”威逼他批齐白石,他硬是不批,觉得老师没有什么可批的。在被拷打逼供中,苦禅从不诬陷和出卖朋友。一次,李苦禅对儿子李燕说:“有人昨天还批黄永玉呢,今天一宣布人家没事儿了,嘿,那人马上去给黄永玉点烟,你爸爸可一辈子也学不会这玩意儿!”

替朋友受过

在“牛棚”劳改时,有群红卫兵气势汹汹地拿着棍棒,要找某个“有问题”的人,就问李苦禅“某某人在哪儿?”苦禅指东说西地把红卫兵给支走了。跟他一块劳动的人说,你这不是找事吗?你分明知道某某人在哪儿,红卫兵回来要是找到你那还行呀!李苦禅说:“你们看到他们手中拿着棍子,某某人身体不如我,要是这一顿棍子,还不把他打死呀!我要挨这顿棍子没事儿,所以我要是替他挨这顿棍子,还是上算。”著名学者、书法家康殷说,“文革”中苦禅老先生因为他,被打得休克过一回。

在“造反派”私设的监狱里,李苦禅仍偷偷地练气功、站桩。他对家里人说:“我要亲眼看看这帮祸国殃民的东西自遭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