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指政府限制改革

发表:2004-01-15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报道,香港民主派星期四(15日)指责香港政府勾结北京当局拖延和限制香港的政制改革。

香港特区政务司长曾荫权星期四率领新成立的三人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出席特区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向议员讲解政府就政制发展问题提出的内部研究文件。

小组星期三向立法会提交文件,介绍工作计划、将与中央政府讨论政治发展问题的原则及法律问题。

小组将于农历新年后到北京会见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等官员,就小组提出的政制发展原则和法律问题交换意见。

香港民主派认为,立法会选举和特首选举等政制改革在本地立法修改已经足够。不过,特区政府指出政制发展的立法程序不一定是特区本地立法的问题,可能涉及修改《基本法》附件,甚至启动修改机制等法律问题。

"鸟笼政治"

独立议员余若薇质疑政府过去没有提出修改《基本法》机制,不可能现在才提出;前线召集人刘慧卿指出,依照修订法律程序,2007和2008年的普选便没有希望。

在星期四的会议上,多名民主派议员质疑特区政府受中国法律专家最近发表的言论影响,提出一些以往没有广泛讨论的问题,例如修改基本法附件中"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程序",可能涉及修改基本法。

不过,曾荫权表示没有跟中央政府讨论过,也否认受中国法律专家言论影响。

香港职工会联盟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指责特区政府要求中央政府建造鸟笼,一旦建成,香港人就居住在鸟笼之中。他质问"香港人的高度自治在哪里?"

民主党议员张民光批评,要解决政府研究出来所谓法律问题,到2007年也可能没有清楚答案,更不要说立法推行民主政制,令民主制度"胎死腹中"。

"共同意见"

专责小组说,政府星期三提出就政制发展提出的文件,并非政府的立场,只是列出各方的意见。

曾荫权说,未来一、两个月内将会见各界人士,听取有关政制检讨的意见,然后向中央反映,寻求同中央就理解有关基本法条文的共同意见,避免产生误解和矛盾。不过,他又说,不一定要等待中央和特区政府对基本法有共同理解基础,才可以就政制发展进行讨论。

法律界代表吴霭仪指出,政制咨询原本是香港人内部咨询,现时已成为香港人透过专责小组向中央反映意见,咨询已经变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