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艾滋孤儿学校为何关闭

发表:2004-01-16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河南上蔡县,一个专为帮助爱滋病受害家庭儿童的民办小学,被当地教育部门强令关闭,究竟是什么原因? 请听本台记者方媛采访报导。

河南爱滋村孤儿的命运引来了海内外的关心和捐助, 为爱滋孤儿而设立的学校, 却受到当地政府的压力, 有的甚至关闭。据称可能是外界的有关报导捅到了官员的痛处。

河南上蔡县邵店乡后阳村村民, 陈东阳、陈向阳(音)两兄弟开办的爱滋病人遗孤关爱学校, 上个月底被当局以采光不足、场地不够、设备简陋、缺乏办学条件之理由, 强制学校重整关闭。主管部门并收回了已颁给他们的办学许可证。本台记者打电话到上蔡县教育局询问有关情况, 对方表示不清楚此事。后阳村有上百名爱滋遗孤, 陈家兄弟以自家院子房舍, 办起了关爱学校, 为孩子们提供了免费的学前教育和午饭, 对孤儿来讲, 是一天中最饱的一顿饭。目前38名遗孤被迫失学。陈向阳(音)向本台表示

陈:如果拿我的条件和那个县学校比, 我认为还是可以的。在我们家被赶走的孩子, 只有8个孩子能去上学, 那还要付费的, 其他20多个还没地方上学, 没钱缴不起学费, 都在家。

香港明报说, 当局之所以关闭这所开办进二年的学校, 是和陈氏兄弟经常接受采访有关。明报星期二说, 自去年年底以来, 海内外许多媒体, 包括中央电视台都报导了该校的情况, 而陈氏兄弟更多方接受媒体的采访, 透露当地爱滋病严重情况, 同时孤儿的惨况也捅到了河南当地方政府的痛处, 有关单位十分恼火, 直致一位上蔡县副县长赶来质疑, 你们这样做, 是给政府脸上抹黑。陈向阳也坦言目前压力特别大, 不知学校能否继续办下去。

陈:公安也来问, 我们压力也很大, 我们只是想做点事情, 现在也不知道能不能继续做下去, 我们也很担心的问题, 包括我们个人安全。

而据本台了解河南双庙村朱进忠(音)所开办的收养爱滋孤儿的关爱之家, 目前也受到当局的干预, 这个特殊的家庭经由媒体曝光后, 得到社会各界的捐助。孩子们就是靠这些钱生活, 可是朱进忠表示, 当局正说服他把捐献的钱拿出来进行投资, 之后再扶养孩子们, 朱进忠表示不能接受。

朱:现在这个压力挺大的, 我们谈过好多次, 我们这个官呀不承认, 要把这些捐献的钱拿去营利投资, 再去让孩子吃呀住呀, 这个事情, 我没有同意。那么现在还在这儿搅和着呢!

记者:那么有没有没收呢? 现在到底…

朱:我没交给他

记者:交了, 孩子不就没吃喝的了。

朱:他们现在在县里办了一个孤儿院, 准备接走孩子, 孩子没有一个走的, 他们没办法准备施加压力。

对于河南当局的做法, 对于关爱爱滋活跃人士胡佳(音)对本台表示

胡:因为这样, 他存在那里, 就会把那个地方变成一个焦点, 当地的实际情况不断的被批露, 那这个肯定是基层政府不愿看到的。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