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发口蹄疫近千只猪死亡

发表:2004-01-27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前,香港新界区的养猪场爆发口蹄疫,将近1000只猪死亡。香港养猪业者希望香港有关当局严密注视事件的发展,利用有限的资源研制根除这种疾病的疫苗,使香港的猪农不必每年在寒冬之际承受口蹄疫带来的损失。

*渔农处被指采取鸵鸟政策*

香港《太阳报》从1月25号起一连三天,以很大篇幅报导香港新界地区养猪场爆发的口蹄疫。该报引述香港猪会主席黄广海的话说,香港的养猪场大都分布在新田、锦田、元朗、流浮山和上水五个地方。除了上水以外,其他地区的养猪场都发现有猪感染口蹄疫。他批评香港渔农处的通报机制落后,一直采取鸵鸟政策,不肯重视问题的严重性。该报在评论中呼吁特区政府立即派员到各猪场巡视,了解猪的健康状况,取缔挖坑埋尸,只有及时预防口蹄疫进一步扩散,市民才有信心食用猪肉,猪农财产才有保障。

在媒体的压力之下,香港特区政府的渔农处终于在1月26号傍晚发表书面声明,承认香港的农场的猪感染了口蹄疫。今年1月,渔农处接获报告,大约900只农场的猪感染口蹄疫。但是,该声明指出,没有证据显示今年香港的口蹄疫情况比过去几年严重。口蹄疫是香港和邻近地区常见的猪病,香港的猪冬天会患口蹄疫。香港的猪农已经为猪注射疫苗,以防止疫情蔓延。

*严防口蹄疫蔓延*

目前香港的310个农场饲养着35万到40万头猪。占全香港销量的百分之15。香港渔护署助理署长黎清惠在声明中指出,渔护署已经再度派人巡查猪场,查看是否有未曾申报的口蹄疫个案,食物环境署则监察是否有人违反条例弃置猪尸。她表示,猪农应该尽快报告口蹄疫的疫情,以便为猪诊断化验,监察病猪的血清型,选择适合的疫苗。黎清惠强调,人类通过接触猪感染口蹄疫的机会微乎其微。她表示,如果有人非法弃置猪尸将会受到检控,甚至会被吊销牌照。

香港禽猪业联会副主席冯建忠表示,可能媒体不很清楚香港养猪场的实际情况。他说,由于气候问题,香港每年冬季比较容易有猪感染口蹄疫。除了注射疫苗之外,香港渔农处会派遣人员到猪场检验猪是否得过口蹄疫。香港口蹄疫是O型,而泰国口蹄疫则是A型。香港猪农担心,如果泰国输入冰鲜猪肉带有A型口蹄疫病毒,就会为香港的猪农带来很大的威胁。冯建忠说:“如果传染到其他型号的口蹄病,对我们养猪的人威胁很大,因为我们只有O型的防疫,而没有其他型的防疫。”

*疫苗不能确保无虞*

冯建忠指出,口蹄疫疫苗的保护力并不是百分之百,要等到猪产生抗体之后,才可以抵抗这种疾病。冯建忠说:“因为根据每一只猪的健康情况不同,注射疫苗的反应情况也不一样,所以就未必是百分之一百的保护,大概只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保护力。”

这就是香港养猪场爆发口蹄疫的原因。如果发现口蹄疫,香港的猪农要立刻把病猪隔离,加强农场的消毒。看到健康情况差的猪,要立刻进行人道销毁,并立刻通知渔农处把猪的样本送往渔农处化验。冯建忠表示,养猪场将猪送往屠宰场之前,要进行卫生检验,屠宰后也要进行卫生检验,合格之后,香港政府有关当局才能批准这些猪在市场售卖,因此香港市民可以安心食用市场上售卖的猪肉。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