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中国:各个阶层都日益绝望

作者:知原 发表:2004-01-31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各个阶层对生存的现状和未来都日益绝望,是促成当前种种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的主要原因。

这突出地表现为:农民正在失去土地、工人正在失去工作、商人正在失去市场、学生正在不堪重负、病人正愁无钱就医、、、富人担心追究原罪,腐败官员害怕东窗事发、、、这些看似互不关联的事物,其实是一个一叶动而百枝摇的大系统。因此,要想在危机全面爆发之前高效率地平息并解决这些危机,强烈建议中央迅速抓住主要矛盾,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造成中国各个阶层都绝望的根源是,20多年来,货币财富大量向少数人手中集中并沉淀起来,而国家每年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度增长,都远远不及货币集中和沉淀的速度快,因此就越来越严重地造成着流通领域货币的持续短缺,而流通领域货币的持续短缺,造成了实体经济萎缩、产品滞销、周转资金匮乏、企业减员、工人失业、农产品价格不断下跌、工人农民收入徘徊或下降、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因此工人、农民、小商人等群体对生存现状日益不满。

更为严重的是,货币财富大量向少数人手中集中并沉淀起来的过程大都是不太正常的,甚至是非法的,因此工人、农民、小商人等群体对生存现状的不满就转化为对富人和腐败官员的不满和愤怒。本来,这种仇视主要是针对为富不仁的富人和腐败的官员,但是遗憾的是,长期以来,由于国家一直没有制定财产登记和透明制度,因此在老百姓眼里很难区分,哪个富人不是为富不仁的,哪个官员不是腐败的,因此,老百姓对为富不仁富人和腐败官员的仇视就变为对所有富人和所有官员的普遍仇视。

在这种仇富仇官浪潮的影响下,富人和官员普遍坐不住了,富人为了防范被追究原罪,腐败官员为了永远不东窗事发,富人的心理就是通过立法的方式把私有财产保护起来,一些官员的心态就是把水搅浑,不顾一切卖掉国有资产,千方百计吸引外资进来,他们这些人想当然地认为,法不责众,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非法敛财的队伍中来以后,当生米全部做成熟饭以后,谁还会追究他们过去的老帐呢?

更加危险的是,富人和官员联合一起,大张旗鼓保护私有财产和出卖国有资产的行为,让本来就对生存现状日益不满的中下阶层,对未来也产生了绝望。当人们对现状的不满,演变为对未来也绝望的时候,社会矛盾的全面爆发也就指日可待了。目前,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大小案件,以及互连网上的愤怒的民意就是征兆。还有一层危险是,有腐败条件而没有实施腐败的官员,当他们看到没有钱的人生活日益艰辛,当他们看到无论用什么手段成为有钱人的人,都可以过上生活无忧且有望逃避惩罚后,他们洁身自爱的心理防线就会崩溃,反而会更变本加厉实施腐败。

毫不隐瞒地讲,中国的危机已经演化到了极度危险的程度。因为双方都在较劲,都在逐渐失去理智,都害怕一旦让步就会被对方吃掉。如果任由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中国经济的虚假繁荣就会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被突发的经济风暴、政治动荡所吞噬,随之而来的就是几年,或者是几十年的社会动荡或战争。虽然中国由大乱变为大治的几率也很大,但是全体国民为此付出的代价将是极其惨痛的,万千人头落地也并非不可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